財報種類:新鼎(5209)_母財報
成立時間:76/08/03
初次上市(櫃)日期:91/02/25
主要業務:各項控制系統軟硬體之分項與整體之可行性研究、規劃、設計、採購.軟硬體組合.監造.安裝.校測.試車.維護及操作等。電腦軟.硬體.儀器之進口代理及銷售

豁達人生小品
普朗克獲得諾貝爾獎後,到德國各地演講,每次講的內容大同小異,都是關於量子物理理論。時間一久,他的司機記住了演講的內容。

司機說:「普朗克教授,我們老這樣也挺無聊的,不如這樣吧,到慕尼黑時就讓我來講,你戴著我的司機帽坐在前排,你說呢?」普朗克說:「好啊。」

於是司機走上講台,就量子物理發表了一篇長篇大論。後來有個物理學教授提了一個非常難的問題。演講者說:「哇,我真沒想到,我會在慕尼黑這麼先進的城市遇到這麼簡單的問題。我想請我的司機來回答。」

(參考資料: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相關新聞
新鼎:緊扣工業智慧化 IM打造世界第一石化、半導體工廠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05-01 08:35:20

新鼎(5209-TW)深耕能源工業領域,握有海外市場開發經驗、智慧製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M)關鍵技術,為陸企積極開拓伊朗、巴基斯坦、伊拉克、泰國、越南等市場的首要合作對象,2010年新鼎營收達19.25億元、稅後淨利1.02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新鼎2002年7月掛牌,股價從2003年最低點6.7元一路走揚,目前股價維持在65元附近,幾乎是8年前的10倍,在即將跨入掛牌第10年,公司新規劃今年5/1要成立智慧製造事業部門,全力衝刺IM事業。新鼎系統董事長易惠南表示,該公司緊扣工業智慧化趨勢,透過IM要協助業者打造世界第一美麗、環保的石化、半導體、LED、太陽光電工廠。

石化半導體產業IM化 緊密跟隨發展趨勢

易惠南表示,該公司看到石化、半導體等產業走上智慧化的關鍵,這也是新鼎的一個機會。新鼎的市場定位轉變「緊密跟隨」工業發展趨勢,從工業自動化、工業資訊化到工業智慧化,在每座工廠有限的生命之中,透過IM可以讓工廠營運流程設計變得更美麗、乾淨,而且提升工廠操作的安全、效能

他說,畢竟現在環保意識抬頭,在加上因為能源短缺的情況,節省能源的浪費變得非常重要。易惠南認為,現在看台灣要建石化工廠越來越不可能了,這裡面牽涉到很多環境的問題。

他認為,一個國家的能源如果不能自給,要仰賴進口,那就等於把命脈放在別人手上。而面對這樣棘手的產業變化,深耕煉油、石化、天然氣等能源工業領域多年的新鼎,認為石化產業的升級勢在必行

易惠南表示,新鼎的目標是要透過IM趨勢,結合雲端運算,以SaaS為主,提供工業雲,打造世界第一美麗環保的石化、半導體、LED、太陽光電工廠。透過智慧化,可以增進工廠各項節能應用如祛水器管理部分、長途輸送監控、工廠感測元件無線化。

節能應用智慧化的技術 產油國大客戶特別重視

他說,在節能應用部分,一個沙烏地阿拉伯的大客戶曾經給新鼎上了一課,那時候,這大客戶位密切的與新鼎接洽,想了解關於廠房主體儀控統包(MAC)、智慧化的控制技術。讓人非常好奇,身為荷包滿滿的產油大國竟然也會急著來請教智慧化的技術,而且非常很緊張。

易惠南說,後來他實在忍不住,就把心裡的疑問提出來,客戶回他說,「你知道嗎?其實我們的油也是會有耗盡的一天、你有沒有想過耗盡以後會發生甚麼事情?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無意義的製程耗損降低,所以一定要做智慧化,而且我們也發現,這樣做除了可以減緩油耗,還可以降低提煉中的成本30%!」

