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0/09/11

股本:9.35(億)

主要業務:環保綠能材料50.21%、環保耐蝕材料34.48%、其他15.31% (2019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上緯投控為強勢型成長股,在7月營收選時股價還沒有明顯多頭趨勢所以沒有挑起來,而這個月營收繼續突破,股價也整個拉起來,一下變成了排名第一。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達103.5%,累積營收年增率22.1%,明顯累積營收年增率尚未跟上營收年增率,此時個人會參考營收年增率為主。近6個月股價漲幅153.3%,稍微多了點,近1季年化本益比14.7倍,不高。

 

二﹒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很不穩定,不過是強勢型所以就不太要求,近2季止跌後跟著營收一起上升,這樣就很足夠了。

 

三﹒現金流量

5.png

6.png

現金流量大體上很不錯,不過近2年配息率並不高。

 

四﹒相關報導

@ 上緯搶風機換新商機

2020-08-25 00:01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國內風電先驅上緯投控(3708)看好風機除了新裝機市場將持續成長,未來汰舊更新市場即將進入高峰期,商機同樣可期。法人認為,上緯未來三年成長動能明確,營運獲利將穩定走高。

 

上緯主管分析,過去20年全球風電市場成長相當驚人,從2001年的裝機容量只有6.5GW(百萬瓩),到去年已達60.4GW,呈現十倍的成長。上緯昨(24)日股價飆出連續第二根漲停板,創下近15個月來的股價新高。

 

由於風電技術愈來愈成熟,發電成本愈來愈具競爭力,加上風電為再生能源,具有無汙染、取之不盡等優點,未來風電新裝機市場可望維持成長。

 

除此之外,風機的使用期限大約十至20年不等,尤其隨著風電技術不斷精進,現在的風機發電效率比起過去提高非常多,很多過去十至20年裝機的風機,接下來準備進入汰舊換新的高峰期,將刺激風機相關的材料需求加速推進。

 

上緯除了原本應用在風機葉片的樹脂、硬化劑等環保綠能材料,這幾年積極布局風機葉片用的碳纖維拉擠碳板,也同樣開花結果,上緯的碳纖維拉擠碳板打進全球風機龍頭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供應鏈,最近出貨開始放量,推升上緯第2季碳纖事業營收飆上3.65億元,足足比去年同期成長5.12倍。

 

上緯主管分析,大型風機可降低風場成本、及風電啟動風速等優點,已經成為風電行業的大勢所趨,而隨著風機大型化,葉片愈來愈長,相較於過去的玻璃纖維,碳纖維的強度是玻纖的1.8倍,彈性是3.5倍,重量則只有80%,預料未來風電葉片將逐漸從玻纖轉為碳纖,而上緯在裡頭已搶到不錯的領先位置。

 

由於上緯去年宣布出售旗下負責風場開發的子公司上緯新能源,一度引發法人疑慮,憂心上緯把最具聯想空間的風場開發業務賣掉,不利公司長期成長動能。

 

不過風場開發的投資金額動輒百億元起跳,相較於上緯股本只有9.35億,上緯轉為專注在風電相關新材料與碳纖複合材料事業的業務與研發上,走輕資產路線,更適合公司長期發展,轉型方向逐漸獲得法人認同。

 

延伸閱讀:風力發電十件事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