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46/11/23
初次上市(櫃)日期:84/03/15
主要業務:門用相關製品100.00% (2015年)

股本:18.85(億)

 

A﹒相關報導:

福興看北美續成長;惟匯率+原物料升獲利承壓

MoneyDJ新聞 2016-03-23 11:16:0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門鎖五金廠商福興(9924)去年每股獲利4.22元,毛利率升至22.68%,擬配息2.8元,殖利率約6%,去年獲利成長,除了營收貢獻外,大環境包括台幣貶值、原物料成本下滑也有助攻。展望今年度,福興看法持審慎樂觀,營收可望再成長,但在外部環境,目前美元為弱勢表現,福興主要需求的原材料包括銅、不鏽鋼以及合金價格反彈,短時間也難將成本上揚的壓力轉嫁給客戶,對獲利表現上會較有壓力。

福興主要產品包括專業門鎖(機械鎖、電子鎖)、防火門鎖、關門器、天地鉸鍊等安全系統產品。以福興所在的市場來說,福興北美市場占比重逾6成、其它市場占比重32%、紐澳占比約在5%的水準。

在個別市場來說,福興最大的市場北美,也是今年福興相對而言最樂觀看待的市場,福興在美國零售市場的市占率約為20%水準,大概是在當地排名第三至第四名,今年可望持續隨著北美市場需求提升而成長,另一方面,隨著新產品等推出,福興在北美市占率也可望有進一步提升的機會。

為了避免與客戶競爭,福興在北美市場以ODM、OBM為主,而相對於競爭同業走自有品牌的路線,福興挾著成本優勢,可望替品牌商接代工訂單,也不發展自有品牌,不與客戶競爭;但在其它市場,包括台灣等地,福興則以自有品牌發展,目前旗下已有加安牌( FAULTLESS)、廣安牌(LOCWARE)、艾德克(arctek)等自有品牌。至於在其它市場,由於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故對其它市場的看法偏保守。

在產能部分,福興目前主要的生產基地在台灣和上海,主要產能在上海為主,透過微幅的去瓶頸擴產,兩岸總產能可達350-380萬組/月,未有擴產的計劃。


B﹒營收趨勢:

1.jpg

2.jpg

3.jpg

福興是5月選股"盈餘成長"的第3名,以基本面來講幾乎不輸前2名,但兩個主要缺點讓我給它排名在後。兩個主要的缺點就是營收成長趨勢不明顯和股價尚未反應,不過如今股價已經開始啟動,形成了我最喜歡的打底後上攻模式,至於營收則有待6月出來做進一步的確認。

 

C﹒獲利能力:

4.jpg

前面說福興不輸前2名,主要原因就在於福興的獲利指標。從圖中很明顯看出福興獲利指標的上揚趨勢,搭配營收的成長,形成很難得的雙箭頭盈餘成長模式。

 

D﹒現金流量:

5.jpg

不管近8年還是近8季,福興的現金流量都優異,沒什麼問題。

 

E﹒籌碼狀況:

6.jpg

7.jpg

除了營收所講述的缺點之外,籌碼也是另一個不小的缺點,除了大股東持股下滑趨勢,董監持股9%也並不高。不過近期法人買進力道倒是不小。

 

F技術面:

週線

8.jpg

由於近期強勁的上漲力道,使得週線的技術指標皆顯示多頭趨勢。

 

日線

9.jpg

日線的技術指標也是同樣的多頭趨勢。

 

(技術指標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以個人的原則和習慣,通常我會等到營收公布再來做整體的調整,不過2016/06/17之後福興的股價向上突破,加上法人有進場跡象,讓我不得不提前面臨抉擇。如果我按耐住等待營收公布,最壞的打算是到時福興的股價已經大漲,無切入空間;而如果我不等營收先找一家原持股轉換到福興,最壞的打算是福興營收不好反而原持股營收好,變成很糟的兩頭空局面。在最後一陣的沉澱和取捨之後,我決定採取折衷的策略,在2016/06/29從手上挑一家非多頭走勢的股票轉一半到福興(一般來說我不賣多頭走勢的股票),挑來挑去挑到了西柏。然後就在我賣一半西柏的2天後,西柏股價就開始大漲.....只好安慰自己幸好我還有一半,嗚嗚嗚嗚嗚。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