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網路攝影機88.26%、其他8.57%、網路影音伺服器3.17% (2015年)

股本:7.99(億)

 

A﹒相關報導:

產品差異化奏效 安控廠晶睿Q2毛利增

2016-07-06  13:05〔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安控廠晶睿(3454)面對中國廠商低價竸爭,過去兩年推差異化産品,包括車牌辨識、零售、交通監控等解決方案,已逐步奏效。今年1-5月營收年増兩成,第1季毛利率41.9%。法人估計第2季因自有品牌出貨比重提高,毛利將轉佳。

 

晶睿1-5月累計營收19.4億元,年増20.9%,即將公佈的6月營收,可望較上月及去年小幅提升。主要原因是今年以來,北美地區ODM訂單需求佳,第一季淡季不淡,第二季動能續強。

 

目前晶睿的自有品牌及代工訂單各占營收一半,其中代工毛利率約25-40%,自有品牌毛利率為30-65%。晶睿市場以北美地區最大宗,占營收7成。過去兩年,面對中廠削價,晶睿持續轉型,提高產品差異化,提供客戶智能化及完整解決方案。晶睿研發的車牌辨識系統,將於下半年開始貢獻營收,公司表示,將持續耕耘零售業監控及交通監控兩大領域。

 

展望下半年,法人預估,晶睿自有品牌出貨比重將持續增加,另中國廠區陸續遷回台灣,有利改善成本。由於北美需求升溫,第二季產線已處於滿載,按現有訂單預估,第三季可能供不應求,將尋求外包廠商支援,暫無擴展計畫。

 

晶睿第一季業外出現匯損1800萬元,第二季因台幣貶值,可望認列匯兌收益。占晶睿營收10%的歐洲地區,近期受英國脫歐影響,英鎊歐元雙雙下滑,但因歐洲占比不高,衝擊有限。法人預估,在營收及毛利率逐步攀升下,即將公佈的第二季每股獲利可望挑戰2元,優於第1季的1.16元。

 

晶睿 再推新品衝業績

2016年07月28日 04:10 

鄭淑芳/台北報導

 

歐美客戶放長假,為免淡季效應帶來影響,晶睿(3454)推新品腳步不停歇,7月鎖定城市監控領域進軍,再推多鏡頭網路攝影機,又於6月底新設了墨西哥辦事處,鎖定拉丁美洲新市場,惟法人指出,效益何時發酵還有待觀察,不過,對未來應有正向挹注。

 

晶睿今年卯足全力推新品,目標朝向新品占比4成的方向前進,上周晶睿又火力全開,推出多鏡頭網路攝影機MS8391-EV,拓展全新產品線,主打配備4個300萬畫素的CMOS鏡頭,可提供180度全景影像;另內建紅外線投射燈,可清楚捕捉30公尺範圍內的影像,鎖定的則是校園、機場及停車場等寬廣場域等城市監控的全新領域。

 

晶睿拜新品占比持續拉高所賜,ASP(平均銷售單價)持續穩在高檔,成功拉抬5、6月營收分別以4.8及4.44億元,連續創下歷史新高,且今年以來已經連4個月營收穩在4億元之上。

 

惟因晶睿第二季營收迭創新高,單季營收以13.48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呈年增18.2%,另季增幅度更到26.2%,再加入第三季適逢歐洲長假,也使得市場對晶睿第三季的表現產生疑慮。

 

為淡化淡季效應,晶睿雙管齊下,除6月底宣布在墨西哥設立辦事處,搶進拉丁美洲市場,此外,推新品的腳步也沒有放緩。

 

晶睿的積極作為,淡化了法人對晶睿第三季的疑慮,尤其是外資買盤更是源源不絕,從7月12日起,已連12買,推升外資持股來到歷史高檔,達到13.54%,相較之下,投信和自營商等內資顯示相對保守,僅「沾醬油」似的握有2.28%及0.49%持股。

 

針對第三季表現,法人指出,由於晶睿新品和新據點都才剛推出,效益還有待發酵,單季營收仍難免受長假效應影響,不過,預期影響程度可望縮小,季減幅度可望壓縮在5%以內,甚或有機會出現持平表現,仍可望維持高檔演出。

 

B﹒營收趨勢:

1.jpg

2.jpg

3.jpg

晶睿是我每日篩選法人大買的股票選到的,在每月選股中沒有出現,不過晶睿三營收圖非常漂亮,營收近期創新高,月均價則是在打底了1年多後開始上攻。看到這樣的營收和月均價的搭配,讓我想到一家曾經獲利很多股票-碩天,兩者幾乎是一樣的能量長期累積,然後被營收近期成長刺激開始釋放,只是晶睿會不會像碩天一樣股價一口氣爆發,這就不得而知了。晶睿目前本益比約14.8,比起目前成長率20%股價算是便宜(印象中當初碩天買的時候本益比大約10左右)。

 

C﹒獲利能力:

4.jpg

剛說道晶睿在每月選股中沒有出現,這邊就可以看到原因了,主要是105.1Q營益率YoY為衰退。不過綜合營收和獲利指標的圖來看,晶睿是很標準的"盈餘成長"穩定類型。

 

D﹒現金流量:

5.jpg

晶睿的自由現金流量相當充沛,近5年占稅後淨利比重70%,完全沒有周轉吃緊的問題,加上過去8年都沒虧錢,大概就知道這是一家幾乎零負債、配息率高、股本膨脹小的公司。而晶睿105.1Q金融負債1.5%,近8年平均配息率72.3%,近5年沒現金增資也沒有發公司債,果然如預期所料。

 

E﹒籌碼狀況:

6.jpg

7.jpg

大股東持股變動不大,董監持股21.4%,籌碼還滿扎實。近期有法人進場跡象。

 

F﹒技術面:

週線

8.jpg

週線MACD為多頭。

 

日線

9.jpg

股價近期突破大漲,最好的買點在7/28、7/29,總是慢一拍的我等到8/1、8/2才進場,成本多吃了一點,不過還是一樣那句話,這不影響整體戰局。

 

(技術指標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本來原則上我只買每月選股名單中的股票,不過晶睿的三營收圖實在太漂亮,讓我不得不破例切入,就希望它不要嚷我失望囉!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