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們來說,投資相當於賭馬。我們要尋找一匹獲勝機率是1/2、賠率是1賠3的馬。你要尋找的是標錯賠率的賭局,這就是投資。你必須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知道賭局的賠率是不是標錯了,這就是價值投資。 



查理.蒙格為波克夏副董事長(董事長為巴菲特),此書收集他多年來的演講稿,描寫他對於商業管理、價直投資、處世之道、心理學等等的心得精華,雖然名氣不如巴菲特(因為他相當低調),但對於知識汲取的廣度、深度並不在巴菲特之下,而這也是他投資理論的基礎。

 

-----

如何讓自己過著悲慘的生活

@ 為了改變心情或感受而吸食毒品;忌妒(避免忌妒的最佳方法是:做到名副其實);怨恨。

@ 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

@ 盡可能從你自身的經驗獲得知識,盡量別從其他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廣泛地汲取教訓,不管他們是古人還是今人。

@ 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第一、第二或者第三次挫折時,就請意志消沉,從此一蹶不振吧。

@ 請忽略那個鄉下人的故事。曾經有個鄉下人說:「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商業理論

@ 我發現把完全或者部分自由的市場經濟,當作某種生態系統,是很有用的思維方式。和生態系統一樣,有特定專長的人能夠在某些特定領域中做得特別好。

@ 規模優勢- 生產的商品愈多,就愈有能力生產該種商品(降低成本、知名度),那是極大的優勢,和經營成敗有很大關係。規模優勢的最大缺點是企業變大以後,就會出現官僚作風,敷衍塞責,而這也是人類的天性。

@ 新技術的迷思- 有好些各式新發明雖然很棒,但只會讓你花冤枉錢,企業就算採用了新機器,也改變不了江河日下的命運。因為錢不會落到你手裡,改善生產帶來的所有好處,都流向消費者了。

@ 正確的激勵機制-「如果你想要說服別人,要訴諸利益,而非訴諸理性。」-班傑明.富蘭克林

 
投資理論

@ 所謂投資- 對我們來說,投資相當於賭馬。我們要尋找一匹獲勝機率是1/2、賠率是1賠3的馬。你要尋找的是標錯賠率的賭局,這就是投資。你必須擁有足夠的知識,才能知道賭局的賠率是不是標錯了,這就是價值投資。

@ 能力圈- 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註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裡競爭。

@ 不分散投資- 我們認為,如果發現了一次定價錯誤的賭注,而且非常有把握會贏,就應該狠狠下注,所以我們的投資沒那麼分散。

@ 投資好公司- 竅門就在於買進那些優質企業,因為那就等於你買到了那家公司的成長動能,所帶來的規模優勢。

@ 投資的風險- 風險是存在的,沒有什麼順理成章和輕而易舉的事,但如果你能夠找到某個價格公道的優秀企業的股票,買進,然後坐下來,這種方法將會非常非常有效,尤其是對散戶而言。

@ 不過度鑽研財務數字-「大致的正確好過精準的錯誤。」-凱因斯

@ 看待市場- 在98%的時間裡,我們對股市的態度是:保持不可知的態度。

@ 不妄下結論- 除非我能比我的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 你必須擁有橫跨許多學科的模型-

數學:複利、排列組合、概率。

會計學:商業活動語言。

硬科學/工程學:品質管理。

統計學:成本收益分析。

心理學:誤判心理學,避免做出各種錯誤判斷。

雙軌分析:理性分析因素、淺意識因素。

@ 投資原則檢查清單-

風險:所有的投資評估應該從風險評估(尤其是商譽風險)開始

獨立:「唯有在童話中,國王才會被告知沒有穿衣服」

準備:「唯一的獲勝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並希望能擁有一點洞見。」

謙虛:承認自己的無知是智慧的開端

嚴格分析:運用科學方法和有效的檢查清單,能把錯誤和疏忽減到最少

配置:正確的配置資金是投資人最重要的工作

耐心:克制天生好動的傾向

決心:當適當的時機出現,要果斷採取行動

改變:適應變化並接受不可避免的複雜性

專注:別把事情搞複雜,記住你原來要做的事


25個常見的心理誤導傾向  

1.獎勵和懲罰超級反應傾向

2.喜歡/熱愛傾向

3.討厭/憎恨傾向

4.避免懷疑傾向

5.避免不一致傾向

6.好奇傾向

7.康德式公平傾向

8.羨慕/忌妒傾向

9.回饋傾向

10.簡單聯想誤導傾向

11.簡單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認

12.自視過高傾向

13.過度樂觀傾向

14.被剝奪超級反應傾向

15.社會認同傾向

16.對照誤導傾向

17.壓力影響傾向

18.易取得性誤導傾向

19.不用就忘傾向

20.毒品誤導傾向

21.衰老誤導傾向

22.權威誤導傾向

23.廢話傾向

24.師出有名傾向

25.魯拉帕路薩傾向-數種心理傾向共同作用造成極端後果的傾向

(欲知各項目其內容與涵義,請自行看書吧。)

 

-----


結論:
本書有相當多的篇幅在描寫心理學,對於一般讀者在理解上可能不太容易,但如果能細細品嘗後深刻思考,應該能有所領會,且對投資也會有所幫助(實際上不單只對投資),最後,讓我們用查理.孟格喜歡的那句話做為結尾-


我的劍留給能揮舞的人。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