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86/10/24
初次上市(櫃)日期:91/01/18
主要業務:離散式功率元件40.37%、電源轉換及管理IC37.38%、放大及驅動IC22.25% (2015年)

股本:10.04(億)

 

A﹒相關報導:

《半導體》6月績優,茂達攻頂、大中收漲逾7%

2016年07月07日 14:01 【時報記者施蒔穎台北報導】

 

電源管理IC茂達(6138)與子公司大中(6435)6月合併營收皆繳出亮眼成績,6月營收分別為2.85億、1.25億元,年增幅度驚人,分別為31.92%、48.15%,激勵今日股價雙雙飆高,茂達盤中震盪走高,午盤後挾量衝上漲停,尾盤鎖住漲停以26.65元作收,帶動子公司大中買盤湧入,尾盤向上急拉,最高一度來到42.2元,飆漲逾9%,終場以41.3元作收,漲幅7.27%或2.8元。

 

茂達6月營收2.85億元,月增9.70%,年增31.92%,累計1~6月營收16.39億元,年增19.79%,第2季營收約為7.99億元,較前季小幅滑落4.77%。

 

大中6月營收1.25億元、年增48.15%,累計1~6月營收攀高至6.57億元,大幅成長25.49%,第2季營收約為3.2億元,較前季小幅滑落約5.04%。

 

茂達主要從事類比(Analog)積體電路設計、測試、生產及行銷業務,產品線主要包括:電源轉換及電源管理IC、放大器及驅動IC及離散式功率元件三大類。

 

法人表示,隨著電腦市場需求逐步回溫,加上順利切入品牌大廠平板電腦供應鏈,茂達第1季受惠於PC相關客戶積極回補庫存,首季合併營收達8.39億元,年增16.24%,雖然第2季是淡季階段,預料6月底接單回溫後,第3季將會進入今年最旺季。

 

大中積極布局開發高壓MOS產品,產品線已從傳統NB的20V-40V,積極轉往100V-800V的高電壓產品,預期在高毛利的MOS產品持續成長,加上主力NB市場的需求回溫下,今年營運動能備受期待。

 

電動車、工業4.0、智慧工廠時代來臨,這些因應節能減碳的需求正啟動全球智慧馬達一年可達到30億個的市場規模,目前透過以電源管理IC廠的茂達作為技術核心,進行水平暨垂直整合發展出馬達模組的生態鏈,在關鍵IC方面,茂達提供馬達驅動IC、微控制器(MCU)、而大中提供功率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並且已完成垂直向下,將攜手合作搶食智慧馬達市場龐大商機。

 

B﹒營收趨勢:

1.jpg

2.jpg

3.jpg

從三營收圖來看,茂達只有第一張看不太出來營收成長,其他兩張都相當標準。營收年增率連和累積營收年增率都是連續正-連續負-連續正,而股價也和累積營收增率同步,這幾點都是我相當喜歡的情況。

 

C﹒獲利能力:

4.jpg

獲利指標呈現上升局面,也就是茂達擁有雙箭頭的盈餘成長模式。

 

D﹒現金流量:

5.jpg

茂達現金流量優異得出奇,近8年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重207.8%,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比重108.4%,其實我已經不太看現金流量了,不過還是對茂達的數字感到驚訝。這種公司通常配息率當會很好,茂達也不例外,98~104年平均配息率108.5%,高得嚇人。

 

E﹒籌碼狀況:

6.jpg

7.jpg

大股東持股比重不高,不過還算維持在一個區間。董監持股11.8%。

 

F技術面:

週線

8.jpg

週線的技術指標相當漂亮,MACD線、MACD柱狀圖開始向上,RSI拉起,都顯示茂達目前為多頭走勢。

 

日線

9.jpg

由於日K線為拔地而起,所以日線技術也被帶起。

 

(技術指標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