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了解,每一個發人之先的行動都很寂寞。與芸芸眾生為伍確實比較自在安全,但這種自在安全說明你將不會有任何成就,這種一切順利的溫暖感覺通常是群眾中心的體溫。除非你冒險往前,否則沒有機會得到豐厚的報酬。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  

 

股市的不理性

@ 討論股價和經濟狀況的關係時,絕不能不強調交易所裡投資力量的衝突,情緒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正常工商程序所無法比擬的。華爾街從來沒有中庸之道,因為投資機能會把一切推向極端,連至高憧憬與至深絕望時的反應,都伴隨著跟企業較平靜高音不同的抽搐。凡是想在股價波動和目前經濟統計之間建立關係的人、凡是忽略股票操作對想像力強大的影響的人,或是忽略漲跌的技術基礎的人,必定慘操敗亡,因為他們的判斷是以平凡的事實與數字空間為基礎,參與的遊戲卻是在情緒的第三度空間和夢幻的第四度空間上演。

@ 如果交易聽起來太好,好到不像真的,很可能真的是這樣。

 

投資不能向團隊妥協

@ 提姆說了另一個有趣的看法。他說:「管理投資組合是孤獨的活動,對我來說,有合夥人根本行不通。最好是一個人在死寂的夜裡做所有買賣決定。」團隊的意義是妥協,團體更是等而下之,能做出好決策的次數一定不如專管一個投資組合、其中又關係到自有資金的個人。他說他可能做出錯誤的決定,而且經常這樣,但是至少決策過程不受汙染。

@ 你必須了解,每一個發人之先的行動都很寂寞。與芸芸眾生為伍確實比較自在安全,但這種自在安全說明你將不會有任何成就,這種一切順利的溫暖感覺通常是群眾中心的體溫。除非你冒險往前,否則沒有機會得到豐厚的報酬。

@ 在大部分大型機構和投資組合裡,最重要的投資判斷由委員會做成,但是很少人了解集體互動的負面動能。我認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一群聰明人因為有太多固有的缺點,以致於單獨一個人做出良好決定的機會大多了。一群人的集體智慧一定低於其中個體的總和,委員會裡的人愈多,做出明智又乾淨俐落決定的可能性愈少。尼采說:「個人的瘋狂是偶然,群眾的瘋狂卻是必然」,雖然是脫口說出的話,卻真的很有見地。 

 

股票不懂報答

@ 身為投資人,我們經常把部位個人化,跟它產生情感,然而投資決策過程應該完全知性與理性,因為畢竟這些部位只是紙張而已。請記住:「股票不知道你擁有它。」這句話非常正確,忠於耿耿地死抱著並不會有報答,抱著的股票股價太便宜不能賣出,吸引力卻又不足以讓你買進,就是這種不上不下的股票使投資組合惡化、績效低落。

 

波段投資人的思考

@ 就像他說的一樣,他讓市場告訴他應該擁有什麼類股和股票,而不是設法告訴市場什麼類股應該有優異表現。換句話說,他尋找持續的相對強勢,如果一檔股票或類股上漲速度比大盤快,他會命令分析師詳細研究。除非基本面有什麼嚴重問題,否則他會買進這些股票,抱著直到股票開始喪失相對強勢為止。他絕不會光因為價格便宜就買進股票,他從來不嘗試找出底部,他認為瘋子才會買進持有比率低落、不受歡迎、股價又低估的股票,要就應該買進和擁有上漲的股票,賣出或避免下跌或盤整的股票。 

@ 很多新手會賣掉已經有利潤的股票,以便保護出現虧損的股票。因為良好的部位通常下跌最少,甚至會有利潤,在心理上就容易放掉。壞股票的虧損可能很大,大家都有緊緊抱著、希望虧損能夠彌補的衝動。實際上,大家應該做的是賣掉虧損的部位,留住獲利的部位。

@ 過去強勢的股票在回檔後如果不能反彈,就是出問題的第一個跡象,也是出脫的時機。

 

泡沫的前因後果

@ 從遠古以來,世界金融市場就很容易產生泡沫,從鬱金香和藝術品到股票和不動產,都很容易出現泡沫。因此,了解泡沫對投資人來說非常重要。所有泡沫一開始時都是具備強而有力的基本面和理由的投資機會。但這些機會後來會變成泡沫、狂潮或是任何這種局面,是因為投資人不是根據合理的基本面,而是依據過去的成果會延續下去的假設、過分樂觀預測未來的後果。網際網路、即時資訊、成千上萬的新進特許財務分析師(CFA)與證管會的計畫,創造了更高層次的競技場,但都不會使市場變得更有效率,也不會減少泡沫。市場天生就沒有效率,而且因為人性、因為貪婪與恐懼、因為群眾心理,總是會沒有效率。誠如克拉曼(Seth Klarman)所說的一樣:「投資人不是故意要情緒化地決定投資,根本就是身不由己就這樣。」

