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報酬率:33%

 

前言

2015年我的整體報酬率為33%,依然是全年維持滿手的操作,不過在分享2015年的投資心得前我想先來聊一個故事,一個被眾人誤解的神秘故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最近上映的電影-"白鯨傳奇",沒看過沒關係,因為我也沒看過,我想聊的其實不是這部電影,而是電影所參考的原著-《白鯨記》。《白鯨記》是一部世界名著,作者是赫爾曼·梅爾維爾,內容是一個以尹實瑪利自稱,敘述一段悲劇的冒險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亞哈是個滿腔熱血帶著傲慢心態的捕鯨船長,以狂妄不羈之姿挑戰大海,如此自負的亞哈卻在一次出海中被一隻白鯨咬掉了一隻腿,突如其來的轉折讓亞哈憤世嫉俗、怨天尤人,陷入全然的瘋狂,順勢展開獵殺白鯨的復仇之旅。尋尋覓覓下終於找到了仇人白鯨,在與牠的對決中亞哈的脖子被繩索纏住拖了下海,整個船隊也全軍覆沒,只留下唯一生還者-尹實瑪利。而亞哈從此消失無蹤,寫下毫無光明慘絕人寰的結局,和作者留給讀者的一個想像空間-亞哈死了嗎.....

 

但真的是這樣嗎?這真的是梅爾維爾想講的故事嗎?

 

恐怕不是這麼簡單,"《白鯨記》本身是一連串的面具,讀者必須一一打破"在《靈性衝撞》一書中揭開了《白鯨記》隱藏多年的秘密-《白鯨記》不是一個悲劇的冒險故事,它是作者梅爾維爾自我覺醒的旅程。白鯨是梅爾維爾通往覺醒的阻礙,為了自我探尋梅爾維爾必須獵殺白鯨。亞哈死了嗎?可以說他死了,也可以說他沒死,其實亞哈就是梅爾維爾的化身,最後亞哈和白鯨同歸於盡,舊的亞哈死了,新的亞哈出現,那就是-尹實瑪利,尹實瑪利就是重生後的梅爾維爾。

 

(以下灰色字段落引用於《白鯨記》)

 

征服股海

 

「世上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準確找出那條鯨魚的模樣,唯一能大概揣摩其輪廓的方式,就是你自己去補一次鯨,但這樣做就冒著不小的風險,可能會被鯨魚撞穿而永遠身殘,甚至沉入海底。因此,我覺得你最好不要對接觸這頭巨獸過於好奇。」

 

2015年我因緣際會下研究了白鯨記,無獨有偶書中的故事就在真實人生中上演了,不同的是身為旁觀者和身為主角臨場感有著天與地的差異。在2014年的回顧中,我最後的結論是-"如果2013年我是在風景如畫的公園中散步,那2014年就是在翻騰怒吼的大浪中航行",延續2014年的畫面,2015前半年是個風平浪靜的旅程,大盤緩步上漲,個股的挑選也沒有出現太大失誤。大盤在4月底攻上了萬點,我的整體績效在前半年也有著不錯的30%,雖然比起2014年年中的50%略遜一籌,但要達到個人標準的整年50%看起來不是個問題,吸取了2014年的經驗,我不會再犯下重壓一檔股票的錯誤,我維持系統的能力比起前一年只有更強,我沒有看到任何會失敗的可能性。只是當時我沒想到的是,我沒去找錯誤,錯誤卻來找我。

 

「我覺得你細微的聲音聽起來太平靜了,可悲的清醒。我自己不在樂園中,所以對他人身陷苦難卻不瘋狂十分不耐煩。你應該瘋狂啊,鐵匠。我問你,你為何不瘋狂?你怎麼能忍受不發瘋?是不是天堂還在痛恨你,因此你無法發狂?」

 

大盤在4月的萬點之後開始下滑,一路緩跌到6月底的9300,風平浪靜的股海似乎開始興風作浪,我的整體報酬率被拉回到20%。此時的我還在想年度50%的目標,雖然績效已經被咬了一大塊,但我依然期待著看未實現損益往上爬升。我在復仇嗎?照理說這應該是很久以來就該克服的心態,但我的眼裡充滿殺氣,我的靈魂在沸騰,骨子中的競爭血液在流轉,甚至在被大盤咬了一口後氣勢更甚。不安,緊張,但又帶著興奮和瘋狂,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我欲與它一決高下。