易惠南表示,不只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業者,新鼎所接觸的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中殼、台塑等業者也都很關心這個議題,因為智慧化不只有助於節能減碳,更增進工業用礦油生產效能,還可以提升產業競爭力,至於,節省成本(cost down)則是個附帶的小禮物。

他指出,客戶也很注意智慧化能提否提升工安,因為唯有讓廠房安全評估先提升起來,才避免工廠運作多年後,因為控管不良而發生起火氣爆的意外,新鼎已經推出風險專家(Mr. Safety),今年5月中旬會在高雄舉辦產品說明會,未來也會繼續推出相關的產品。其次,客戶也都關注的是生產效率。透過國內外市場的經驗告訴我們,通過智慧化管理,是可以同時做到這些,而且讓產業具有競爭力。

他強調,「智慧化管理存在的必要就是要衡量、控制風險,如果我們無法衡量這些情況,就代表我們對它所知不多;如果所知不多,就無法管制;一旦無法管制,就只能屈服於現況。」

新鼎今年規劃IM貢獻提高到15%

「IM對新鼎而言非常重要,也是今年的經營重點,這麼說吧,假設新鼎年營收100元,那麼我們希望今年可以達到將IM貢獻提高到15元的這個目標,占比約為15%。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更多的在手工程,第1季的時候,我們的在手工程已經到了16億。」

即將在四月底赴浙江中控DCS再度洽談合約的易惠南表示,第2季的話,礙於現階段浙江與北京客戶簽約的協議,很多細節還沒法說,不過相信五月中旬的時候就可以透露更多好消息,當然,新鼎希望在手工程在第二季的時候可以達到26億元。

他強調,「其實很多事情在我們做工程系統看是這樣的,他們(陸企)現在的當務之急已經不是需要資金。技術部分呢、他們也不見得看得上眼,我想,他們主要想要『參考』我們在各區域市場的國際化經驗。」

他解釋,新鼎透過中鼎集團的協助,在拓展泰國、沙烏地阿拉伯、越南海外市場擁有豐富經驗,這些經驗包括一些國際慣例、不成文的規定、條約,而且各個市場的稅制、法律也有巨大的差異。

他表示,不論是國際市場的開發、還是工程承包,在這裡,可以坦白的說,台灣還真沒有第二個中鼎!而新鼎在國際的議價能力、專案管理也是頂尖的,未來也將持續在這個領域中努力



〈專訪〉易惠南:新鼎把握五大經營目標 不落入殺價紅海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1-05-01 09:06:05


  新鼎董事長易惠南認為,該公司絕對不會因為要達到經營規模,而犧牲毛利率,落入殺價血海。
在1979年加入中鼎(9933-TW)工程,到千禧年轉任新鼎(5209-TW)系統總經理到2008年擔任董事長一職,新鼎董事長易惠南提出新鼎五大業務目標:自動化工程(MAC+E&M)、交通機電、節能減排工安預警、智慧製造(IM)以及產品銷售


32年資深老將 一路走來穩紮穩打


身為中鼎32年資深老將,一路走來,易惠南始終秉持著一個想法,那就是,無論作什麼事情一定要穩紮穩打。他認為,該公司絕對不會因為要達到經營規模,而犧牲毛利率。


他強調,壓低產品售價不會讓企業成為領域中的第一把手,反而會被人定位成「低價」產品,而落入殺價競爭的一片血海中,所以,做一件事情,最先不是要去考量降低成本(cost down)。


除了cost down 更要幫客戶解決問題


易惠南說,企業要在該領域中成為第一,除了透過規模、cost down以外,非常重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怎麼幫客戶解決他們的問題,然後按照對方的資本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也就是,要先把事情做好做到盡善盡美,而不是一切照著 cost down走。


