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令人驚訝的不是我們預測錯得有多離譜,而是我們竟然不知道預測錯得很離譜。

黑天鵝效應  

黑天鵝事件的特性

1.這是個離群值。

2.它帶來極大的衝擊。

3.儘管處於離群位置,一旦發生之後,我們會因為天性使然而去捏造解釋,讓這事件成為可解釋及可預測。

 

大腦的預設陷阱

@ 令人驚訝的不是我們預測錯得有多離譜,而是我們竟然不知道預測錯得很離譜。

@ 我們的心智是神奇的解釋機器,可以把幾乎所有的東西合理化,可以為所有的現象賦予解釋,而且,一般而言,無法接受不可預測性這個觀念。我們要非常努力,才能看到事實的同時,不作判斷也不去解釋。而且,這種凡事給個理論的毛病,我們很難控制:大致上這是屬於我們的解剖結構和生物生理的一部分,因此,與之對抗就必須對抗自己。

@ 人們喜歡往明確的目的地走,而不喜歡面對某種程度的不確定性,縱使這不確定性有好處。

@ 無法從一個情境自動地把知識和熟練度轉換到另一個情境,或是無法自動把理論轉成實務,乃是人類天性上令人困擾的一點。

@ 我們把我們這輩子所看過的最大東西,當成是世上最大的東西。

 

定描效應

@ 我們的想法具有固著性:一旦我們產生了一個理論,很可能就無法改變自己的想法-因此,那些延遲發展出自己理論的人,狀況比較好。尋找確定事例的替代方式-猜測和反駁的機制,其作法如下:你擬出一個假設,並開始尋找證明其為錯誤的觀察。(在自己的理論形成之前,先不斷的自我辯論。)

@ 只要你不露出沒信心的馬腳,人類會相信你所說的話;他們和動物一樣,在你還沒開口之前,就能查覺你最小的信心瑕疵。訣竅是在舉手投足間盡可能保持平順。如果你非常有禮貌而且極為友善,就很容易釋出自信的訊息;你不用衝撞他們的感官就能控制他們。如果你的舉止像個失敗者,他們就會把你當成失敗者-你自己設定的標準。是好是壞沒有絕對的標準。你向大家說些什麼並不重要,你如何說才重要。

 

在黑天鵝世界中生存

@ 生活在這個星球上所需要的想像力,比我們天生的想像力還多。我們缺乏想像力,還壓制其他人的想像力。

@ 我把以交易或作品形式賣給你智慧產品的「點子」人,和賣你勞力的「勞動」人區隔開來。如果你是個點子人,你不必賣力工作,只要密集思考。

@ 如果你從事依靠黑天鵝事件的活動,最好成為團體的一員。

@ 專家的問題在於他們並不知道他們不知道。在金融業裡,我們看到「保守的」銀行家坐在一堆炸藥上,卻因為他們的作業看起來很無聊且缺乏波動性,而欺騙自己。

@ 智者是那些知道自己不能看到遙遠未來者。

@ 你所要避免的是,不必要地依賴大型而有害的預測。避開對你未來可能產生傷害的大題目:在小事情上糊塗,而不是在大事上被騙。

@ 槓鈴策略- 盡可能地超保守和超積極,而不是溫和的積極或保守。當你的損失極為有限時,你必須盡其可能地積極、投機,有時甚至是「不可理喻」。(當然前提是你必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 去冒你能夠測量的風險,遠比去測量你所冒的風險更為安全可靠。

 

-----

 

心得:

在打這本書的心得前我醞釀了非常久,也許是書中的餘韻還在我腦中激盪不止,又也許是本書在思考上的高度讓我絲毫不敢懈怠,深怕看了一本講大腦陷阱的書,結果又掉入陷阱外的陷阱而不自知。

 

「大致的正確好過精準的錯誤。」-凱因斯

 

本書主要探討的是擁有黑天鵝的世界-會被極少發生的事件影響全體的世界(真實世界大部分情況皆如此),這裡存在許多環環相扣的因子和不可數的變數,每一個決策的結果都可能是下一個事件的起因之一。由於人類大腦的認知有個極限,大部分的時候機關是無法算盡的,我們要算盡的是能算的機關,並時時刻刻覺知有不能算的機關的存在。

 

書中有一段相當好的比喻-"錯過火車,只有在你追著它跑時,才會覺得痛苦。"如果換個佛學的角度來說,講的就是「無常」。無常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以為世間現象是永恆不變。把這樣的觀點應用在股票投資上,那就是-"崩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以為在出場之前股市走勢不會反轉"。

 

可惜的是,知道危險不代表會有明確的答案告訴我們該怎麼避開(如果相信一成不變僵化的答案,又掉入了大腦偏愛簡化的陷阱),不過即使如此,也比走在薄冰上卻以為走在人行道上強的多。我們要做的僅是小心的踏出每一步,踏出後再計算之後的下一步(避免作太長遠或相信太長遠的預測,那會是個悲劇),隨時保持全體重心,讓腳步即使踩空也能全身而退(畫出自我的認知範圍、隨時檢測市場溫度、做好資金控管)。最後,就讓我們用無常的定義來為此刻你我卓越的思考做結尾吧-

 

「無常」是宇宙人生一切現象的真理,是指世間萬物都是緣聚即生,緣散即滅,遷流不息,變化無窮。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