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1/03/11

股本:127.77(億)

主要業務:瓦楞紙箱用紙80.09%、瓦楞紙箱19.38%、其他0.32%、汽電共生0.21% (2019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榮成為本期強勢型第一名,營收線性程度很不錯,但營收趨勢還不是很明顯。不看2月的話,2020/11~2021/01的營收月增率3%、2.7%、5.1%,營收成長爆發力也不算強。如果單看這個營收無法想像榮成能比下營收成長更強的匯鑽科和長榮,榮成真正的亮點在於月均價走勢,長期打了一個圓弧底後開始往上,這個月均價走勢可以說是滿分了。近6個月股價漲幅51.2%,以強勢型來說不高,近1季年化本益比25.6倍,還可以。

 

二﹒獲利能力

4.png

5.png

獲利指標數值很低,不過以我現在的觀點強勢型的獲利指標成長性比較重要,而低數值在帶動成長上反而是有利的,2020.3Q營益率年增率高達156%也顯示了這點,也打破了淡旺季循環。

 

三﹒現金流量

6.png

7.png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比重為負數,不過近5年平均配息率還有64.1%,滿特別的。

 

四﹒相關報導

@ 需求升溫 工紙業今年沒有淡季

 

台商回流帶動紙箱需求升溫,加上貨櫃海運缺櫃壓縮廢紙等原料供應,國內紙箱大缺貨,包括榮成(1909)、正隆、永豐餘今年以來陸續調漲國內工紙報價,漲幅一成以上。業者預估這波紙箱缺貨潮上半年恐難解,且下半年接著進入傳統旺季,今年公司營運將沒有淡季。

 

國內紙箱大缺貨,不論網購宅配用的中小型紙箱,或是搬家常用的大型或特大型紙箱,最近市場都傳出嚴重供不應求,交期拉長到10-20天,連帶價格也跟著上漲。

 

對此,國內工紙大廠榮成、正隆昨(3)日坦承,最近包括工紙和紙箱需求真的很熱,以工紙原紙為例,今年以來每公噸價格大約上漲1,500元左右,漲幅介於10%-12%。

 

這一方面是反應成本,工紙上游主要原料為廢紙,過去一年來因為歐美疫情蔓延,使得廢紙回收的難度提高,國際廢紙供給量減少、價格大漲,目前國際廢紙的價格來到每噸230美元,比起去年初還不到100美元,足足上漲超過一倍。

 

其次,貨櫃海運缺櫃,使得國際廢紙的運送受到排擠,許多運力被移去轉運其他產品,業者實際能拿到的廢紙原料有限;且過去一段時間運價已飆漲好幾倍,進一步墊高原料成本。

 

至於需求面,台商回流效應發酵,帶動國內紙箱需求增加;且台灣這波疫情控制相對良好,不少台商獲得轉單效應,都推升紙箱的需求上漲。加上今年以來各種原物料價格上漲,在漲價預期下,客戶提前搶貨的意願也跟著提升。

 

榮成主管表示,目前看起來,這波工紙及紙箱的缺貨潮上半年恐難解,且接著下半年將進入傳統旺季,對於公司今年營運偏向樂觀。榮成先前已公布自結元月稅前盈餘3.02億元、換算每股稅前盈餘0.24元,創下近34個月新高。

 

正隆主管也認為,國際廢紙及運價大漲,業者為了轉嫁成本,有利工紙及紙箱價格獲得支撐。至於需求面,隨著各國陸續施打疫苗,全球商業活動可望慢慢回溫,將進一步帶動紙箱需求增加,皆有利今年國內工紙市場居高不下。

 

@ 供不應求 榮成、華紙走大運

工商時報 鄭郁平 2021.03.10

 

台股近期權值電子股成殺盤重點,金融、傳產族群轉為撐盤要角,工紙大廠榮成(1909)、林漿紙大廠華紙(1905)迎來漲價行情。根據造紙公會統計,去年國內工紙產量逾355萬噸、外銷逾133萬噸,均突破超過10年來產業天花板。需求刺激原物料大缺貨,加上海運缺櫃,股價急踩油門。

 

大陸廢紙進口至去年底歸零,大陸紙廠成本恐墊高,台廠榮成競爭力提升,營運可望擺脫谷底。其2月營收為32.52億元,雖較前一個月縮減三成,為年增卻高達118.4%,為去年同期疫情爆發期增加逾兩倍,連兩個月繳出年增成績。

 

法人指出,造紙業今年前景看好,預估今年首季出口年增將超過一成,首季可望淡季不淡。而隨疫情持續趨緩,第二季民生需求可望隨之提升,榮成業績持續看旺。

 

展望後市,為提前布局中美貿易戰、大陸經濟結構調整,榮成亦積極於兩岸擴產,2019年宣布在台三年投資共70億元,擴建雲林、路竹、龍潭三大紙箱廠,新增產能達1.6億平方米;並於彰化二林廠新增年產能20萬噸紙機,去年底投產,推升工紙總產能至85萬噸。此外,大陸湖北百萬噸生產基地亦持續建置中,預計2024年全能生產。

 

此外,過去價格穩定的紙漿亦傳出漲聲,在澳洲森林大火造成原料木材短缺、市場需求強勁、貨櫃及散裝海運延宕推升下,今年1、2月起漿價幾乎周周上漲、紙價亦揚升逾5%,3月起紙價漲幅更上看7~10%。法人看好,林漿紙大廠華紙第二季營收將大幅成長。

 

法人更分析,隨大陸開工需求大增、北美高成本漿廠減產、缺工缺櫃難解,預期缺漿市況恐一路延燒至6月,甚至今年全年當將維持高檔盤旋,看好華紙今年營運將強勁可期。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