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本:12.02(億)

主要業務:積體電路(IC)設計98.47%、其他1.53% (2018年)

 

一﹒相關報導

@矽創迎轉單 出貨爆發

2019-07-16 23:28經濟日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全球感測晶片大廠意法半導體(ST)傳出產能不足,下半年感測晶片供給將面臨斷炊,尤以G-sensor(重力感測器)供貨最為緊張,部分客戶已轉向台系感測晶片尋求奧援,矽創(8016)與子公司昇佳優先受惠這一波轉單需求,下半年大啖感測晶片轉單商機。

 

矽創受惠於感測業務升溫,6月合併營收為12.02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第2季合併營收為35.07億元,季增36.9%,亦為單季最佳。上半年合併營收為60.69億元,年增27.5%,為同期新高。

 

由於行動裝置對感測晶片需求增溫,在無新增產能供應之下,業界傳出意法半導體下半年G-sensor無法如期交貨,不少客戶轉向矽創等台系感測器晶片尋求奧援。

 

矽創子公司昇佳主要以P-Sensor、G-sensor為主,G-sensor去年出貨量約3億套,G-sensor藉由P-Sensor導入新客戶陸續切入客戶供應鏈,法人預估不加計缺貨效應,今年出貨量挑戰4億套,缺貨效應將使矽創下半年大啖G-Sensor商機。

 

近年來國際IDM大廠積極朝向高附加價值產品推進,像是前年陸續淡出低階MCU市場,將資源配置汽車、MEMS(微機電系統)、壓力感測器等高價值產品線。由於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感測器G-sensor市況不佳,日系、德系等IDM陸續將產能轉移生產高附加價值MEMS等產品,導致市場需求回溫,但G-sensor面臨供應不及、斷炊窘境。

 

業界透露,目前包括MEMS、壓力感測器等需求仍相當強勁,利潤也好,IDM大廠也無意為了G-sensor需求而轉移產能,加上近年來新增產能以12吋生產為主,再為G-sensor擴增8吋產能不敷成本,無意擴增產能,導致G-sensor下半年需求上揚、供貨吃緊。

 

@矽創7月營收創高 法人:Q3更強

2019-08-07 14:05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感測晶片廠矽創(8016)步入旺季,公布7月合併營收12.76億元,創上市掛牌以來新高紀錄,也是連續五個月成長。

 

在智慧型手機朝向全螢幕化趨勢帶動下,矽創屏下及微縫P-Sensor切入多個品牌手機供應鏈,產品持續優化及旺季效應帶動,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可挑戰歷史新高,呈現高個位數季增。

 

矽創7月合併營收月增6.1%、年增38.2%,創下掛牌以來歷史新高紀錄,為下半年營運先開出紅盤;累計前七月營收為73.45億元,年增29.3%。

 

法人指出,面板驅動部分,第三季除了手機應用外,更延伸終端應用至智慧音箱及穿戴裝置,加上矽創面板驅動IC以非中國地區為主,沒有受到貿易戰影響,推估面板驅動IC第三季將有雙位數成長。

 

矽創上半年受惠於中系及韓系品牌手機大廠相繼推出全螢幕化手機,帶動P-sensor出貨暢旺,上半年稅後淨利5.38億元,年增54.15%,每股純益4.5元,為同期新高紀錄,其中P-Sensor出貨優於預期、功不可沒。

 

法人預期旗下昇佳在第二季開始出貨給陸系手機客戶的機種增加,第三季仍有獲得新機種訂單,且韓系手機客戶因中階手機更改螢幕設計,多數將採用全面屏,因此,過去韓系中低階手機的P-Sensor以挖孔式為主,供應商有美系及矽創分食訂單,在今年改為全螢幕,將以屏下或是狹縫P-Sensor為主,故目前韓系手機P-Sensor訂單將轉由矽創為主。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從三營收圖可以看出矽創的營收成長穩定性是稍嫌不足的,而反過來它的賣點當然就是營收成長的力道,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38.3%、近1個月累積營收年增率29.3%,都是很不錯的數值,並且成長有加速跡象。本益比為16.3倍,近6個月漲幅18.8%,都是偏低的數字,股價方面的問題不在這2項,而是月線走勢實在太不順。

 

三﹒獲利能力

4.png

不只營收成長不穩定,連獲利指標也不穩定,而也和營收一樣,我看中的是矽創獲利指標成長的力道。看到這裡不得不說本期穩定型第三名的昇陽半導體實在是相當可惜,如果光比營收和獲利指標昇陽半導體是贏過矽創的,昇陽半導體的成長和矽創不一樣,兼具了穩定和力道,可惜的是昇陽半導體本益比已經達32倍,相比它的營收成長率已經達飽和點,否則的話入選的就會是昇陽半導體。

 

四﹒現金流量

5.png

6.png

現金流量算是中規中矩,近8年平均配息率75.9%。

 

五﹒籌碼狀況

7.png

8.png

大股東持股比重不低,不過不太穩定。

 

六﹒技術面-日線

股價走勢在走了一段多頭,然後陷入盤整到現在約5個月,個人在2019/08/13買進。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