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0/01/13

股本:4.13(億)

主要業務:微機電麥克風晶片74.84%、電源管理晶片23.36%、其他1.80% (2017年)

 

一﹒相關報導

@ 《半導體》鈺太「麥」相好,未來2年續看俏

10:002019/12/19 時報資訊 王逸芯

 

MEMS(微機電麥克風廠)鈺太(6679) 持續切入筆電及智慧電視客戶,且鈺太具有自主開發麥克風ASIC(客製化晶片)能力,故隨著高階麥克風規格升級,鈺太的解決方案可以較快推出,享有初期較高的定價,提升產品均價,2020~2021年隨著數位麥克風出貨量持續成長,鈺太營運成長可期。

 

鈺太最大優勢為自主開發麥克風ASIC(客製化晶片),可以針對客戶需求,彈性微調或升級產品,因此,隨著高階麥克風規格升級,鈺太的解決方案可以較快推出,享有初期較高的定價,故將帶動產品均價提升,拉升獲利。

 

法人則認為,鈺太是有能力自主開發特殊應用IC(ASIC)的微機電(MEMS)麥克風模組業者,隨著市佔率提升,鈺太的營收將全面成長,而高獲利率的產品營收比重增加將有助毛利率擴張。

 

鈺太持續切入筆電及智慧電視客戶,2020年數位麥克風出貨量對戴爾的接單比重有機會突破10%,並於2021年將再進一步提高,且筆電的數位麥克風內涵量將至少成長兩倍亦為出貨成長提供動能,此外,鈺太切入大陸智慧電視供應鏈能使終端應用更加多元,而2021年起大陸智慧電視業者對數位麥克風的需求可望明顯升溫。

 

除筆電、智慧電視市場外,鈺太也布局TWS(真無線藍芽耳機),明年全球5G陸續進入商轉,TWS耳機在搭配5G智慧型手機下,一套耳機需要搭載4顆A-MIC,據悉,華為的TWS就是採用鈺太的D-MIC,一耳就需要2顆,合計一套耳機需要4顆,且已經自今年9月已經開始出貨,未來隨著TWS的放量,也將扮演鈺太重要營運動能。

 

(時報資訊)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鈺太為穩定型成長股,營收非常的平滑線性,脈絡相當清晰,實屬難得。營收年增率從2018/01開始到2019/10都是下滑趨勢,但近2個月大幅拉起,數值來到43%、50.7%,轉眼變成穩定與爆發力兼具的營收成長。股價漲了一段,近6個月漲幅44.3%,還可以。本益比為45.3倍,高了點。

 

三﹒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前幾季較為動盪,近幾季平穩了下來,且近2季YoY皆為成長,跟著營收同步產生加乘效果。

 

四﹒現金流量

5.png

6.png

2017、2018年現金流量大幅下滑,不過和一般現金流量差的公司不太一樣,鈺太的現金流量下滑不是因為資本支出產生的投資現金流量流出,而是被營運現金流量拖累,這就不能直接判斷鈺太的現金流量不好。仔細看了一下營運現金流量的項目,發現主要負數為存貨,也就是鈺太2017~2018年陸續堆了不少存貨,如果是衰退中的公司應該就是滯銷積貨,不過鈺太為成長中的公司,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公司為了因應之後的出貨而多準備存貨。再來看近8季的現金流量-

7.png

隨著存貨減少,現金流量也開始好轉,2019.3Q現金流量大幅上升。

 

-----

 

心得:

之前的個股分析會把大股東持股和日線圖放進來,不過這兩項其實不在我現在的比較原則中,為了避免誤會就把這兩項拿開了。第一項的相關報導也不在參考範圍中,不過目前還是先放著,當作看看故事。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