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乙二醇56.77%、乙醇胺17.13%、環氧乙烷13.27%、碳酸乙烯酯7.36%、氣體系列5.20%、其他0.27% (2015年)

股本:88.57(億)

 

一﹒相關報導:

EG擺脫負利差+業外拖累減,東聯Q4轉盈機會大

MoneyDJ新聞 2016-12-27 12:38:3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去年Q3起連五季單季虧損,而今年第四季擺脫乙烯-EG負利差局面,加上PTA市況也有緩解下、使亞東石化(上海)虧損有望收斂,是以,法人看好東聯第四季轉盈機會大。展望後續,法人認為,東聯本業明年在兩岸營運均上軌道帶動下,有望維持獲利表現,而業外亞東石化(上海)雖仍難獲利,惟虧損應可較今年大幅收斂,加上揚州新廠應能續有獲利表現,是以,東聯明年全年獲利有望。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態產品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亞東石化上海廠、生產PTA,東聯持股39%。

自9月以降,乙烯價格走低下,下游EG相關廠商陸續擺脫前兩季負利差局面,而法人評估,東聯第四季乙烯-EG利差約在240美元左右,本業已可獲利,且PTA市況在中國廠停工帶動下,虧損則可再收斂,是以,法人看好東聯第四季應可小幅獲利,但全年仍有虧損壓力。東聯今年前三季稅後淨損6.23億元、EPS -0.72元。

然以目前市況來看,遠東區乙烯報價近一個月持續走升,上週一(19日)報價來到1,100美元/噸,近月漲幅逾17%;在EG報價部分,遠東區價格亦有走升,最新一期報價為867美元/噸,近月漲幅為近17%。

在明年展望上,法人指出,受惠於中國大陸EG需求成長,目前東聯持股50%的揚州新廠稼動率已來到9成左右,第四季單季有望由虧轉盈,係去年中試投產以來首度獲利;另外,由於大陸乙烯-EG利差未來展望仍佳,東聯揚州新廠應能續有獲利表現,加上台灣市況亦已改善,東聯明年本業營運應可較今年更升溫;至於業外亞東石化的PTA部分,雖仍難有獲利表現,但產業面的供過於求情勢持續緩步紓解,因此,明年對東聯的拖累也可減輕;東聯明年亦有望可迎來獲利。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5380b0e-97e0-433c-8953-2f2609fcf12d#ixzz4VRpkjse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塑化開春報價報喜 EG先漲11%

2017-01-04〔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

 

開春報喜!根據最新塑化報價顯示,乙二醇(EG)大漲11.29%,每噸報價來到947美元,東聯(1710)、中纖(1718)、南亞(1303)都因此受惠,昨(3)日東聯股價更是應聲大漲,收盤上漲1.1元、以24.2元作收,中纖小漲0.11元、以8.65元作收;法人認為,今年首季EG價格都會不錯。

 

新曆年間,部分塑化產品報價並未出爐,不過,昨日EG率先傳出好消息,漲幅高達11.29%,至於乙烯價格不動、PTA小跌0.06%、SM下跌0.47%、PX則小漲1.4%。

 

法人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去年12月中、12月底各有一座70萬噸與77萬噸產能因故停車,造成EG供應面吃緊;而冬日已至,抗凍劑需求增溫,使得EG價格近來暴漲,去年10月,EG每噸價格620美元,近期已漲至947美元,短短3個月漲幅約50%。

 

法人分析,本週乙烯報價不變,對東聯、中纖與南亞來說當然都是利多,乙烯報價目前約在1050至1100美元,利差已擴大到每噸220美元以上,預期東聯、中纖獲利將大進補;且因下游化纖需求也開始增溫,2017年預期隨著美國成衣銷售持續性好轉,可望帶動EG需求。由於未來兩年EG新增產能有限,估計今年首季EG價格都可維持高檔、展望樂觀。

 

從獲利來看,東聯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1.22元,法人認為,目前EG占營收比重約57%,特化事業約占38%,氣體約5%。

 

而EG價格飆漲,使得東聯去年11月營收來到23.52億元、月增率高達26.98%,估計12月營收表現也會不錯。

 

中纖去年前三季每股虧損0.3元,中纖高雄廠EG產能約33萬噸,加上南中石化半數約18萬噸產能,合計EG年產能50萬噸左右,EG營收比重逾5成。

 

中纖去年11月營收30.33億元、月增率13.45%,開工率更從7成向上提高到8至9成左右,法人估計,12月營收會比11月更好。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東聯是本月衝刺型名單的第一名,從三營收圖可以看出東聯爆發性的成長。股價走勢在打底了半年後開始跟著營收上攻,營收和股價走勢的搭配讓人看得很舒服。

 

三﹒獲利能力:

4.png

到105.3Q為止東聯還處於虧損中,不過看到近幾個月的營收,105.4Q很有可能轉盈。

 

四﹒現金流量:

5.png

除了103、104年公司大量購置固定資產,造成自由現金流量大幅度流出外,現金流量沒什麼問題。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70%以上,比重相當高,上市櫃公司只有約1/5有達到這個數字;董監持股17.6%;近期有法人進場跡象。

 

六﹒技術面:

週線

8.png

週線技術面多頭中。

 

日線

9.png

1/11我買進的這天,股價回測支撐線後反彈,還算是可以的買點。比較不好的地方是MACD和RSI出現了多頭背離的未完成跡象,希望在月線沒有明顯漲幅的情況下,可以降低這個不利因素的影響。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在納入東聯後,我手上5家竟然有3家是塑化股,有點誇張。很希望能夠來個鋼鐵股平衡一下,只可惜這個月的鋼鐵股營收普遍都不算厲害。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