 

「如果太陽污辱了我,我也會攻擊它,因為假如太陽可以這麼做,我也可以還手。自從世上有一種公平競爭以來,猜忌就支配著萬物。但是各位,即使那種公平競爭也無法主宰我。誰能主宰我?真相是沒有止境的。」

 

股市白鯨
大盤跌到9300原來只是前奏, 之後如雪崩般鬼哭神號瞬間塌落,給人一刻喘息的機會都沒有,到了8月底已經跌破7500。手上持股一個接著一個倒下,整體報酬率由正轉負來到-10%,整整回檔了40%,此刻的我深深被擊潰,不要說年度50%,整年不要虧損我都沒有把握。帳面上受到打擊,連帶影響周遭支持者對我的看法,質疑我一直維持滿手的做法,一向給我無條件的信任似乎到了極限。雖然我的情緒管控和抗壓性超乎常人,但此刻被股市巨獸拉到深海中的我,陷入質疑聲浪中的我,也不得不恐懼、也不得不慌張,支撐我的僅有一個小小的信念,一個相信堅持原則的信念,雖然勇氣可嘉,但和整個生命洪流相比簡直渺小。

 

「你似乎瞥見了那十分難以忍受的真相:所有深入、真摯的思考都只是靈魂為了讓船隻在海洋中保持開放獨立所做的無畏努力,但天堂與世間最狂野的風卻聯手想把船隻拋向那不可靠又沒有獨立性的海岸?但只有在無陸地之處,才存在最高的真相,如上帝一般浩瀚無涯、無可界定-所以、寧可讓它毀滅在那呼嘯的無限之中,也不要羞辱地衝向背風處,就算那裡是安全的!因為只有像蠕蟲一樣的人才會膽小爬上陸地!多恐怖的人啊!這一切痛苦都是徒然嗎?」

 

"只要看不出經濟泡沫,就持股滿水位,用選股能力代替避開大盤回檔",這是我一向堅持的戰略,不過這次的殺盤力道實在過於強大,幾近動搖我根深蒂固的理念。身旁的投資好友幾乎都零持股,聽到的每個投資人都在談論著世界末日,彷彿整個世界都在嘲笑孤注一擲的我,嘲笑掉到深海中的我。

 

"不管大盤,是不是太自負了,哈哈~"我不知道從哪裡來,但的確有個聲音這麼喋喋不休。

 

「可憐的孩子,我總覺得你身上有某種東西可以治好我的病,這叫以毒攻毒。在這場獵殺中,我的病成為我最想要的健康。」

 

亞哈之死

想要征服股海的我,卻反被股市斬殺,斬殺了我的慾望、斬殺了我的熱血,用不留餘地的方式讓我體驗著黑暗,體驗著孤單。血腥殺戮之後,我無力的躺在海底中失溫發抖,全然的黑暗、無法穿透,沒有生命跡象、沒有脈搏。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最好的方式只能是什麼都不做,維持現狀靜靜等待,靜靜的看著自己在股海中溺死。但不知為何,恐懼和不安漸漸平復,取而代之的是深沉的寧靜和默然。

 

亞哈帶著極度的痛苦躺在吊鋪上,在仲冬時節繞過孤寂荒涼的巴塔哥尼亞角。然後,他破碎身體與受創靈魂的血流入彼此之中,兩者融合為一,使他瘋狂。

 

8/24大盤盤中殺了500點,市場中的恐慌蔓延到了最高點,但隨後往上拉了200點,留下一根長長的下影線和9000點下跌以來的最大量。白天的台股已經夠精彩了,沒想到晚上的美股更是神乎其技,開盤跌了近1000點,隨後大反攻往上拉了500點,我和其他投資人眼睜睜見證著歷史性的一刻。大自然中不管哪種能量型式都存在著潮起潮落、物極必反的道理,當能量宣洩完畢,就是反轉的契機。處在深層黑暗中的我看見了微幅曙光,隔天8/25大盤大漲,這道曙光射進了我的眼睛,溫熱了我乾涸的血液,給了我重新活來過的動能。