這也是易惠南為什麼最佩服的人是中鼎現任董座余俊彥,正是因為他的遠見,才讓中鼎「夠資格」參與10億美元起跳的標案,並躋身世界級工程建造、設計的企業行列。


中鼎集團分工 擔任後方支援部隊


不論是國際市場的開發、還是工程承包,易惠南直率地說,台灣在工程領域真沒有人可以超越中鼎!也沒有第二個中鼎,而新鼎在國際的議價能力、專案管理也是頂尖的,未來也將持續在這個領域中努力。


他說,中鼎的企業文化,是穩健的走。先顧住毛利率,再走規模。新鼎身為集團的一員,也是這樣的。新鼎和中鼎的關係,就像是一個部隊裡面,「他們是前方衝鋒部隊,我們就是後方支援部隊,缺了誰都不行!」


他強調,工廠硬體蓋好了,有了身體,還要有各式各樣的工業控制去填補,跟靈魂一樣。這也是為甚麼今年的5/1開始,集團將要大動作的成立一個新的部門「智慧製造事業」。因為新鼎看到了市場迫切的需求。


S1m0ne啟發 打造「美麗」環保的好工廠


愛看影片的易惠南,特別提及一部艾爾帕西諾主演的電影Simone(虛擬偶像),片中有位天才科學家用科技將世界上所有美麗元素拼湊起來,打造出讓所有人迷戀的「真實的」世界第一美女,甚至到最後沒有人相信這個「人」是不存在的!他說他被科技這種栩栩如生的威力震撼了,接著,就聯想到這種「真實」其實也可以應用在工廠作業流程中。


「看看現在台灣的狀況,今天石化產業在台灣已經成為燙手山芋了,好像蓋不對、不蓋也不對。」易惠南認為,這件事情還是要回歸根本,如果今天既有的工廠可以在有限的廠房生命週期中發揮最大的效能、以及可以隨著環境的、人性的需求提高工安的品質,那麼許多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易惠南認為,這種問題就需要透過「仿真」的幫助。這樣的好處是,動態模擬、即時監控,可以節省更多不必要的浪費以及工廠操作的意外。


「但這又碰到了一個難題。」他說,「新鼎相信大型的石化廠一定有在進行IM、優化產品線的開發,但對中小型的石化業者來說,變動既有工廠的運作,將面臨資金上的考驗,以及一旦發生意外,血本無歸的高風險。」


智慧製造 蓋出數位3D「仿真」工廠


「我們想幫他們解決問題。我們發現,他們的問題不是紙上談兵,他們需要最小投入、最大報酬的操作,而且是低風險的操作,我們想能滿足他們需要的,就是IM。」他這麼解釋,「智慧製造,簡單的說,其中一種就是仿真(Simulation),我們直接把一座工廠用數位3D的方式『蓋』出來呈現在客戶的面前,讓廠房的管線配置、結構等前置作業具體。」


「這樣的好處是甚麼?你想,如果今天一些工廠的參數可以自由的變動、調整,而且,可以馬上的看見變動後的成果,對於想要改善生產流程、提升安全係數的顧客來說,將具有何等意義,最重要的是,完全不必承擔變動失敗後工廠必須面臨的損失,因為這是仿真的工廠。一旦確定施工係數無誤,就可以把3D影像變成施工圖。」


Q1在手工程16億元 Q2要挑戰26億元


他表示,IM對新鼎而言非常重要,也是今年的經營重點,這麼說吧,假設新鼎年營收100元,那麼希望今年可以達到將IM貢獻提高到15元的這個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更多的在手工程,第1季的時候,新鼎的在手工程已經到了16億。


即將在4月底赴浙江中控DCS再度洽談合約的易惠南強調,第2季的話,礙於現階段浙江與北京客戶簽約的協議,很多細節還沒法說,不過相信五月中旬的時候就可以透露更多好消息,當然,是希望在手工程在第二季的時候可以達到26億元。