@ 泡沫通常分為兩種,第一種泡沫害處比較小,另一種是純粹的癌症,而且很危險。情況比較不糟的是生產性資產的泡沫,包括科技、鐵路與金融市場承銷的資本設備,換句話說,就是股票與債券的泡沫。很不好的一種是非生產性資產,也就是把泡沫資產當成銀行貸款抵押品的泡沫,包括鬱金香、東京高爾夫球場(1990年時東京高爾夫球場一張會員售價等於目前的五百萬美元)、不動產或收藏品。最危險的泡沫顯然是波及一國大部分人口,例如住宅不動產泡沫。

@ 由銀行融資的非生產性泡沫破滅時,結果一定都是通貨緊縮和蕭條。

@ 泡沫終於破滅時,所謂的組合謬誤(fallacy of composition)會發揮作用煽動群眾心理。組合謬誤原則的意思是處在危機時,每個人的合理行為對群體卻是不合理的行為,會造成悲慘的後果。典型的例子是有人在擁擠的戲院裡大叫「失火!」,每個人的合理作法是衝向逃生口自救。但是每個人同時這樣做時,就會出現恐慌,結果大家擠在一起。發生金融恐慌時,每個人都採取合理的行為賣掉股票,如果別人不這樣做,個人的作法就是理性行為。每個參與者都理性地想要自救,結果就是同歸於盡。

 

高層次的思考

@ 《一般理論》一書也包括凱因斯對股市最高明的看法,他在書中把股市比喻為想像中由報紙主辦的選美,猜出照片中哪張臉孔會被評定為最漂亮女性的參賽者,會得到鉅額獎金-「這種情形不是根據自己最明智的判斷,選出真正最漂亮的女性,甚至不是選出大家真正認為最漂亮的女性。我們已經昇華到第三級,把智力用在預測一般人認為別人會有什麼看法。我相信有些人從事第四級、第五級和更高級的操作。」

 

-----

 

心得:

身為一個投資者,我很習慣和自己對話,常常我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對投資最有幫助的天賦是什麼?"。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複習書中這句話。

 

「投資人不是故意要情緒化地決定投資,根本就是身不由己就這樣。」

 

這是書中引用價值投資大師克拉曼的觀點,我看了以後有種猛然醒悟的感覺,這種醒悟感不太好表示,如果用被雷打到來形容那就太老套了,不過就是那樣沒錯。

 

為什麼會猛然醒悟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這一兩年我和不少投資人交流過,有的是全職、有的是兼職,有老手也有新手。而我發現大部分人遇到的最大問題,不是該選擇哪一種投資策略、不是該如何籌備資金、也不是該去哪裡蒐集資訊,而是無法控管情緒(當然我自己也是XD)。我常常建議朋友們買了股票後盡量忘記你的成本(雖然我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因為股價後勢和你的成本完全沒有關係,你帶著自己的成本看股市就像戴著有色眼鏡看這個世界一樣。當然你可以擁有停損的投資策略,但千萬不要因為害怕虧錢而賣出股票,因為一但你這麼做了,不管這筆交易有沒有賺錢你都學不到任何東西。不過現在我突然發現這其中的矛盾,這個矛盾讓我有點想通為什麼我這麼建議幾乎沒有效果。

 

首先,讓我們進入投資人的角色心理。

 

很多會想要投資的人,幾乎都是想要多賺點錢,理所當然在情感上都是偏好喜歡錢的。因為喜歡錢所以對錢會帶一點執著,因為帶一點執著所以害怕失去錢,也就是產生害怕虧錢的心理因素。而就是這小小的心理因素,打亂了思考邏輯和理性分析,造成了天差地遠的投資生涯結果。所以為什麼猛然醒悟呢?因為看到那句話,我才突然體會到投資人的這層心理矛盾,體會到建議別人不要害怕虧錢是有點強人所難的。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對投資最有幫助的天賦是什麼?"

 

對這個問題的解答不是財務知識吸收得很快、不是能獨立思考、不是邏輯清晰、更不是資金在手天下我有,此刻我的答案是:"能因為喜歡投資而去學投資"。不純粹因為要賺錢,更加的是喜歡投資中的運籌帷幄、機關算盡、見招拆招、敗中求勝的謀略感。因為喜歡投資自然財務知識會吸收得快,自然就能獨立思考,自然對短期虧損較不介意。只要能喜歡投資,接下來的一切很容易就水到渠成,投資架構也很容易就建構出來。但這種天賦卻很少見,因為投資是資本主義下的產物,而資本主義的基本精神就是對物質和金錢的擁有,要學會投資卻要不在乎它所在體系的精神,這需要不可思議的因緣聚會,我想這也可能是成功投資者並不多的原因之一。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