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記憶體99.73%、其他0.27% (2017年)

股本:300.29(億)

 

一﹒相關報導

@ 《產業分析》記憶體產業續旺,南亞科今年是贏家

2018年05月11日 13:2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標準型DRAM在供給面只有韓國的三星、海力士以及美國的美光共三家陣營的態勢確立,擺脫過去大賺大賠的宿命,轉變成大賺不賠的利基型產業;南亞科(2408)挾著製程優勢以及擴產效應,今年本業營運可望衝高峰,這一波從2012年落底,2013年復甦的大多頭格局,走到了第六年,明年儘管變數增加,台灣上游製造廠仍偏穩定預期。

 

南亞科在今年初即定調今年仍是DRAM產業健康的一年。上半年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市況也如預期續旺,第1季產品價格小漲,第2季供不應求略嚴重,產品價格持續小漲。

 

展望下半年,南亞科也認為第3季為DRAM市場傳統旺季,目前沒有悲觀訊息出現。儘管已有幾家DRAM廠對外宣布下半年將擴產,不過,若實際擴產情況與宣布的資料相符,預期整體下半年DRAM市況可望維持穩定。明年雖整體產出將增加,預期市場仍可維持供需平衡。

 

下游模組廠威剛(3260)表示,持續看好伺服器、資料中心及新款智慧手機需求助攻,DRAM今年供需健康態勢不變。創見(2451)則預期,DRAM合約價格已達相對高點,未來價格將趨平穩。

 

受惠第1季DRAM銷售價量齊揚,平均售價揚升6.1%,銷量也季增8.4%,南亞科上季營收達187.97億元,季增12.1%,也較去年同期成長53.7%。第1季毛利率51.8%,較去年第4季拉升2.1個百分點,並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展望本季,預期第2季DRAM市場仍供不應求,南亞科產品平均售價可望較第1季再揚升1%至5%,成本也將更好,第3季又為傳統需求旺季,預期毛利率有機會逐季攀高到第3季。

 

南亞科今年除了受惠DRAM價格穩揚,20奈米全能量產的效益充分展現;南亞科第2季位元銷售量有機會季增超過15%,全年位元銷售將可年增48%,成為今年記憶體產業的最大受惠者。

 

相對而言,今年NOR Flash飆漲的態勢不再,轉為漲跌互見,旺宏(2337)整體營運還是向上,惟業績的爆衝力將比不上去年。華邦電(2344)目前DRAM、Flash業務占比約各一半,今年營運預計仍將比去年維持穩健成長。

 

今年因供給面仍無大變化,記憶體仍是一個好年,明年就要看三大陣營的實際擴產狀況。

 

有外資指出,DRAM產業供應極有紀律,三星南韓華城廠11號線原本生產DRAM,已動工將改為影像感測器(CIS)產線,13號線也會跟進。由於13號線占全球DRAM約8~9%產能,一旦改生產CIS,2019年將壓抑DRAM位元增加,整體市場可能持續供應偏緊。

 

不過,這波DRAM業到今年走了六年大多頭,各廠挾先進製程增加產出,全球景氣也有榮枯變化,明年是否持續供給吃緊仍未確定,但市況若能持穩,相關記憶體台廠仍可穩定獲利,擺脫過去大賺大賠的格局。

 

(時報資訊)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南亞科是本期穩定型的第一名,從三營收圖可看出營收趨勢的脈絡相當清楚,非常符合"穩定"兩個字。但如果只是穩定那還不夠排上第一名,南亞科的營收不只穩定還兼具爆發力,近1個營收年增率和累積營收年增率分別是77.9%、60%,如此完美的營收在我手上只有牧德可以相比。其實南亞科的營收不是這個月才如此優秀,從2017年11月南亞科的營收就已經相當了得,那為何我遲遲沒有下手呢,主要是因為南亞科的產業是記憶體,而記憶體產業的屬性為景氣循環股,這個產業是我最不想切入的產業(天啊,不看產業的我竟然會被產業影響)。我感覺這個產業中的公司成長常常並不是真的成長,而只是被大環境沖了上去,過不久又再被大環境沖了下來,"成長"這個詞在這種情況顯得較無異議。不過南亞科的4月營收一出來,整體營收趨勢漂亮得無話可說,加上股價月線也是多頭趨勢,讓我完全沒得選擇,不得不把籌碼移到它身上。股價方面,月線前面漲了一段接近100%,不過還在個人可以接受的範圍;本益比為6倍,非常的低,不過本益比在景氣循環股中沒什麼參考性,隨便看看就好。

 

三﹒獲利能力

4.png

南亞科不只是營收比得上牧德,連獲利指標也是同樣S級的水準,無可挑剔。

 

四﹒現金流量

5.png

南亞科的現金流量一直相當不錯,只要是賺錢都會帶來同等程度的現金,不過奇怪的是有賺錢的這4年平均配息率僅有24.8%,那錢都跑哪去了呢?讓我們再看下一張圖。

 

6.png

很簡單,錢都拿去還債了,到目前為止南亞科近乎是零負債的狀況,財務體質整個煥然一新。

 

五﹒籌碼狀況

7.png

8.png

1000張以上大股東持股接近90%、董監持股30%,不只營收、獲利指標、現金流量近乎完美,南亞科連籌碼也是扎實無比。

 

六﹒技術面

@ 週線

週線呈現微幅的多頭趨勢。

 

@ 日線

日線則是處於盤整中,個人在2018/05/10當天切入。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雖然把南亞科一整個捧上天了,但股價表現會同樣飛上天嗎?當然不一定,股票投資是個冒險活動,沒有什麼是一定的,並且南亞科還是有缺點的,嗯.....什麼缺點呢.....

 

景氣循環股吧XD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