而長期與陸企合作,是否會有所謂「養、套、殺」的高風險?對此他提出不同看法,他認為,新鼎與陸企的合作多半經過審慎考量,而且陸企現在的當務之急已經不是資金。技術部分呢、他們也不見得看得上眼,現階段,他們主要想要「參考」新鼎在各區域市場的國際化經驗。


新鼎系統董事長易惠南小檔案


學 歷: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系研究所(1976)、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系(1974)
經 歷:新鼎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2008迄今)、新鼎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2000.05 -2008.06)、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部協理(1999.05-2000.04)、新鼎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87.10-1999.04)、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理(1979.05-1987.10)、中國技術服務社工程師(1978.08-1979.04)
經營標的:打造世界第一美麗環保的石化、半導體、LED、太陽光電工廠。
經營心法:壓低產品售價不會讓企業成為領域中的第一把手,反而會被人定位成低價產品,而落入殺價競爭的一片血海中。企業做一件事情,最先不是要去考量cost down。
欽佩的人物:余俊彥(中鼎工程董事長)、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
興趣:看HBO、慢跑

-----

財報分析 
新鼎為中鼎的子公司,專門負責工程系統整合的部分,業務內容橫跨石化、煉油、能源、交通等等,中鼎為國內工程營業額的領導廠商,新鼎在母公司的庇護之下,擁有和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多的優勢,如此母子公司的關係,類似之前分析過的中宇和母公司中鋼的關係 

一、資產負債表分析
A﹒財務結構:


只看表面新鼎從97年開始負債節節攀升,近3年都是60%以上的高負債,似乎財務結構開始出現裂痕…..嗎?NO,我們知道會計數字只是分析的起點,並不是終點,讓我們看看101.1Q的短期借款有多少?”0”,那再讓我們看看101.1Q的長期借款有多少?也是”0”!於是不得了,新鼎不僅沒有債高築樓,反而是零負債的優良體質,負債組成中最大負債項目為”應付帳款”和”預收款項”,加起來共佔總資產58.4%,這些不用利息的欠款可以讓新鼎用更少的資源推動公司營運,也許我們應該反過來想,越多的負債代表新鼎的生意越好,而會有這麼多的無息帳款是因為新鼎在產鏈中有對上游較大的影響力,這就是前面提到”在母公司的庇護之下,擁有和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多的優勢”之一。

B﹒資產流動:



新鼎的業務為系統整合,著重在軟體部分,不會又太多的固定資產,即使負債比重很高,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也不會太低,短期支付能力實際上也沒問題。

C﹒股本形成:


公司上市後就沒有現金增資過,近8年股膨脹也僅1.2%,兩個線索皆顯示新鼎完全可以自給自足,而這是我們選公司的最低標準。

D﹒轉投資:101.1Q母報表長期投資佔總資產僅1.5%,轉投資明細除了一家100%持股的子公司,大部分是貨幣基金。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唯一的一家子公司是為了轉投資大陸而設的控股公司,目前只佔營收來源的8.7%。

二、損益表分析
A﹒營收趨勢:



一開始說到新鼎為中鼎的子公司,100年年報中鼎就佔了新鼎營收來源的72%,101.1Q則是68%,所以只要中鼎表現的好,新鼎的表現也不會差,以過去8年來說,中鼎的EPS一年比一年還高,所以新鼎過去8年表現也是越來越好,這是前面提到”在母公司的庇護之下,擁有和比其他競爭對手更多的優勢”之二,但近期來說,中鼎101年營收成長有稍為的趨緩,新鼎則是更慘,營收從100年衰退到現在,更遑論營收的成長趨勢。

B﹒獲利能力:



前面新聞有一段新鼎的董事長提到” 該公司絕對不會因為要達到經營規模,而犧牲毛利率”,結果新鼎的毛利率已經從95年一直跌到99年…,不過,營益率和純益率倒是維持的還不錯(比起毛利率),顯示人事費用控管做的還不錯,而毛利率在100年也有止跌回升的跡象。

