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線性滑軌55.83%、滾珠螺桿24.23%、其他19.94% (2017年)

股本:28.02(億)

 

一﹒相關報導

@ 上銀訂單滿載 H1業績傳捷報

 

上銀(2049)訂單滿載,且新廠產能陸續開出,6月、第2季及上半年合併營收均傳捷報,分別締造單月、單季及同期新高。上銀訂單能見度看到明年上半年,8、9月雖面臨歐洲客戶放暑假,法人預估,憑藉其他市場彌補短少部分,今年合併營收挑戰300億元新高。

 

上銀自2009年股票上市以來,首次辦1,200萬股現金增資案,獲金管會核准,預計7月中下旬訂價價。

 

由於第2季新台幣匯率貶值,法人預估上銀第2季EPS具有挑戰5.5元以上實力,將改寫單季新高,帶旺昨(6)日股價大漲27元,終場收339元。

 

上銀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單軸機器人三大主力產品接單目前尚未受到中美貿易大戰影響,年底前訂單滿載,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接單到出貨至少6~8個月,部分產品長達1年。

 

大陸蘇州一廠去年11月正式投產,台灣嘉義大埔美二期、雲科三期及台中精密園區二期等新廠今年第1季末至7月陸續投產,產能陸續提升。

 

上銀自結6月合併營收27.02億元,年成長52.51%,續創單月新高;第2季合併營收亦達77.86億元,年增長52.58%,改寫單季新高;上半年合併營收143.37億元,年成長52.48%,也創同期新高。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日前表示,上銀不只打入豐田、本田、日產、鈴木等4家日本汽車廠設備供應鏈,同時也切入韓國汽車供應鏈,上半年營運比去年同期成長,下半年營運展望樂觀。

 

大陸手機產業發展雖然趨緩,面板和半導體等高精密設備需求依然旺盛,尤其半導體產業設備持續擴充產能,預估2020年才陸續完成,明年大陸半導體及高端產業製程設備需求很旺,印度汽車工業市場穩健成長。

 

上銀是國內最早投入智慧型滾珠螺桿開發的傳動系統元件廠。卓永財指出,上銀因應德國汽車廠機台運作與工業4.0概念設計,設計智慧型滾珠螺桿,剛結束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上銀在合作夥伴華為攤位展出智慧型滾珠螺桿,預計年底量產,優先供貨給德國汽車大廠。

 

上銀在日本市場耕耘15年,卓永財表示,上銀日本子公司已向神戶市政府提出7,500多坪土地設廠設計草圖,盡快要把廠區建立起來。也規畫未來在韓國華城及義大利設廠。

 

(工商時報)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上銀的籌碼是從博智轉換過來的,兩家都屬於穩定和爆發力兼具的S級股票,並且還相當類似,所以我把它們放在一起比較。從三營收圖可以看到,不管普通營收、營收年增率、累積營收年增率,上銀和博智的脈絡都如出一轍,甚至連月線走勢也是並駕齊驅,一起走高然後殞落,兩家簡直是在唱雙簧。不過再看看細節,上銀的營收近況更強,營收年增率和累積營收年增率都更高,反而博智的營收年增率有一點點下滑趨勢,這也是我給上銀評分高於博智的主要原因,畢竟營收在我系統的比較原則中占了絕大部分。本益比方面上銀和博智分別是26.8倍和12.4倍,博智較低,和年增率比較起來兩家都在安全範圍內。

 

三﹒獲利能力

4.png

除了營收和月線,上銀和博智的獲利指標也是脈絡相仿,不過細看數值上銀高了一點點。

 

四﹒現金流量

5.png

現金流量卻是大大不同,博智的現金流量好上非常多,上銀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合計為負數,主要靠著銀行借款來支撐。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在我系統中的比較原則重要性微乎其微,所以沒把兩家放在一起。上銀因為近期法人連續賣超,導致大股東持股的下滑;董監持股15%。

 

六﹒技術面

@ 週線

週線呈現空頭走勢,這不奇怪,呈現空頭走勢的股票很多,奇怪的是身為順勢操作交易者的我竟然會買進空頭走勢的股票,只能說人生總是充滿意外,既然比較原則出來的結果是如此,我也不得不俯首稱臣。

 

@ 日線

雖然買進的是目前為空頭趨勢的股票,卻很幸運的在2018/07/12切入後隔天股價就大漲,但之後會不會一路向上呢.....天知道。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簡單來說上銀主要贏過博智的方面就是營收,而輸給博智的就是現金流量,我要考慮的是要不要花個手續費,把手上這張牌用犧牲現金流量來換取更好的營收成長,以我的系統來說營收成長絕對是更加重要,所以再三思考後就決定把原本的S級股票博智換成另一家S級股票上銀。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