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誰對醫生說:「我聽到腦中有個聲音在說話。」八成會被送去精神病院,然而事實是,幾乎每個人都以相似的方式,在自己腦中聽見聲音,有時甚至同一時間多種聲音交錯響起。人們不知道自己擁有力量,可以停止這種不自覺的思維過程,而總是永無休止地持續著這樣的內在獨白或對話。許多人任由這樣的聲音存於大腦中,默默承受它持續不斷的折磨,任由它將自己的生命能量抽乾,數不清的淚水和疾病都是導源於此。 

當下的力量:找回每時每刻的自己  

 

煩惱何來

@ 凡是強迫性思考者(幾乎是所有的人們)皆生活於一種人我分離的狀態。他們世界相當複雜難解,滿是煩惱、衝突,而這樣的複雜性所反映的,正是心智不斷分化、自尋煩惱的特性。

@ 如果有誰對醫生說:「我聽到腦中有個聲音在說話。」八成會被送去精神病院,然而事實是,幾乎每個人都以相似的方式,在自己腦中聽見聲音,有時甚至同一時間多種聲音交錯響起。人們不知道自己擁有力量,可以停止這種不自覺的思維過程,而總是永無休止地持續著這樣的內在獨白或對話。許多人任由這樣的聲音存於大腦中,默默承受它持續不斷的折磨,任由它將自己的生命能量抽乾,數不清的淚水和疾病都是導源於此。

@ 問題不在於運用心智得不得法,而在你根本沒運用它,而是被它反過來操縱了你。這就是病,你以為心智就是你。這是一種錯覺,一旦落入這個圈套,你將反過來受制於這個工具。

@ 心智是一部求生的機器,善長攻擊別人、保護自己,擅長蒐集、儲存和分析資訊,卻毫無創造力可言。絕大多數的科學家之所以缺乏創造力,不在於他們不懂得思考,而在於他們不懂得如何停止思考!

@ 那些身上累積大量怒氣而不自知的人,往往很容易受到他人口頭或身體的攻擊,卻不明所以。這是因為,他們散發的無形怒氣,會被同樣憤怒的人們無意識接收到,從而觸發了這些人潛藏的怒氣。

@ 成長過程中,在個人及文化的外在環境塑造下,你逐漸勾勒出自我的形象。這個幻影般的自我形象可稱之為「小我」。它由心智活動組成,且需要不停進行思考才能存在。對小我而言,當下很難存在,它在乎的只有過去和未來,它徹底顛倒了是非,這足以反映出,在小我的支配下,心智將如何嚴重失調。

@ 「小我」是一種衍生的自我感受,最多只在追尋道你渴望的外在事物時,獲得短暫的滿足。「小我」是一種衍生的自我感受,需要依賴外在事物來認同自己,需要不斷被保護和餵養。這些外在事物最常見的有財富、事業、社經地位、教育水準、外貌、特殊才能、人際關係、個人與家庭背景、以及信仰,另外政治認同、民族認同、種族認同、宗教認同和其他的集體認同也是,但這些東西無一是你自己。

 

如何擺脫心智的嵌制

@ 首先你現在可以做的是,盡可能多花時間傾聽腦中發出的聲音,留意任何重複冒出的思維模式,那些像老唱片在你腦海重複播放的片段。我所謂「觀察這個思考者」其精義就這裡,也就是說:傾聽腦中的聲音,當一個在場的見證人。

@ 除了「觀察這個思考者」之外,還有個方法:專注於當下,也就是全神貫注於此時此刻。運用它,你可以把意識從思維活動中抽離出來,創造出一個無念的空隙。在這個空隙裡,思緒不復存在,你將進入一種高度覺知的狀態。這就是冥想的精義所在。

@ 接受當下,採取行動。不管當下是什麼,都心甘情願接受它,就像它是你自己選擇的一樣。與它合作,不要抗拒。把它當成朋友和盟友,不要當成敵人。如此一來,你的整個人生將會發生神奇的變化。

 

終結時間的假像 

@ 如果地球上沒有人類,只有植物和動物,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它還會有過去和未來嗎?時間對這樣的世界還有任何意義嗎?這時,「現在幾點?」「今天是幾月幾號?」之類的問題將不再重要。如果你向櫟樹或老鷹詢問時間,它們一定會忍俊不禁。「現在幾點?」它們會這麼回答:「現在是當下,時間就是當下。不然還會是什麼?」

