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浪費在次等重要的工作上,永遠不去面對最精要的問題,所有時間都花在解決次要問題,一個接一個,在一個永無止境的順序中,像湖上的漣漪一樣。你告訴自己,當你完成了這件或那件事情之後,你會開始尋找你生命的意義。



追求的假象
@ 一般人在生命中的目標,像權力、財產、名聲、感官的享受,可以令人得到暫時性的滿足,但是不可能永遠滿足,總有一天這些一定會成為不快樂的因,它們沒有辦法帶來永久的滿足,或者說一種不受外界狀況動搖的內在和平。我們一輩子都在追尋這些世俗目標,但得到真正快樂的機會,如同想捕魚的漁夫,卻把魚網拋向乾涸的河床。
@ 被新奇事物吸引有一個好處,如果它造成想要尋求基本真理的慾望,去探索心之深處,以及世界之美,這是很正面的。但是在絕對的真理中,永遠「新」的東西是指此刻、當下,清晰的覺察性,不是在回憶過去,也不是在幻想未來。

所謂自我
@ 到最後你會發現「我」似乎只是一個標籤,貼在一個連貫的東西上。
@ 因為我們覺得有一個獨立的「我」,這種感覺通常會把「我」和「他」區隔開來。而面對事物吸引和厭惡的轉換,令千千萬萬的念頭及負面情緒升起。這些情緒透過言語和行為逐漸建立我們的痛苦。如果我們能透過直接經驗來揭露,透過分析以及最重要的禪定,發現自我並非真實的存在,這是一個極高的解放過程。

負面能量的成因
@ 痛苦來自於慾望、執著、憎恨、驕傲、嫉妒、缺乏識別力,以及所有被指定為「負面的」或「障礙型的」心理狀態,因為這些狀態會擾亂心緒,讓心墜入一種混亂和沒有安全感的狀態中。
@ 對自我的執著就是無知最基本的表現,也是所有負面情緒的根源。
@ 不是現象把你綑綁住,而是你對現象的執著把你綑住。

虛幻對立的二元性
@ 善與惡之間看似對立的狀態,其實不是真正存在的,它只不過是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所造成的。對我們而言它存在,但只是為我們而存在。像是一個幻象,假象並沒有真正的存在,也不是任何真實的元素。所以說邪惡只是一種錯覺,就如同錯誤只不過是對現實的誤認。我們活在相對的混亂中,那是因為真理被打碎,因為我們看不到所有眾生和現象的原始純淨。所以說邪惡只是以一種幻覺的方式存在。混亂狀態是一個可能性,但是當我們認識到佛性,我們會發現它是一個從來沒有真正存在過的錯誤。

三種懶惰
@ 把所有時間用在吃飯和睡覺。
@ 告訴自己:「像我這樣的人絕對不可能達到完美。」這種懶惰會讓自己灰心,反而令自己試都不去試。
@ 把生命浪費在次等重要的工作上,永遠不去面對最精要的問題,所有時間都花在解決次要問題,一個接一個,在一個永無止境的順序中,像湖上的漣漪一樣。你告訴自己,當你完成了這件或那件事情之後,你會開始尋找你生命的意義。

豁達自在的心理
@ 修行者的心就像一座大風吹不動的山。對於他所遭遇的困難,他不受困擾;對於他的成功,他也不會欣喜若狂。不過這種內在的平衡既不是無感,也不是不在乎。伴隨的是一種內在的喜悅,一種心靈的開闊,這種內在喜悅對外的表現是一種不移的慈悲。
@ 真正的耐心不是軟弱的象徵,反而是力量。這意思並不是讓一切被動地發生。耐性給我們力量,讓我們選擇正確的行動,不因憤怒或渴望報酬而變得盲目,因為那樣會剝奪我們判斷能力。就像達賴喇嘛經常說,真正的容忍不是單純地說:「來吧,傷害我吧!」它既不是屈服,也不是不在乎,而是伴隨著勇氣、心了力量和智慧,讓我們避免不必要的心理痛苦,同時阻止我們掉入惡意中。
@ 心靈道路就是要讓自己除去所有的負面情緒和無知,在這個過程中,實現我們本來就擁有的完美。
@ 如果要完美,任何付出應該完全不期待任何回報,不期望任何稱讚或感謝,甚至不應該有任何「積功德」的概念。
@ 開始,什麼都不來;中間,什麼都留不住;最後,什麼都不會離開。

