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1/06/09

股本:27.93(億)

主要業務:租賃91.93%、其他5.74%、海運1.94%、提供勞務0.39% (2020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四維航為2021/05選股強勢型第1名,成長力道相當強勁,近3個月營收月增率分別為17.2%、18.2%、28.7%,除了力道很強以外,成長趨勢也很順暢,整體型態相當漂亮、罕見,有點類似當初的貨櫃航運,基本上一看到就是非買不可了,所以開始在2021/06/09分批賣掉晉倫的同時也就同步轉換到四維航。股價趨勢相當強勢,跟營收同步拉起,唯一的缺點是近6個月股價漲幅235%,相當高。近1季年化本益比64.6倍,看似很高,不過在EPS太低的情況下沒什麼參考意義。

 

二﹒獲利能力

4.png

5.png

6.png

2021.1Q由虧轉盈,由於獲利指標前幾季都是負數所以沒有年增率、季增率可以看,但沒意外2021.2Q會大幅提升。

 

三﹒現金流量

7.png

8.png

近6年都是虧錢,不過自由現金流量倒還有正數,這可能也是為什麼四維航近4年負債都在77%左右卻還可以維持營運的關係。

 

四﹒相關報導

@ 散裝航運股飆風起 中鋼、東鹼成遺珠

2021-06-19 03:36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歐美大解封拉動各項原物料需求,讓散裝航運飆風再起,昨(18)日包括裕民(2606)、慧洋-KY、台航、新興、正德、四維航都上演噴出行情;市場上還有兩檔很低調類散裝航運概念股埋很深,鋼鐵大廠中鋼及純鹼龍頭東鹼,中鋼自用比率高,東鹼則是多角化經營一環,將成推升業績成長新動能。

 

貨櫃輪運價、股價雙雙大漲後,昨天上市櫃散裝船個股在慧洋-KY、裕民領軍檔檔衝漲停,市場都在找被遺落的散裝船業個股;其實,國內還有兩檔不是散裝船族群,但有散裝船隊,中鋼因載運需求自營散裝船外,還有一家很少被注意的東鹼也有散裝船隊,也是每年重要營收、獲利來源之一。

 

事實上東鹼因為股東有散裝航運背景,十年前就開始默默布局散裝航運,依據該公司去年底法說資料,公司在手有15艘散裝船,全介於1萬至4萬公噸,是目前全市場最夯的小散裝船型,以去年為例,散裝占東鹼營收已經超過三成,隨今年情勢大好,可望拉高營收占比。

 

去年東鹼營收40.35億元,稅後純益1.74億元,每股純益0.76元,已經宣布要配發各0.9元、0.9元的現金與股票股利,以殖利率來看有超過3%。

 

法人表示,雖然BDI(波羅的海散裝綜合運價指數)權重以海岬型最大,但其實今年來包括輕便型、超級輕便型等船舶在市場上最缺。包括慧洋、正德、四維航等都是小船代表,東鹼也是。

 

另外,吸引資金搶進航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近期載運鐵礦砂為主的海岬型運價指數(BCI)自6月8日反彈,短短的七個營業日漲幅已達67%,國內的裕民、新興、中航將成為最大受惠股,也成為這波吸引資金布局的重要原因。

 

根據17日收盤BDI指數已出現連七漲,指數來到3,267點,各種船型日租金一起飆。海岬型日租金也再衝高,來到3.49萬美元。

 

@ 飆股幕後》BDI大漲 四維航單週飆升46%

2021/06/19 05:30 記者王憶紅/特稿

 

昨日列入處置股票的散裝航運股四維航(5608),不畏分盤交易,開低後立即震盪走高,終場攻上漲停58元,累計本週漲幅高達46%。

 

四維航旗下共有37艘船,除1艘遊艇外,其餘以中小型船居多,且85%都投入現貨市場,可望直接受惠。四維航目前合約船多為1年約。四維航董事長藍心琪日前表示,看好散裝走勢,因此今年以來主要採取短租的方式,賺取較高租金,其中,1月總換約數是26船次,2月是21船次,3月是16船次,4月是20船次,也計畫把較為老舊及較小型的船舶以高價處置,採購新的節能型船舶,持續增加船隊運力。

 

四維航5月營收4.4億元,月增28.7%,年增1.23倍,累計1~5月營收15.81億元,年增52.7%。四維航今年第1季EPS為0.14元,其中,3月EPS為0.09元。法人指出,在BDI指數走高、日租金帶動下,四維航今年本業不僅可轉虧為盈,應該還會有不錯的表現,不過,旗下持股逾51%的綠舞國際觀光飯店因投資金額較大,且本土疫情持續,恐將拖累四維航獲利。綠舞飯店去年營收1.54億元,虧損1.99億元。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最新報價來到3267點,創下11年來新高,1週上漲約22%,除了海峽型運價領軍大漲外,中小型船舶指標的波羅的海超級靈便型(BSI)週漲幅近9%,且輕便型運價也反彈到前波高點的每日2.4萬美元。市場人士認為,目前散裝航運景氣不錯,預期到第3季時,租金都可望維持高檔水準。

 

五﹒其他

image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跟四維航相關的BSI指數從2020/05一路飆漲到現在。

 

四維航董監持股_20210619.png

 

此豁達非彼豁達,純巧合也。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