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本:3.03(億)

主要業務:太陽能電池之印刷用網版70.99%、網印耗材買賣21.16%、非太陽能電池之印刷用網版7.85% (2017年)

 

一﹒相關報導

@ 倉和PI網版 啟動太陽能產業新一輪競爭

2019-05-28 10:22經濟日報 翁永全

 

影響企業與企業,甚至國與國之間競爭力消長的因素有很多,在太陽能業界,企業是否跟上新技術,有效提升電池的發電效率,以及對手國採取政策性的國家補助等,都可能使市場既有的秩序出現結構性的改變,甚至全然翻盤。

 

網版成為啟動太陽能產業新一輪競爭的因子,在過去是想像不到的事,但卻在二年前悄然發生。倉和公司(6538)是翻轉市場最重要的那隻手,PI網版則是關鍵主角。倉和總經理陳柑富表示,以乳劑製造的感光式網版,數十年來大量用在許多產業,為市場主流。倉和二年前推出全球第一片PI網版,讓原本堅實的網版市場出現鬆動的跡象,倉和至今仍是唯一的PI網版量產工廠。

 

PI材料具有廣泛的應用潛力,但特性難以捉摸。倉和率先以PI製成網版,逃不開「領先者通常得付出更大學習及研發成本」的命定。陳柑富坦言,開發PI網版,相當程度上是被市場逼著走,具有相當的急迫性。重新梳理過去大環境的轉變,更能掌握其中的發展脈絡。

 

陳柑富看台灣市場,太陽能內需市場不大,加上製造成本高居不下,「出走」成為電池廠不得不的選擇,中國也順勢成為全球太陽能電池的生產重鎮。倉和加總全台6、7家客戶的營收,甚至不及一家中國大廠的1/3。倉和銷售遍及兩岸、日韓及東協各國,但以中國為重心。

 

前幾年太陽能產業大好,帶動倉和營收一路成長,並順利登上資本市場,但緊接而來的產業劇變,讓營運一向穩健的優等生也跌了一跤。陳柑富說,先是日系同業大廠來台設廠,降價搶走不少訂單;去年531中國全面取消太陽能補助,市場陷入急凍;接著又有歐盟在去年第三季取消關稅,台廠原本大量出口歐洲,在中國紅軍壓境下全面潰敗。這些衝擊在前二年先後湧至,2017成為倉和成立25年以來最低潮的一年,更罕見出現財務赤字。

 

陳柑富認為,在取消補助的震撼下,業界倒閉狂潮隨之興起,經痛苦整合後,市場逐漸認知到,應從大量生產、拼低價改變為節制產能,以及提升產品的發電效率,整體朝向好的方向發展。

 

近年中國各大廠普遍採用PERC技術來提升單晶效能,多晶市場嚴重遭到侵蝕,業界共同的疑問是,強化優勢的下一步是什麼?而答案就是「PI網版」。

 

倉和的F9900系列PI網版,105年小量投產,經一年試水溫,106年10月正式上市,成功改變了過去數十年來由感光式網版主導的局面,及翻轉市場生態。PI網版的耐用性高,可使用數十萬次,油墨使用量也較小,減少更換破損網版時的油墨浪費。每公斤正銀油墨售價高達數萬元,PI網版的綜合效益顯著,售價雖比感光式網版高三成至一倍,高CP值仍讓客戶樂於採用。

 

F9900系列可依不同製程客製化,倉和以專利技術推出SF1、CF1/CF2/C

 

F5,配合SE製程,結合無網結及雷射製程系列,初期主推正銀印刷,背銀鋁為下個目標,市場以漸進式發展。中國大廠的黏著度高,今年替換率將達5成,台廠一如過去對於PERC的態度,不若中國積極,但生產出口的電池,則全面使用PI網版。

 

倉和自力開發PI網版,過程中要與設備及油墨商互相搭配,但開發初期一度遭受市場質疑眼光,但F9900不負眾望,跌破市場眼鏡。倉和前二年受挫,只是成立25年間的短暫插曲。

 

陳柑富針對近年產業的巨變以及開發PI網版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提供外界觀看太陽能產業及單一企業更全面性的視野。他表示,風暴過後,市場對後市更具信心;太陽能的整體能源占比不斷提升,太陽能業界預估2025年達到平價上網,有機會提前五年實現。

 

中國在全球太陽能產業的產量擁有絕對值優勢,發展動向等同全球發展的全貌,提供主要的判斷資料。倉和在兩岸業界具有重量級地位,9成營收來自太陽能、主要來自中國及海外市場;觀察倉和,自然不能只以台灣為視角。

 

@ 個股:F9900新品建功,倉和Q2營收突破3億創新高,可望連三季每股賺逾1元

2019/07/23 10:40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太陽能產業仍處景氣谷底,印刷網版廠倉和(6538)PI(聚醯亞胺)材料網版海外市占率持續提升,5、6月營收連續兩個月突破1億元,第二季營收達3.06億元,創下單季新高,季增率14%,年增率約5成,法人推估,產品組合優化,單季每股盈餘約1.5元。

 

  倉和去年營收約8.8億元,太陽能印刷網版占了71.07%,網版耗材買賣占了22%,非太陽能印刷網版占了6.93%,去年領先日商同業Murakami,開發出PI(聚醯亞胺)材料網版產品F9900,該產品比起傳統乳劑耐用度高,又可提升電池轉換效率,得以降低太陽能電池生產成本,刺激了電池廠採用PI新材料網版的意願,東南地區電池客戶開始導入,接著台灣廠商跟進,帶動營收表現成長,上半年營收為5.74億元,年增率44.3%。

 

  今年持續優化F9900新品,提升耐印度及轉換效率,結合相關製程開發SF1-PLUS以及CF2、CF3及CF5無網結的新產品開發,符合太陽能電池超細線印刷的要求。

 

  受惠新產品成長,倉和去年第四季、今年第四季毛利率分別跳增至42.2%、39.8%,單季稅後淨利4900萬元、4000萬元,連續兩個季度單季每股盈餘均超過1元水準,第二季營收突破3億元,可望連續三個季度每股賺進逾1元。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倉和在個人系統中分類為強勢型成長股,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105.8%、累積營收年增率57.3%,營收成長力道的確相當強勁,並且營收成長趨勢也很線性,不會有突兀感。近6個月股價漲幅60.1%,還可以接受,但如果拉長時間看,近12個月股價漲幅則高達169.1%,這就扣分不少了,而其實這也是倉和最主要的缺點。本益比為17.6倍、近1季年化本益比13.6倍,比起倉和目前的成長率本益比意外的低。

 

三﹒獲利能力

4.png

近1季毛利率和營益率QoQ有成長,並且數值不低,以強勢型成長股來看很不錯。

 

四﹒現金流量

5.png

6.png

雖然EPS和股利的搭配有點奇怪,但大體上來說現金流量還不錯,雖然要研發新產品,但沒有增資也沒有發公司債,只用短期借款來周轉。

 

五﹒籌碼狀況

7.png

8.png

400張以上大股東持股比重高,但有下滑趨勢。

 

六﹒技術面-日線

股價從2019/01/14開始展開猛烈的多頭趨勢,維持了3個多月到2019/04/25,接著大幅回檔到2019/05/17,之後股價盤整了近3個月在2019/08/22終於突破,個人在2019/09/10買進。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F9900和IBM5100不知道哪個比較厲害。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