死亡冥想
@ 如果我們要面對死亡,等到最後一分鐘是沒有用的,因為瀕臨死亡的時刻並不是開始心靈修行的理想時機。我們不斷地關心未來。我們盡所有的能力使自己不會沒有錢,不會沒有食物吃,不會生病,但是我們寧願不去想死亡,雖然那絕對是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我們思考死亡的時候,把它當作一種提醒,意識到生命的脆弱,而努力讓存在的每一刻有意義,那麼思考死亡就不會是一見沮喪的事情。一則西藏的開示教導說:「如果你不斷地思考死亡,你的心會轉向心靈修行,你會找到修行的新力量,你會看到,死亡將你和絕對真理結合起來。」

極度荒謬的偽善
@ 西方國家自稱是文明的,自稱是世界建立和平。我們絕對無法接受純為商業利益而販賣死亡器具。請記住,百分之九十賣給開發中國家的武器,是由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所販賣的。這些國家一直聲稱他們願意推廣和平,而法國和美國發出那麼大的聲音自稱是人權和民主的泉源,這簡直是猖狂的偽善。事實上,他們推廣的是大規模的戰爭。

上個月我認識一位在寮國做清除地雷工作的人。他告訴我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地雷製造商就是飛雅特的工廠。現在地雷全部是用塑膠做的,真是奇蹟般的進步!現在地雷沒有任何金屬元件,所以無法預測。飛雅特公司的董事會和股票持有者對他們的產品應該會感到驕傲,因為戰爭結束之後有那麼多的婦女和兒童,會被他們所製造的地雷炸死。或許飛雅特可以進行下一筆生意:替倖存者製造義肢,這一定可以賺很多錢。喀布爾附近每個月有八十五名阿富汗人遭受地雷摧殘,其中六十五名是兒童。還有一千多萬顆地雷等著他們。英國的皇家法令公司和美國IBA同樣為這一批地雷製造零件。當然在法國也有許多工廠在製作武器。真可惜這些公司不能滿足於只賣汽車、電腦等等。


這段話讓我想到軍火之王這部電影,不過看這部電影時還太年輕,感受不到其中的違和感,現在回想起來,電影中的畫面格外令人震撼。

拘泥於表象的政治生態
@ 所有參與公眾或政治生活的人,他們的目的不應該是去贏取別人的讚揚或認同,而是要誠懇地改進人類的處境。在這方面,環境保護是個很明顯的例子,可以說明政治生態是多麼缺乏責任感。雖然環境汙染的嚴重後果、物種的絕種、森林和其他自然環境的毀滅,都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絕大部分的人一定要等到他個人忍受不了時才會有反應。以臭氧層的破裂為例,可能要等到一般老百姓再也無法做日光浴-在澳洲已經如此,或者要等到兒童不准看天空,因為放射性紫外線會嚴重傷害他們的眼睛-在巴塔哥尼亞已經開始了,才會出現任何嚴肅的對抗決策。這些後果早已被預期,但是它們還沒有對個人舒適度造成實際威脅。

-----

心得:
在我打這些字的同時,我感覺字字句句也打進了我心裡。當人遇到絕對真理的同時,常常會有醍醐灌頂、大夢初醒之感, 一切是如此無法反駁,是如此真實的存在。彷彿打破了過去虛假的幻象將我們拉了出來,思緒像開啟的螢幕從模糊到清晰,生命從此真正存在。最後,讓我們用一部電影的經典台詞來做結尾吧-


讓我告訴你來的原因,你知道有些事,
雖然你無法解釋,卻能感覺到;

你這一生都感覺到- 這世界很不對勁,你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就像心頭有根刺,會把你逼瘋。

駭客任務

延伸閱讀:
當和尚遇到鑽石 - 重點整理
經濟殺手的告白2-美利堅帝國陰謀 - 摘錄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