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於一個經濟體來說,最健康的狀態是能夠有多元化的產業發展,這麼一來才不會在特定科技或潮流的轉變之下全軍覆沒。而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我們就可以發現更不應該由政府去指定特定的產業,因為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透過政府的產業政策指導會優於市場經濟演化出來的結果。

《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 重點整理與心得

何謂經濟成長
@ 生產與儲蓄才是成長的基礎。(P.215)
@ 經濟成長就是效率的體現。(P.231)


政府干預經濟後的副作用
@ 如果政府出現干預市場價格,並設定價格下限,就會出現供過於求;若人為設定價格上限或補貼,則會出現供不應求或浪費。前者如基本工資,後者如電費與健保。我們希望制定基本工資來保障弱勢勞工,卻使得有人因此失業,在最低工資水準下出現勞動力供過於求;我們希望保障弱勢族群的就醫權利,最終卻造成醫療資源浪費,沒人要當醫生,而繳了巨額健保費的我們則是不知道未來該去哪裡看病。(P.42)

@ 透過控制匯率的方式來刺激出口,就如同運動員以施打禁藥的方式來強化自己的運動能力一樣。雖然能夠在短時間內刺激經濟的活絡,然而這個運動員的實際運動能力並沒有因此改變,反而因為長期的藥物刺激而讓他的體能變差,這麼一來就需要更強烈的刺激政策,而用藥的間隔也愈來愈短。當然,最終的下場就是完全失去運動能力,再也無法在場上競賽,而這就是許多亞洲國家選擇的經濟成長模式,也是將自己推向懸崖邊緣的開始。(P.140)
@ 任何一種補貼在本質上都只是所得的移轉,健保制度是讓看病少的補貼看病多的、失業救濟是就業者補貼失業者、廉價電力是用電少的補貼用電多的、貨幣貶值是讓台幣持有者補貼出口業者,而負利率則是存款者補貼借款者。 除非把這些補貼拿掉,否則我們永遠不知道這些企業是否有自主生存的能力,而如果這些企業只能夠靠著補貼賴以生存,那麼經濟發展的停滯也就不是那麼令人意外了。(P.151)
@ 雖然曾有官員表示:「房地產是經濟的火車頭」,然而房地產的泡沫化其實是經濟發展失敗的象徵。今天台灣要是充滿創業與投資的機會,大量的資金會湧入房地產市場嗎?顯然是不會的,因為市場上的資金永遠會去追逐報酬率較高的投資機會。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資產泡沫歸咎於流動性過高,也可以歸咎於現行產業結構已經不敷潮流,這兩者其實是一體兩面。(P.153)

@ 凱因斯學派主張以擴大政府支出的財政政策來創造需求,終究只是一種眼寅吃卯糧的五鬼搬運法。(P.192)

企業剝削勞工的誤謬
@ 從現實世界來看,如果企業利潤來自於剝削的論點可以成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與其企業應該是剝削勞工最多的,才能創造這樣的經濟成果,然而實際上美國勞工擁有比世界上許多國家勞工更好的報酬。反過來說,被剝削最多的勞工,也就是勞動力成本最低的國家,例如非洲,他們的企業應該獲利頗豐才是,但事實並非如此。也就是說企業普遍的藉由剝削勞工以實現利潤的這種說法,在現實生活中是不成立的。(P.59)

@ 全球各主要經濟體的受雇人員報酬占國內生產毛額的比重之所以會逐年降低,最主要的原因是勞動力所能創造的價值相對降低了;相對來說,企業本身創造的價值卻是逐漸在提升,不論它是靠著資本、經營能力或是其他的工具。

這些經濟體的勞動力貢獻的價值之所以相對於企業盈餘逐漸滑落,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全球化」和「網路化」的趨勢。(P.63)
@ 台灣勞工的薪資之所以會無法成長,原因確實是來自於我們的企業。只不過並非大多數人所想的是來自於企業的剝削,而是來自於台灣企業的停滯不前。(P.77)


台灣產業的盲點
@ 日本電子業的國有化、中國電子業的崛起加上韓國的財閥,都會讓電子硬體製造領域在未來的競爭更加激烈,這個時候我們與其把韓國、日本或中國都當成敵人,不如把這些國家都當成夥伴,如此一來我們就不需要耗費大量的資源來與他們做無意義的競爭,這些空出來的人力、物力與金錢可以用來從事更有效率的投資,這才是經濟成長的意義。經濟成長從來就不是要去找一個敵人,然後把它消滅,而是要共同合作,讓資源做最有效率的運用。(P.238)

@ 其實對於一個經濟體來說,最健康的狀態是能夠有多元化的產業發展,這麼一來才不會在特定科技或潮流的轉變之下全軍覆沒。而在這樣的思維之下,我們就可以發現更不應該由政府去指定特定的產業,因為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透過政府的產業政策指導會優於市場經濟演化出來的結果。(P.254)

 

-----


[心得]
這本書用奧地利經濟學的方式來解析台灣(撇除黃金的論調),比一般大眾的角度更宏觀、深入,思考問題不只停留在表面上,而是把台灣產業演變的前因後果連了起來,也道出政府的扶植其實是一種毒品,一開始吸食大家全都上隱,等到發現後遺症的嚴重性時已癮頭過深難以根除;不過也不用太過悲觀,作者另外也點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道理,目前全台都在討論台灣的產業問題,相信只要能拔除過往錯誤的信念(所以強烈推薦大家看這本書)
,別再讓政府主導產業走向與經濟發展,台灣還是有機會轉型成功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 重點整理

為什麼經濟會搞砸? - 重點整理
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 - 重點整理
聽RAP學經濟 - 海耶克大戰凱因斯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