@ 假如有條魚在你水族箱裡誕生,你為牠取名為約翰,給牠一張出生證明告訴牠牠的家族史,兩分鐘之後,牠被另一條魚吃掉,這是一齣悲劇。然而,這之所以會是悲劇,純粹是因為你替牠虛構出一個獨立的自我。萬物的生死本是無常的,是你在此生死動態過程中捕捉到其中一段,形塑出這樣一個孤立的實體。

@ 死亡將粉碎所有與你不相干的東西。想好好活著的最大秘訣就是「死前先死過」,因為這樣你會發現死亡不曾存在。死亡就是假象的終結,唯有死抱著假象不放的人,才會以為死亡是痛苦的。

@ 認同於心智,將讓人們受困於時間之中,讓人們不自覺地活在回億與預期之中,因而無止境地牽掛過去和未來,不願意接納當下,也不允許當下就這樣存在。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人們以為自我需寄託於過去,救贖寄託於未來,其實這兩者都是假象。

@ 想知道自己是否受到心理時間嵌制,有個簡單的方法。你可以問問自己:我做這些事,感到喜悅、感到輕鬆自在了嗎?如果沒有,那就表示你的當下時刻已經被時間操縱,這讓你感覺生命是種負擔或挑戰。

 

何謂開悟

@ 不論擁有多少物質財富,凡是不知道自己擁有「寶藏」的人都是乞丐。這「寶藏」就是本體的喜悅,和不可動搖的內在和平。世人總是向外求索,追求成就、安全感或愛,希冀因此快樂、滿足。他們不知道,自己內在擁有的「寶藏」,非但早已蘊含這些,還含括了更為珍貴無比的事物。

@ 真正的開悟只是一種自然而至的狀態,一種讓人感受到與本體合而為一的狀態。本體是如此廣闊無限、堅而不摧,弔詭的是,它既是你自己,又比你自己更為廣大。

@ 當你處於臨在且強烈專注、定靜於當下,即可感受到本體的存在。重拾與本體的連結,並安住於此狀態之中,這便是開悟。

@ 大多數疾病都是趁我們沒有臨在於身體時悄悄潛入的。

@ 觀察任何植物和動物,讓它們教導你如何學習接納本然、臣服當下,讓它們教導你何謂本體,讓它們教導你何謂作自己、忠於自己,讓它們教倒你怎樣生、怎樣死,怎樣不把生死當作煩惱。

@ 人之所以活在世上,就是要歷經一場深沉的內在轉化歷程。

 

-----

 

心得:

大部分的好書我只看一次後就節錄重點,但這本《當下的力量》 我卻深讀了兩次,並且兩次時間相隔許久。原因在於它所蘊藏的真理過於純淨,沒有多餘的瑕疵與塵灰,和當時的我頻率相差許多。書中的真理是如此潔淨純白而我卻雜亂不堪,以致於無法一下就貼近到書中的核心。

 

第一次翻開的時候我帶了錯誤的工具來閱讀-大腦和批判心,於是乎書中的真理幾乎沒有深入心靈,只在耳邊縈繞幾天就消散而去。第二次再回頭挑戰已經是一年半後的事情了,也許是期間看了許多有關人生的好書(當和尚遇到鑽石、窮人的銀行家、僧侶宇哲學家、零極限、世界上最快樂的人和一些佛學書籍等等),和遇到一些不同的際遇、經歷心靈上的轉變,這時再翻開此書,我已能粗略的敞開心胸和書作交流,更貼近真理和自我靈魂一些。雖然還離大澈大悟相差甚遠,但對個人來說,已有很大的進步。

 

我忽然覺得,開悟不是人生的終結,而是開始。

 

我常常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有緣之人,但通常都陷入了兩難,以對真理的敘述來說這本絕對是上上之作,沒有過於浮誇的大道理,也沒有執著於對錯的是非言論。但也因為如此,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這種和真理坦然相見的模式,習慣於大腦和心智運作的我們,很容易就會判定書中是胡說八道、不明所以。但,也許,假使,哪怕是只有一剎那的突發奇想,如果讀者對探討真理有興趣的話,並且已對人生緣起緣滅有所體會,那麼,我肯定這本書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