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0/10/12

股本:19.29(億)

主要業務:教育及視訊會議74.73%、數位視訊產品系列25.27% (2019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圓剛為強勢型成長股,營收拉起的幅度非常誇張,呈現一個60度的上揚,近1個月營收月增率21.1%、年增率463%,數值高到一個無法評論的地步,如果把選股條件設為"營收創近4年新高、營收年增率連續 1 個月>400%",總共只有8家,其中以圓剛的脈絡最為清楚。近6個月股價漲幅483.6%,數值竟然和營收年增率差不多,也是打破了我的認知,這家股票已經進入了我的未知領域。近1季本益比20.9倍,還好沒有很高,不然高漲幅加高本益比會讓風險加乘。

 

二﹒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很不穩定,在強勢股中倒是滿正常的,近1季營益率從0.2%瞬間成長到17.9%,再看看7~9月的營收,2020.3Q營益率再拉到25%以上也不意外。

 

三﹒現金流量

5.png

6.png

圓剛現金流量出乎意料的好,自由現金流量除了2017年以外都高於稅後淨利,相當罕見。並且過去8年配息竟然都高於ESP,連2013~2017虧損的年份都堅持要配息,這點倒是滿特別的。

 

四﹒相關報導

@ 《電腦設備》圓剛擬取得Nvidia AI合作專案

17:392020/05/21 時報資訊

 

圓剛(2417)今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司目前正取得和Nvidia的AI專案合作,合作4個面向包括一、建立策略合作夥伴;二、和Nvidia的通路合作;三、運用Nvidia的行銷品牌去擴充;四、建構簡易解決方案。圓剛希望透過和Nvidia的合作,取得更多OEM和ODM的合作機會。

 

圓剛的4大事業發展中心,提供以「CARS」為核心技術的解決方案,「Capture」代表視頻和音頻信號擷取,「AI and Audio」是邊緣運算的AI,「Record」是視頻和音頻內容記錄,「Streaming」是視頻和音頻內容串流。

 

圓剛去年以遊戲和直播領域對公司的貢獻較為顯著,而今年因疫情影響,個人視訊和串流服務營運竄起,展望未來,AI將會帶動較大跳躍式成長的項目,圓剛會以利潤最佳化為目標,由於品牌支出很高,所以未來也會尋找OEM的代工機會,不排除幫競爭對手作OEM,目前圓剛在技術端領先對手1年以上。

 

圓剛第一季經會計師核閱後財報,營收6.63億元,營業毛利3.48億元,毛利率52.60%,營業淨利122.6萬元,營益率0.18%,稅前盈餘1035.5萬元,淨利1029.9萬元,淨利歸屬母公司業主636.2萬元,EPS 0.03元。圓剛今年以來月營收步步高,4月營收3.17億元,創2011年3月以來新高,月增10.8%,年增為29%。

 

@ 遠距商機延續 圓剛、圓展訂單供不應求Q4營運續旺

鉅亨網記者劉韋廷 台北2020/10/05 12:44

 

受惠遠距商機帶動,圓剛 (2417-TW)、圓展 (3669-TW) 9 月營收續攀歷史高峰,圓剛指出,遠距商機已成新常態,第 4 季訂單動能仍強,且供不應求狀況持續,圓剛更擴大委外代工比重,穩定出貨給客戶,法人估有助營收逐月成長,第 4 季營運可再優於第 3 季。

 

圓剛指出,遠距商機可望延續至年底,目前圓剛、子公司圓展產能近滿載,但仍無法滿足客戶需求,正擴大委外代工因應客戶需求,且第 4 季旺季將推擷取卡、擷取盒、高畫質 4K 視訊攝影機等新品,有助營運再添動能。

 

圓剛 9 月合併營收達 12.29 億元,月增 21.14%、年增 462.97%,續創歷史新高紀錄,今年前 9 月營收 48.26 億元,較去年翻倍,年增 122.95%,激勵今 (5) 日股價開高走高,午盤前一度亮燈攻上漲停。

 

圓剛子公司圓展同步受惠遠距商機,旗下視訊、教育兩大產品需求暢旺,加上歐美學校已陸續計畫性復學,帶動實物攝影機、追蹤式攝影機、平板充電車需求成長,對第 4 季營運維持審慎樂觀看法。

 

圓展 9 月營收則達 6.18 億元,月增 3.44%、年增 288.7%,同創歷史新高;前 9 月營收達 27.94 億元,年增 75.13%。

 

五﹒其他

圓剛最近辦理了私募和員工新股,分別為上限1.15億股和5百萬股,如果以最大發行量來算,股本將膨脹62.2%,EPS會變成原本的61.6%,影響相當大,不過這個不在個人比較原則的項目中,所以我只是當作額外參考。由於私募3年內不能賣股,所以沒有短期賣壓的影響,另外私募對象也是非常令人好奇。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