C﹒業外投資:


業外表現主要看金融商品的操作績效,近幾年表現有好有壞。

D﹒每股盈餘與股利政策:



在資產負債表分析裡提到”也許我們應該反過來想,越多的負債代表新鼎的生意越好”,在這邊得到部分的證實,97年之後負債攀高,EPS也同步增加,而大體上新鼎過去8年的EPS呈成長趨勢,93~100年平均成長30.8%,不過中間也有96、97兩年連續衰退的情況,所以新鼎未來的成長也不一定是穩定的,在推算價值方面也會來得不這麼準確、可靠(比起穩定成長的公司);93~100年平均配息率86.7%、平均殖利率8.9%,兩者都是高標準,說明了新鼎並不需要靠大量的資本支出來推動本業成長,也非常傾向於把多餘的資金發放給股東,多少彌補了新鼎成長不穩定這方面的劣勢。

三、現金流量表分析



93~100年平均每年稅後淨利成長32.8%,成長非常快速,但要一直維持如此高成長幾乎是不太可能。

近8年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202.8%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52.5%
近8年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95.6%
近8季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91.9%
近8季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11.4%
近8季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96.3%
(股東盈餘定義:稅後淨利加上折舊和攤提,再扣除長期投資和固定資產的購置)

前面提到新鼎有大量的無息欠款來推動營運,另外又提到新鼎本業資本支出不大,於是我們看到了這樣的情況-近8年賺1塊錢帶來2塊的營運現金、1.5塊的自由現金、0.96塊的股東盈餘,整體現金流的營運非常優異:優秀且奇異;

(我跑了一下豁達人生選股程式,條件”近8年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200%、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100%”,上市櫃公司中符合的只有79家,如果再加上” 近8年ROE平均>10%”,更只剩下6家,有興趣知道是哪幾家的人可以看文章最後的附註。)

營運現金流量在100年首度低於稅後淨利,並且為負數,是因為100年營收衰退,跟隨而來新的應付帳款比舊有的應付帳款來的少,看起來就像把錢拿去繳了一部分的應付帳款。

四、三大財務報表綜合分析
A﹒五大盈餘品質:


管銷費用連續2季惡化,不過數字並不大。

B﹒現金循環天數(CCC):



97年之後應付帳款大量增加,應付帳款平均付現天數也跟著上升,造成整體的現金循環天數迅速降低,到99年之後甚至變為負數,如此有效率的營運體系,也是影響現金流量優異的原因之一,另外新鼎主要提供的是軟體,幾乎沒有存貨管理的問題,存貨銷貨天數近乎為零

C﹒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ROE從97年之後隨著權益乘數大幅成長,一般增加ROE的方法有五種:提高資產週轉率、增加營業毛利、設法節稅、提高負債比率、使用較便宜的舉債方式,很明顯新鼎使用的是"
提高負債比率 "和” 使用較便宜的舉債方式”。 

D﹒一美元的假設&保留盈餘報酬率:從93年到100年結算下來,新鼎每保留一元盈餘創造了6.7元市值,保留盈餘報酬率高達了159.8%,創造的市值因為股價而水漲船高,高效能的保留盈餘報酬率則是因為發放大量的股利,卻還能有快速成長的EPS。


「管理團隊最重要的行動莫過於配置公司的資金。"最重要"是因為,資金的運用最後決定了股東的價值。」-巴菲特勝券在握的12個原則


E﹒四年盈再率:分別為97:5.4%、98:-4.1%、99:-7.1%、100:-0.6%,再度說明新鼎並不需要太多資本支出,盈再率甚至是負數。


「我喜歡投資不靠資本支出就能賺錢的企業,亦即公司賺進來的現金不用苦撐支應流出去的現金金額。」-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F.籌碼安定度:董監持股:52.2%,其中母公司中鼎持股51.3,如此集中的股權,通常經營者的代理成本也會比較低。

