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2/11/11

股本:42.54(億)

業務:量測儀器設備77.09%、特殊材料15.95%、自動化運輸工程設備4.44%、其他2.53% (2021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致茂為本期穩定型第1名,營收趨勢的穩定性稍微不足,不過卻有著高爆發力,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有87.8%。月均價線走勢稍微亂了點,近期有一點多頭走勢的跡象。近6個月股價漲幅17.9%,很低。本益比為16.1倍,不高。

 

二﹒獲利指標

4.png

5.png

6.png

獲利指標大致上呈現成長趨勢,不過近1季QoQ稍微下滑一點,不知道是不是通膨的關係,選股名單中不少公司也是如此。

 

三﹒現金流量

7.png

8.png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比重為48.1%,不及格,不過近5年平均配息率有71.1%,還不錯。

 

四﹒相關報導

@ 致茂攻儲能 啖淨零碳排商機

蘇嘉維/台北報導 2022年10月21日

 

全球掀起淨零碳排趨勢,因此儲能需求同步看增,量測儀器設備廠致茂(2360)鎖定儲能商機。法人指出,目前已經成功打入多家電源供應大廠供應鏈,後續有望持續大啖儲能訂單。

 

致茂9月合併營收22.93億元、年成長58.5%,帶動第三季合併營收季成長34.9%至66.61億元,寫下單季歷史新高。法人表示,致茂下半年營運主要由電動車電池等相關量測設備儀器出貨帶動,全年營收有望再度改寫新高。

 

防止氣候變遷及降低碳排放帶來新能源的商機,綠色能源的使用比例大幅增加。不過,像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皆會因氣象變化而無法配合用電負載需求穩定供應電力,因此利用電池儲能是目前最常用的解決方法,藉此調節電網頻率及削峰填谷的應用。

 

其中,儲能電池不斷往更高電壓設計,使安全性需求持續備受重視。致茂指出,目前常見電芯220串聯到900V以上,甚至有儲能廠商產品規劃到360串聯到1500V以上,這對電池芯的容量及直流阻抗的一致性是個嚴格挑戰。舉例來說,儲能櫃在調頻時的瞬間充放電,容易造成電池芯不平衡導致電池管理系統(BMS)偵測保護而跳機。

 

致茂表示,後續需工程人員維護查驗,維護成本高,且電池芯不平衡可能造成儲能櫃單一電芯過充過放,除有安全的疑慮外,也會縮短儲能櫃的循環壽命。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