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運費97.46%、其他2.54% (2017年)

股本:84.51(億)

 

一﹒相關報導

@ 業績題材 裕民股價相對抗跌

2018-10-11 09:51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台股跳水重挫,散裝船個股走勢相對抗跌,裕民(2606)領軍止跌並且跌幅縮小不到1%,新興(2605)跌幅縮小到2%內、中航(2612)跌幅都比大盤小,法人看好股價修正告一段落,可望領先反彈。

 

裕民早盤一度跌幅達3%,然後在本業好轉,第3季業績看好下,股價逆勢回升,跌幅縮小到0.8%,成為台股抗跌股。新興跌幅也縮小到2%內,中航、台航、慧洋KY跌幅也持續在縮小中。

 

各家散裝船公司8月營收就可以看出運價上漲的效益,其中,國內最大的散裝船業者裕民,裕民上半年稅後純益為7.1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85元。法人推估,裕民下半年在本業及業外同時挹注下,獲利表現依舊可期。

 

這波的漲勢海岬型船舶、巴拿馬型船舶一起漲,現在指數再度反彈後,海岬型的日租金逼近2.5萬美元,平均日租金都在2萬美元以上。巴拿馬型運價指數日前衝高後,日租金反彈到1.2、1.3萬美元,國內業者業績將跟著受惠。

 

另外,根據專業機構統計,明年散裝船的市況更好,供給約只會增加1%,需求增加則一定超過1%,再加上長期環保法規推動,逼迫舊船退出市場,散裝船今、明兩年市況都可望有不錯表現,台航的營運也將跟著受惠。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裕民被我歸類為穩定型成長股,從三營收圖來看,裕民的營收趨勢脈絡還算相對穩定。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81.7%、累積營收年增率37.4%,都顯示了裕民近期強勁的營收成長力道,以目前19.7倍的本益比來看,股價並不貴。近6個月股價漲幅僅僅6.8%,可以說股價處於底部,算是很安全的買點。

 

三﹒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並沒有營收這麼穩定,畢竟裕民為景氣循環股,不過目前有緩步上升的跡象。

 

四﹒現金流量

5.png

6.png

由於本業特性,裕民必須把賺的錢再投入於資本支出,導致自由現金流量長期流出,那為什麼看每股盈餘圖裕民配息率還能這麼高呢?那是因為裕民長期和銀行借款周轉,來維持同時能保持資本支出和發放高現金股利,這樣的策略反應在裕民的負債比重上,近1季金融負債比重達49.7%,必須一直把盈餘挪一部分支付銀行借款利息。

 

五﹒籌碼狀況

7.png

8.png

大股東持股比重不低且保持在一個區間,董監持股則是高達41.4%。近期外資買進力道不弱,雖然我不知道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六﹒技術面

@ 週線

週線處於微幅多頭中,不過還沒突破前段高點。

 

@ 日線

日線則是很漂亮的多頭趨勢,連大盤這麼強的殺盤力道都沒能瓦解日線的多頭,可見持股人的信心十足。個人在2018/10/11進場,勉強算是支撐線的買點。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又是贏不了景氣循環股,真是令人戒慎恐懼。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