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我們追求的程度有多高,只要我們想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心態就必須從「擔心大家怎麼想」轉為「我已經夠好了」。那轉變是從克服自卑、自我包容、和攬起全局開始。為了接納我們的自我、背景、信念,以及生活中的不完美,我們必須放自己一馬,欣賞自己的缺點和瑕疵。對自己和彼此更寬容,更溫柔,也用我們對我們愛的人的語氣和自己對話。

 

脆弱的力量  

 

何謂脆弱

@ 我給脆弱的定義是:一種不確定、沒把握,又冒險的感覺,同時也是一種情緒衝擊。

@ 脆弱是愛、歸屬感、喜悅、勇氣、同理心、創意的發源,也是希望、同情、責任感和真實自我的起源。

@ 想公開我們的藝術創作、寫作、攝影或想法,但不確定會不會有人接納或欣賞-那種感覺也是脆弱。想讓自己沉浸在生命的喜樂中,即使我們知道喜樂註定是短暫,即使全世界告訴我們樂極生悲-那更是一種極端的脆弱。

@ 我們喜歡看到別人展現真實和坦然,但我們卻害怕別人看到我們的真實與坦然。

 

自卑的來源

@ 我想我們都同意自卑是一種痛苦的感覺,但我們往往沒想到讓人覺得自慚形穢也一樣椎心刺痛,而且來自伴侶或父母的羞辱,比來自任何人的羞辱更正中痛處。他們是最瞭解我們的人,目睹我們的脆弱與恐懼。幸好,當我們羞辱我們愛的人時,我們可以道歉,但是那些話語終究會留下傷痕,而且羞辱他們的脆弱是最嚴重的信任破壞,即使事後道歉了,也已經造成嚴重的創傷,因為我們把他們的痛處當成武器。

@ 把努力的成果和自我價值混淆- 當朋友或同事無法分享你的熱情,或事情不順利時,你當然會感到失望難過,但是一次的努力和你付出的心血有關,卻和「你這個人的價值」無關。

 

自卑導致的問題

@ 我們很容易拿演藝圈文化來衡量自己的渺小,我也瞭解自大、自以為是、想被崇拜的感覺,正適合拿來撫慰自己太平庸與微不足道的痛苦。

@ 有時候當我們勇敢地站上競技場時,面對的最大批評者反而是自己。

@ 自卑情緒助長了恐懼,破壞我們對脆弱的包容力,因此扼殺了投入、創新、創意、生產力與信任。最糟的是,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自卑可能在我們看出問題癥兆以前,就摧毀我們的組織。自卑就像屋內的白蟻一樣,躲在牆後的暗處,不斷啃食基礎架構,直到有一天樓梯突然崩落,那時我們才意識到牆壁崩垮,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 讓人自卑,最終只會導致對方情感抽離以求自保。當我們抽離時,就不會想再表現,不會想再貢獻,也不會想在乎了。

@ 自我麻痺- 最讓我們想麻痺自己的原因,似乎是「自卑」、「焦慮」、「抽離」三種情緒的結合- 焦慮,然後就越來越自卑;抽離,然後就越來越自卑;焦慮加抽離,然後就越來越自卑。

@ 假性慰藉- 當我們感到焦慮、抽離、脆弱、孤單、無助時,喝酒、暴飲暴食、卯起來工作、沒日沒夜地上網感覺上有安撫效果,但實際上只對我們的人生投下更長遠的陰影。 

 

克服自卑的方法

@ 難以啟齒的事物,最容易累積「自卑(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情緒,所以自卑特別喜歡找到完美主義者,很容易就能讓我們封閉自己。如果我們對自卑有足夠的瞭解,能夠點出它的存在,面對它,它就無法耀武揚威。自卑討厭被言語環繞,只要我們談論它,它就開始萎縮,就像魔怪見不得光一樣。溝通和分享為我們帶來光明,摧毀一切。

@ 克服自卑就是從自卑轉為同理心,發揮同理心才是克服自卑的最佳對策。

 

自我價值的培養

@ 我們往往以為親子教養需要採取批判、教訓和嚴厲的態度,但我們看著孩子的臉色,可能會成為批判孩子的先決條件,或者也可能用來培養孩子的自我價值。所以當孩子踏進我的房間,我不想批判他們,我想綻露喜色!

@ 想培養孩子的自信,就需要讓孩子知道他們歸屬於家庭,是一種無條件的歸屬。這是一大挑戰,因為多數人費盡一番心力之後才感覺到歸屬感,才知道自己是因為脆弱而成為家的一份子,而不是因為家人勉強接受我們的脆弱。我們自己沒有的東西也給不了孩子,所以我們必須努力和孩子一起培養歸屬感。

@ 愛與歸屬感是兩種最強大的連結形式,那是男女老幼都不可或缺的需求。擁有深刻的愛與歸屬感的人和似乎苦求不得的人之間,只有一個差別,那就是他們是否相信自我價值。

 

不完美的展現-脆弱的力量

@ 我們都嚮往完美和萬無一失,但那是不存在的人類經驗。我們必須勇敢上戰場,無論那是一座什麼樣的戰場-是新戀情、重要會議、創意流程,或者是對家人難以啟齒的話-要全力以赴。與其坐在場邊兀自批評,我們應該勇於展現,站出去,讓大家都看見真正的你。這就是脆弱的力量,這就是放膽去做。

@「如果你知道你不會失敗,你會做什麼?」我把那個問題拋到腦後,挪出空間放新的問題。我走上台時,低聲默念:「就算會失敗,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去做的?」

@ 當我們有足夠的勇氣探索黑暗時,才會發現自身光明的無限力量。 

@ 學習感恩- 對擁抱那些經驗的人來說,伴隨喜樂而來的脆弱感,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心存感念,確定我們對眼前的人、眼前的美、跟他人的連結或當下的片刻充滿感恩。

@ 無論我們追求的程度有多高,只要我們想擺脫完美主義的束縛,心態就必須從「擔心大家怎麼想」轉為「我已經夠好了」。那轉變是從克服自卑、自我包容、和攬起全局開始。為了接納我們的自我、背景、信念,以及生活中的不完美,我們必須放自己一馬,欣賞自己的缺點和瑕疵。對自己和彼此更寬容,更溫柔,也用我們對我們愛的人的語氣和自己對話。

 

勇於求助

@ 如果沒有坦然接受的胸懷,就不會有真正坦蕩付出的氣度。以帶有價值判斷的角度看待我們接受的幫助,也會有意無意地以同樣的角度看待我們付出的幫助。

@ 我們無法單靠自己就學會更加勇於示弱,學會放膽展現脆弱的力量。有時候,我們最原始、最大膽的冒險就是去尋求他人的支持。

 

-----

 

心得: 

過去學校教導我們要與人比較、追求排名,只有高排名才有好學歷;現在社會教導我們要不示弱、不停往上爬,只有不停往上爬才能有生存的機會。我們不能示弱,因為那是弱者的表現,勇者只會是把事情做到滿分的完美主義者。在如此的驅馳追趕之下,很多時後我們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漫無目的往前跑。為了表現堅強而不甘示弱,為了不脆弱而產生了更多的脆弱,即使最後我們壓倒了脆弱,但也失去了最寶貴的,生活。

 

「我輸給了脆弱,卻贏回了我的生活。」

 

當聽到作者Brene Brown在TED演講的影片說出的這句話,那種震撼感到現在我都還無法忘懷。

 

延伸閱讀: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