 

從下垂的帽簷,亞哈流下一滴淚到大海中;整個太平洋都沒有那小小一滴淚水豐富。

 

海底重生

蝴蝶的新生,對毛毛蟲來說是個死亡。過去的一切都燒成灰燼,我在腐爛的屍體中找到新的靈魂,以更加淬鍊的系統,更加沉穩的心態上路。但這次不是復仇,而是重生的喜悅,比起名為續集的故事情節,更像是全新的一篇章節。

 

「叫我尹實瑪利。」

 

從9月開始我的整體報酬率有著大幅度的轉折,先是被大盤上升力道沖了上來由負轉正,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我開始轉動綜觀全局的選股系統,比較原則、汰弱留強下報酬率一路攀升,其中不乏還是有少數虧損的標的,但大部分的標的卻有著超乎我預期的好成績。乘風破浪下,我順風行駛到2015年年底,雖然最終沒有達到年度50%,但也有可接受的33%。這個33%有著超越33%的意義,它代表著我心中那段劫後重生的不凡歷程,代表著在那段歷程中陣亡者的紀念碑,整個投資生涯都沒有那小小的33%豐富。

 

「是啊,現在伊實瑪利對我來說是比較正確的名字。」

 

檢討與調整

說完我自己的白鯨記,接下來要談個人系統經過2015年後的調整。

 

要說2015年我最大的失誤其實不是沒有躲開系統性風險,雖然7、8月的殺盤讓我無法達到年度50%的報酬率,但這比較不是我能掌握的,最大的失誤其實是我錯失了3張王牌-利勤、宏捷科、佰研,這3家每一家都是在我的攻擊範圍內,而且都有一家之力改變整體報酬率的能力。2014年我拿到一張王牌,靠著它抵過我犯下的滔天錯誤,但2015年我一張都沒拿到,這3家我全部都錯過,所以我對自己2015年的選股評價並不會太高,雖然後半年選得不錯,但沒有拿到一張王牌實在談不上良好。不過這也跟經驗有關,過去的選股我比較注重自己的喜好,而隨著經驗越來越豐富,我參考市場怎麼看的比重越來越高。

 

除了選股經驗,技術面的補強也是我的重點。2015年對我最有幫助的財經書是《賣出的藝術》,雖然書中作法和我有差異,但嚴謹的思維和大格局的戰略考量跟我相似,在此之前我對技術面看重的是賣壓比例和60日均線,不過看完這本《賣出的藝術》後,我把書中作者最注重的MACD納入我的系統,取代了賣壓比例。個股的賣出除了原本的營收和比較原則,加入了週、日MACD的型態判斷,而系統性風險評估除了原本的經濟指標和60日均線,也加入了月、週、日大盤MACD的型態判斷。這樣的改變會讓我的節奏稍微變快,以減少過往標的抱上又抱下的情況。

 

總結來說,2016年我對自己的期許有三點,第一是選股眼光更上一層樓,第二是對MACD這項工具運用更熟練,不過更重要的是希望我能更不在乎報酬率、更全然享受投資遊戲。

 

業力種子

最後,為了感謝2015年生命帶給我的一切,我要回饋這個世界,除了按慣例捐出2015年已實現獲利的7%之外,我要做一個送書的活動。這本書叫做《交易駭客任務》,是一本我想買但還沒買的書,本部落格推薦的書一般分為兩類-真理和財經,瀏覽了《交易駭客任務》的標題和內容介紹,興奮的發現這是本融合真理和財經的書籍,著實非常罕見,加上駭客任務也是個人最喜歡的電影,深深覺得此書和我額外有緣。為了感謝長期關注"豁達人生財經室"的讀者,我要送出15本《交易駭客任務》,對此書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寄信到此信箱:huodalife@gmail.com,標題寫上"交易駭客任務",最快寄信的前15名我會在一天之內回信跟您索取姓名、地址、電話,如果沒有收到回信的就先說抱歉了。

(送書名額已滿,謝謝各位。)

 

延伸閱讀:
《賣出的藝術》- 重點整理與心得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