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教導會讓我理解不是「我擁有一個靈魂」,而是「我就是一個靈魂,短暫存在於一個人類生物機器,即人體裡」。我們是擁有人類體驗的靈魂。 

 

觀察自己    

 

靈魂的真相

@ 從降生到這個世界上開始,我們接受的教導很多都是謊言,那些說謊的人很多都是出於無知,而不是故意的。這些謊言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有一個靈魂」。這是很惡劣的教育,因為它暗示靈魂是與我們分開的。這就好比說「我有一輛車」,這輛車就變成了我的占有物,與我是分開的。於是我們長大後就相信靈魂是在身體裡的某個地方,是我的一個占有物,但不是我。

正確的教導會讓我理解不是「我擁有一個靈魂」,而是「我就是一個靈魂,短暫存在於一個人類生物機器,即人體裡」。我們是擁有人類體驗的靈魂。

@ 被送到地球上的靈魂,實際上是被送到一所專門替未成熟靈魂所準備的幼稚園裡,我們是處於胚胎期的靈魂。我們被送到這裡來成長,並且會得到幫助,因為我們無法獨自成長。但只要我們願意看、願意聽,那幫助會一直都在。在所有可以支援我們的資源中,自我觀察是最關鍵、最有幫助、最揭露、最直接和最有針對性的。

@ 「我就是注意力本身」。靈魂就是注意力;注意力的成長就是靈魂的成長。

@ 覺醒意味著- 1.自由的注意力,2.放鬆的身體。

 

身體的組成系統

@ 理智中心是用於思考的中心,它就是我們的頭腦,位於大腦的左半球;情感中心跟各種情緒有關,大致位於腹部的太陽神經叢;本能中心位於肚臍;運動中心則位於脊柱的底部。

 

如何觀察自己

@ 不帶評判的自我觀察-

*維繫的定律:得不到滋養的會變弱,得到滋養的會變強。如果用注意力滋養思考-感受複合系統,這個系統就會越來越強,而注意力就會越來越弱,稍有風吹草動就會被紛亂的思緒或情緒所分散和消耗掉。如果讓注意力來吸收思考-感受複合系統的能量,注意力就會越來越強,變得更加持續、穩定和凝聚。即使處在最激烈的思緒或情緒風暴中,注意力也能夠保持自由和穩定的狀態。成熟靈魂的目標,就是即使在身體死亡的那一剎那也能夠保持自由和穩定的注意力。靈魂就是注意力,它不需要去投射注意力,它本身就是注意力-我就是注意力。

@ 不要改變觀察物件-

*改變觀察物件的衝動是一個陷阱,它會使我們持續陷在罪惡感與責備的惡性循環中難以自拔。內在的評判者需要改變觀察物件-這種通過評判強行去改變行為的做法會立刻抓住注意力,把它丟入一種「認同」於觀察物件的狀態。這時注意力就不再自由和穩定了,而是被評判的頭腦抓住和消耗掉。

@ 注意身體的感覺並且放鬆身體-

*注意力一定要有根基,要處在當下,專注於我面臨的情況。注意身體是最好的辦法,所有的「印象」都會流經身體,只有身體總是活在當下,我必須記得「當下我在這裡」,在此時、此刻,否則這就只是想像,只是理智中心在偽裝而沒有根基,沒有處在當下。

*當我記得自己時,我才是真正的人,而非機器人或自行運轉的機器。我的努力在任何情況下總是致力於讓注意力(注意力就是我)自由,而不被身體裡那些來自於習慣的力量所捕獲和消耗。

@ 無情誠實的面對自己

*當我練習「無情誠實的面對自己」時,我會體悟到自願的受苦的意思。這時我可以不帶自我欺騙和批判,如實的看見內在的衝突。這樣做我肯定會痛苦,但工作自己需要我們和痛苦在一起,不去做什麼,不去改變什麼,也不去評判好壞對錯,只是全然感受那個痛苦。和痛苦在一起可以讓我們整個身體去感覺痛苦,情緒和心理的痛苦都只不過是身體的能量,僅僅如此。只要我不去干擾,身體會知道怎麼來處理它們。

 

