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領悟到要使用技術線型,你的心中得先有個趨勢的大方向,對我來說,就是透過籌碼動態,知道大盤與個股是要起漲還是起跌。落實到個股投資,還要用基本面篩選並佐證,最後再根據技術面確認上車點,這才是勝率更高的操作法則。

 

小散戶這樣追籌碼賺1億.jpg

 

 

影響市場的4股籌碼力量

@ 主力、散戶與中實戶、大股東、法人。

@ 這4大籌碼中,以3大法人的影響力到最強。

 

如何判斷大盤

@ 觀察外資期貨、現貨-

*外資期貨未平倉正負逾1萬口+現貨大買或大賣,方向明確。

*外資期貨未平倉正負5000口之內,方向不明,僅以小資金操作。

@ 用「季線」揭曉大盤波段多空分界點- 只要指數在季線下面,我的做多部位就會大幅下降,若開始下彎,就會開始做空。

@ 4大先行指標-

*期貨大額交易人未沖銷部位:1.近月合約 2.所有月份減去當月,通常就是指下個月大額交易人的看法。

*選擇權未平倉餘額:自營商的選擇權交易多是站在賣方收權利金,但若發現他們改成買方,表示連自營商都開始付權利金想賺取未來更大的利潤。掌握到這些現象,對行情的變動可以更有方向。

*新台幣盤中匯率:金管會規定外資申請匯入的目的若是投資金融市場,其資金買債券的部位最多只能3成,所以,我們可以預期外資買入的還是以股票為主。

*3大美股走勢:道瓊漲跌會帶動隔天台股加權指數,那斯達克影響的是電子股,費城半導體則是對半導體族群。

 

選股流程

@ 我領悟到要使用技術線型,你的心中得先有個趨勢的大方向,對我來說,就是透過籌碼動態,知道大盤與個股是要起漲還是起跌。落實到個股投資,還要用基本面篩選並佐證,最後再根據技術面確認上車點,這才是勝率更高的操作法則。

@ 對我來說,法人已上車,但技術面不佳,只是扣分,股價起漲點可能延後;但若技術面很漂亮,法人卻沒上車,則是零分。為什麼?法人沒有進場,人為「做線」機率高,漂亮的線型才能吸引不察的散戶,就是俗稱的「騙線」。

 

籌碼面選股

@ 外資與投信,這2大法人所挑選的標的,通常都是有故事、有基本面的,且集中精力在追蹤此2類籌碼,方法更簡單、勝率更高!-

* 外資特點:1. 資金部位大、買賣的持續性長 2.對權值股影響很大 3.對大盤指數走勢有操控性。

* 投信特點:1.地緣性佳、資源多 2.偏好中小型股,股價易飆 3.買賣需根據報告 4.股價短期即有表現。

@ 法人剛上車最好,最有可能抓到波段起漲點。法人目前對該個股持股高與低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當日買超的張數占成交量的比重愈高,影響力道愈強,愈容易帶動後續的買超。

@ 法人連買3天或大量買進,就代表看好的方向持續,未來繼續買進的機率非常高。(老手可在連2買或剛大買第1天就憑經驗進場)

 

-----

 

心得:

這本書我只擷取前半段抓重點,後面章節的方法對於個人比較難上手,所以就略過了。在我的股票知識中-基本面、技術面、心理面、籌碼面、經濟面,籌碼面是相對弱的一環,雖然之前也有介紹《從法人手中賺到錢》和《看懂籌碼股市賺大錢》兩本,不過前者重點在於講述法人的操作觀點,後者追蹤大戶的方式則是對於一般人過於複雜點。而本書就相對簡單明瞭多了,直接看外資、投信剛切入的股票,再搭配技術面和基本面選擇進出,也和喜歡簡單策略的我比較相應。只是我目前的流程剛好倒過來,先用基本面和技術面選股,再搭配籌碼面做評價。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