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期會自我修正,而且不必依賴外部事件就能反轉。週期會反轉(而不是朝著同個方向永遠前進)是因為趨勢會創造讓週期反轉的原因。因此,我喜歡說,成功本身就是失敗的種子,而失敗為成功之母。

 

掌握市場週期.jpg

 

物極必反的週期循環

@ 隨著經濟和公司做得「太好」,而且股價漲得「太高」。上漲之後接下來只會修正,而且多頭市場接下來是空頭市場,但是繁榮和泡沫之後接下來是傷害更大的蕭條、崩潰與恐慌。(P.52)

@ 週期會自我修正,而且不必依賴外部事件就能反轉。週期會反轉(而不是朝著同個方向永遠前進)是因為趨勢會創造讓週期反轉的原因。因此,我喜歡說,成功本身就是失敗的種子,而失敗為成功之母。(P.58)

@ 我堅決相信市場會繼續上漲和下跌,而且我認為我知道為什麼和是什麼使這些變動差不多即將來臨,但是我很確定我永遠不知道它們什麼時候會上漲或下跌,行情確立之後還會走多遠,它們的變動會多快、什麼時候它們會回到中點,或是它們會繼續往相反的方向走多遠。所以必須承認還有很多事情並不確定。(P.68)

@ 這種「借短債投資長期資產」的安排,多數情況會有很好的效果,這意味著債務可以很容易在即將到期時延展。但是,如果信貸循環轉成負面時,難以輕易流通的長期資產與短期債務就會無法配合,可能很容易就會帶來危機。這種典型的無法配合,與緊縮的融資市場結合時,往往會造成最驚人的金融危機。(P.159)

@ 房地產週期還包含其他週期通常缺乏的另一項獨特因素:實際啟動房地產開發作業前的漫長前置期。(P.189)

@ 只要人類持續參與關鍵決策的制定,經濟體系、企業和市場的週期就會繼續發生,而我認為那代表週期永遠都會發生。(P.318)

 

市場反應投資人的心理

@ 優秀的投資人會抵抗心態的過度反應,因此拒絕加入這些擺盪。我認識的絕大多數非常優秀的投資人天生就冷靜不帶情緒,事實上,我相信這種冷靜的天性就是使他們成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P.114)

@ 投資人之所以無法做出適當的結論,最明顯的一項因素是,他們傾向用情感來評估世界,而非客觀以對。他們的弱點有兩種主要形式:選擇性知覺與扭曲的解讀。換句話說,他們有時候只會注意到正面事件並忽略負面事件,有時卻又恰恰相反。而且有時他們會用正面的角度來看事情,有時則用負面的角度。但是他們的理解和解讀很少能夠取得平衡和中立。(P.115)

@ 資本市場的行為是展現我們正處於哪種心理狀態最好的指標。(P.167)

@ 人類的情緒不可避免會導致各種資產的價格(即便是非常有價值的優質資產)被推升到極端且無以為繼的水準:不是令人眼花撩亂的高點,就是過度悲觀的低點。(P.199)

@ 人類的決策對經濟、商業和市場週期的影響至為巨大。事實上,經濟體系、商業與市場純粹就是由人與人之間的交易組成,而人類的決策制定一點也不科學。(P.319)

 

資本市場的風險與報酬率

@ 風險和報酬率由小到大排序:貨幣市場(4%)、5年期國庫券(5%)、10年期國庫券(6%)、高評等債券(7%)、標準普爾股票(10%)、高收益債券(12%)、小型股(13%)、房地產(15%)、企業收購(25%)、創業投資(30%)。(P.129)

 

投資精要

@ 把崩盤歸因於之前過於繁榮,而不是特定事件造成市場修正,通常比較正確。(P.119)

@ 在市場底部時,採取行動極端困難,需要堅強的信心與決心。(P.151)

@ 將投資配置在不擁擠的競技場會帶來龐大的優勢。參與一個人人都投入金錢的領域則是出現災難的不變公式。(P.166)

@ 人類在制定決策時,通常未能考量到其他人的作為。(P.194)

@ 價格主要受兩個領域的發展影響:基本面與心理面。

*基本面:我一向稱之為「事件」,大致上可歸納為盈餘、現金流量以及這兩者的未來展望。這兩者受很多事物的影響,包含經濟的趨勢、獲利能力,以及取得資金的能力。

*心理面:即投資人對各項基本面要素的感受,以及他們對基本面的評價,一樣受很多事物影響,尤其是投資人的樂觀水準以及他們看待風險的態度。(P.205)

@ 傻瓜等到結束時才做聰明人一開始就做的事。(P.213)

@ 投資人的目標是要藉由資金的部屬,以便透過未來的發展獲取利益。投資人希望在市場上漲階段投入較多的資金,在下跌階段投入較少資金,並持有較多漲勢較凌厲或跌勢較和緩的部位,持有較少漲勢較弱或跌勢較慘重的部位。投資人的目標清楚明瞭,問題只在於要如何達成這個目標。(P.229)

@ 投資人反覆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相信這個世界有穩贏不輸的投資。(P.250)

@ 等到市場下跌後才退出市場,因此未能參與到週期性反彈,絕對是投資的原罪。在週期下降階段,你一定會體驗到按市值計價的帳面虧損,但只要你能堅持持有到回升階段,那種虧損不盡然是致命的;只是如果你選擇在底部賣出,把單純的下降波動轉化為永久性的虧損,那就真的是可怕的事了。(P.263)

@ 我認為用我所謂的「雙風險」方法很有幫助,這是一個條理分明的方法。在此,我要談的風險是指投資人每天必須因應兩種不同潛在失誤來源的事實。第一個很顯而易見:虧錢的風險。第二個就稍微比較難以捉模:錯失機會的風險。投資人可以消除其中一種風險,但在消除的過程中,就會導致自己完全暴露在另一種風險之中。(P.268)

@ 言之過早無異於犯錯。(P.292)

@ 偵查出極端狀態並利用那種狀態賺錢,才是我們真正夢寐以求的,而我相信透過那種方式,才較能篤定賺錢-如果你有分析能力、有洞察力、經驗豐富(或精通歷史),且不流於情緒化,然而,那也代表你不該期望能每天、每個月或甚至每年都能歸納出一些有利可圖的結論。(P.295)

@ 有兩種人會虧大錢:一種是什麼都不懂的人,另一種是什麼都懂的人。(P.301)

@ 所有人都顯而易見的事一定是錯的。(P.305)

 

-----

 

心得:

好久沒分享書了,上次分享已經是2年前了,主要是因為我已經很少看財經書了(該看的都看差不多了),如果看書也都幾乎在看有關真理的書籍(其實看真理書對操作也會有莫大幫助),而真理書是很難擷取重點分享。這本書是《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作者後續出的,因為個人覺得前一本還不錯,也剛好看到網友分享於是就買來看。本書相當厚實,內容也如書名一樣著重在投資週期上,不過呢,個人覺得文字較為鬆散雜亂,很多時候看到不是有條有理的陳述,比較像是作者喃喃自語的碎念,所以閱讀本書是需要有相當耐心的。不過雖然書中的文字並不是那麼精簡扼要,但還是可以吸取不少投資的精髓,尤其是書花了相多篇幅在講的週期,而對我來說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定義週期,那就是-物極必反。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