身體的預設反應機制

@ 情緒只是身體裡的能量,它的功能就是衡量環境有多少危險和多少愛,這種身體裡的能量再沒有其他的功能。有趣的是,實際上只有一種不斷流進身體的能量,沒有它身體就會死亡。這唯一的能量就是愛。造物主就是公正客觀的愛,這種愛的能量不斷流進所有生物體內,否則它們就會死亡。

但是經過一系列訓練、限制和設定,人類生物機器只會在認同的狀態中按照自身的模式將愛的能量轉化為各種「情緒」,並認為這種習得的轉化最能保障生存的需要。如果我認為這些情緒能夠成功的給我帶來求生所必需的東西,就會把它變成習慣,並且作為「預設反應模式」「植入」情感中心。這樣在受到極端的威脅時,作為中樞神經系統一部分的情感中心,就可以立即以這種預設的慣性情緒反應。憂鬱就是這種情緒中的一種,很多人都樂此不疲。為什麼?因為這會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讓他們來拯救我和照顧我,這是符合求生本能的。

@ 習慣會以我的名義、用我的聲音去說話,會替我去行動,而我則需要去承擔這些可能會改變人生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

 

觀察自己的工作之路

@ 當我們走在正確道路上的時候,阻力可以成為一個非常明確的引導信號。小我會排斥和盡力抗拒任何形式的自我觀察。我們對群「我」的運作發現越多,內在的阻力也就越大。只有我們無法意識和覺察到這些「我」時,它們才能夠繼續生存。當自我觀察之光灑在它們身上時,它們就無法繼續存在下去。它們只能生活在黑暗裡。隨著一個人的工作取得進展,他會獲得更多的洞見和領悟,但阻力並不會消失,它會隨之一起增長。內在的阻力越大,我們越確信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並發現了一些真實的東西。

@ 不必要的緊張就是思考-感受複合系統開始運作的致命信號。這是一種即時的回饋機制,它在指引我們去觀察不必要的緊張。讓身體放鬆的努力是非常有用和有益的,這樣的努力在禪宗裡稱為「無為」。

@ 在工作中,一條重要的法則就是:專住、放慢腳步和平靜。不用著急,工作是急不得的,它需要異常的耐心。

 

-----

 

心得

能遇到這本書是一個奇蹟,它意外降臨我的生命之中,在我毫無防備毫無頭緒的時候,以奇蹟之名來到,以存在之實流入。一般來說看完真理書會有種虛無飄渺的感覺,例如《當下的力量》,見時晴天霹靂,腦袋好像有什麼東西被炸了開來,但在洞見有了雛形之外,卻也有使不上力的空虛感。直覺告訴我書中都是對的,但該怎麼做、為何是如此,不踏實的感覺始終是這類真理書帶來的副作用。

 

就在陷入浩瀚的真理,沒有根基的橫衝直撞時,《觀察自己》讓人回到扎實的平地,給了一條脈絡清楚的實修之路。 此書不給一針見血卻又摸不著頭緒的言論,用的是實實在在科學的角度來闡述真理,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來這邊的原因-讓靈魂成長。而所謂靈魂也不是我們的所有物,它就是我們本身-你就是靈魂。如果用靈魂兩字還是太抽象,本書也直接告訴你,靈魂就是注意力,或稱覺知。你注意哪裡,你就哪裡。不過能了解這一點的人如蒼海一粟,少之又少,我很幸運認識了幾位,但更幸運的是竟然能親眼見證有人從真理門外,因緣俱足踏進了門內。

 

從去年開始,有位有緣人和我開始互通訊息,以時間的角度來說我們認識很久了,不過直到去年因緣把我們的對話帶到真理之中,這時我們的交流才產生真正實質上的意義。一開始我介紹他看《當和尚遇到鑽石3》,從種善因得善果的業力輪迴開始,等到他看得差不多了,再介紹了《當下的力量》這本現代版金剛經給他看。爾後我們各自學習,甚少有訊息來往,期間我甚至忘了有介紹《當下的力量》給他。

 

直到上個月他又給了我訊息,剎那間我有個靈感,本來我以為是我在幫助他,但其實是生命借由他在幫助我。這位有緣人覺知到了《觀察自己》中"我就是注意力本身"的真相,就在他帶來的訊息之中,奇蹟活生生在我眼前展現

 

突然了解一件事,好興奮

我才是創造萬物的那個人欸

萬物因我而起,所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我就是花,我就是水,我就是宇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