五、投資風險與理想買進價位
A﹒投資風險:


過去8年平均K值10.3%,其中96、97年Kn較低是因為EPS衰退,而99、100年的Kn較低則是因為股價飆漲,以近4季平均年化ROE 28.4%和目前股價64.5所推算出來的Kn也是10.3%,如果新鼎能維持過去的平均成長,那目前的股價並不算貴。

只要股價沒有買貴,長期以來的複利報酬率都很高。

「風險是存在的,沒有什麼順理成章和輕而易舉的事,但如果你能夠找到某個價格公道的優秀企業的股票,買進,然後坐下來,這種方法將會非常非常有效,尤其是對散戶而言。」-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B.理想買進價位:
1.預期報酬率R值推算法(推算10年):
參數
ROE:23.88%  (98~100年算術平均)
配息率:86.73%  (93~100年算術平均)
每股淨值:23.42  (101.1Q)
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Kn):8%  (假設我們賣出時的Kn)
股價:64.5  (2012.07.27)
=>推算每年報酬率:9.75%
R值:12%
安全邊際:25%
=>推算股價:46.99

2.外部股東實質報酬率K值推算法: 
參數
ROE:23.88%  (98~100年算術平均)
每股淨值:20.42  (101.1Q)
K值:12%  (無風險貼水6%+風險貼水6%)
=>推算股價:46.62

3.股東盈餘折現模式(二階段折現,5年後減速):
參數
股東盈餘:1.25億  (100年歲末稅後淨利乘以近8年股東盈餘佔稅後淨利的比重)
稅後淨利成長率:15.68%  (96~100年EPS幾何平均成長率為31.36%,要維持這麼高的成長率並不太可能,我們保守估計除以2)
5年後成長率:2%  (保守估計)
折扣係數:12  (無風險貼水6%+風險貼水6%)
安全邊際:25%
=>推算股價:74.04

4.彼得林區評價法:
參數
稅後淨利成長率:15.68%  (96~100年EPS幾何平均成長率為31.36%,要維持這麼高的成長率並不太可能,我們保守估計除以2)
殖利率:6.99%  (96~100年算術平均)
EPS:6.07  (100.2Q~101.1Q加總)
股價:64.5  (2012.07.27)
=>推算GYP值:2.13
=>推算股價:此公式GYP大於2就代表股價便宜,所以不用推算股價了。

由於新鼎的淨利成長非常高,對於”股東盈餘折現模式”和”彼得林區評價法”以盈餘成長為參數的評價就會來得特別高,尤其”股東盈餘折現模式”因為新鼎優異的股東盈餘更加如此。

結論: 
新鼎過去的表現幾乎是無懈可擊,營運高效率、零實質負債、本業資本支出小、股利發放慷慨,但還是有個致命的缺點,雖然毛利率不穩定、近期營收衰退也很令人擔憂,但對於投資者最大的致命傷在於新鼎的”產品”,一般的財務分析如果搭配標的簡單易於明瞭的業務,的確可以達到很好的推論效果,但新鼎的本業不要說簡單易於明瞭,甚至想要大致了解都有一定難度,起碼比起佳格的”麥片”、大統益的”沙拉油”,新鼎的”自動化工程”未來市場如何發展難想像的多(如果有人覺得自動化工程是簡單易於明瞭的業務,以上純粹為個人身為外行所發的牢騷)。

「大家似乎都得投資一些自己毫不了解的東西,如此才會感到安心。華爾街好像有個不成文規定:如果有樣東西你不了解,那就把一生的積蓄全部押進去!刻意避開你可以親眼看見的鄰近公司,反而跑去投資那些根本不曉得是在搞什麼把戲的工廠,這是什麼道理呢?」-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附註:



延伸閱讀:
彼得林區選股 - GYP(~2011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