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報酬率:132.1%

 

前言

最近重看了《流浪者之歌》這本書,回顧個人的交易生涯,我也在股市中流浪了11年,當年還是稚嫩的懵懂少年,受到2008年金融風暴的震撼,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一頭栽進金融世界。一開始拼命讀書,金錢觀、貨幣史、會計、股票、投資,記不清究竟看了幾本,也許100本,或者更多。再為了看清營收圖表和搜尋股票,花了數個月時間寫程式,而後2013年有了資金開始投資股票。如今不知不覺走到這一步,不知不覺已經不能稱自己為股市新鮮人,但我還在找尋投資的真義,我還在唱著股市流浪者的歌。

 

(以下灰色字段落引用自書籍《流浪者之歌》)

 

出世

從2013年開始在股市闖蕩,大部分人進入股市的第一念是:"我要賺錢,不要賠錢。"但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我知道股市賺錢不容易,也許是我看到了一條漫漫長路鋪在眼前,我進入股市的第一念是:"如果我要賠錢,我也要在堅守系統的原則下賠錢。"也就這樣,這個信念帶著我走了下去,幫助我在順風和逆風時都能踏穩腳步,幫助我專心的執行系統和策略,但與其說我達到心如止水的境界,不如說我無暇分心去吸收額外資訊。一開始進入股市,我不去管股價波動,這不是因為我已經看得透徹,而是我把自己封閉起來,專注於自己的系統,同時間繼續大量閱讀股市書籍,不停咀嚼這些內容,日復一日,想辦法去蕪存菁內化成自己的體悟。這個階段的我沒空去理會枝微末節,不看盤、不看消息、不看多餘的資訊,我沒有時間與精力去面對市場,也就感受不到恐慌與貪婪的情緒,股市中的能量觸碰不到我。我像一位在山林中的隱士,不知世間苦樂,每日耕著農作,當旁人高亢飲酒作樂,也沒抬頭看過一眼,當旁人悲哀訴說戚苦,也沒張耳聽過一遍。經歷白天、黑夜、陽光、陰天、乾旱、雷雨,輾轉驚蟄、溽暑、寒霜,有時豐收,或者歉收,都不影響隱士專注的焦點,整地、鋤草、翻土、澆水,日復一日,因緣俱足時果實自然成熟,不急不趨。

 

悉達塔有個目標,唯一一個:入於空境,無欲、無念、無幻、無喜、無悲。從自我死去,再也無我,得到自心空明的平靜,在無我的思想裡面對神妙,這是他的目標。如果超越一切我而死去,如若心中所有渴求和慾念都止息,那麼究極之境必將甦醒,是最深自性,不再是我,一大奧秘。

 

入世

系統在我的用心灌溉之下,在2~3年中扎穩了根基,並且越扎越穩,向著藍天長出蒼綠,一層又一層,慢慢成長茁壯。它有著自己的生命,有著緩慢而沉穩的呼吸,在它茂盛的枝葉下我已經不需多費心力,可以放心依賴它。本來嚴謹的生活漸漸變得從容,無事可做的時間變多,多餘的時間誘使我從封閉的空間中走出,開始去看其他人看的資訊,法人買賣、分點、大股東持股、利多新聞、利空新聞、K線型態、成交量,一切如此新鮮有趣。好奇心驅使下,我也去看股市討論區,看著人們因為股價漲跌而興奮和忿怒,偶爾也去看持股損益狀況,看盤中表現,但大部分的時候帶著一份無所謂的心態。

 

慢慢地,就像水份侵入乾枯的樹幹,慢慢地填滿,使之腐爛,俗世和怠惰也這般侵入悉達塔的心靈,慢慢填滿他的心靈,使之沉重,使之疲憊,使之入睡。相對地他的感官卻變得活躍,學了很多,體驗了許多。

 

那位在山林中的隱士,走進到吵雜熱鬧的市集中,看著人們哄哄鬧鬧、沸沸揚揚,進而和人們一起玩鬧,幾年過去了,學會了飲酒作樂,學會了大口吃肉,學會了男歡女愛,學會了金錢權力,享受慾望的刺激,感受情緒的衝擊。幾年過去了,不疾不徐的心態漸漸變得急躁,無所謂的買賣變得錙銖計較。2022那年是個空頭年,戰爭、通膨、升息,事件驅動型熊市緊接著週期型熊市,罕見的指數幾乎全年走空,我緊貼著盤面,盯著整體持股的損益。就這樣,恐懼的毒侵蝕我的心靈,金錢的魔鑽入我的腦袋,我不再是個獨善其身、自得其樂的投資人,我是個千里之外運籌帷幄的軍師,卻渾身發抖地下著每步棋。2023年空頭結束,但我依舊每日看盤,常常打開持股表看整體損益,買賣時價格的跳動牽動著我的神經,我不再果斷賣出然後買進,點位在我心中佔著不該佔的位置,下單時看著每檔的股價猶豫不決,股市不再是個輕鬆愉快的遊戲,而是在泥巴中打滾的角力。

 

世間已經網住了他,情慾,貪婪,遲鈍,最後還有他從前覺得最愚蠢,最常輕蔑而挪揄的:貪得無饜。就連財產、物業和金錢最後也網住了他,對他不再是遊戲和小玩意兒,轉而變成枷鎖和負擔。

 

再出世

看了一年多的盤,看了一年多的貪婪與恐懼,沉浸了一年多的喧嘩,沾染了一年多各種可沾染的,有過短暫的歡樂,有過股價不如預期的傷痛,但歡樂和傷痛最終都會消逝,化為空虛。回想著過去,那埋首群書的日子,對於知識的飢渴,像個海綿一般不斷吸收,不放過一絲一毫,不怕有吸取不完的知識,只怕有所疏漏。那在電腦前一點一滴寫程式的日子,寫了一段又一段,克服了一道又一道的難關,接著程式雛型誕生,心中喜悅。程式融合了知識,交織產生了一套神奇的投資系統,看著那初誕生的系統,心中驚奇。資金從生命中湧出,挹注於投資系統,如石油供給於機器,開始運轉-

 

2013年新手運旗開得勝,

2014年唯一一次重壓一檔股票大賠,

2015年第一次遇到中型回檔,

2016年第一次報酬率為0%,

2017年同時買到最賺錢和最賠錢的股票,

2018年再度遇到中型回檔而發想出大盤策略,

2019年衝刺型變身為強勢型讓系統升級,

2020年第一次遇到景氣衰退期,

2021年第一次報酬率破100%,

2022年第一次報酬率為負數,

 

這經歷漫長如千古,卻又短瞬如流星,廣大如宇宙,卻又渺小如砂礫,可以重如千擔,也可以輕如塵煙,重要卻也可以放下。

 

這場遊戲叫做輪迴,一場孩子的遊戲,一場遊戲,或許有趣,可以玩上一次、兩次、十次-但是永遠永遠一再重複玩下去呢?

於是悉達塔知道,遊戲到了盡頭,他再也不能玩下去了。一陣冷顫穿過他的身體,直到他的內心,他感覺到那裡有什麼已經死了。

 

這天,2023年8月17日,早上9點整,我知道到了開盤時間,但我不打算打開看盤軟體,已經夠了,很夠了,我已經不需要這樣的刺激。持股在我心中重重拿起,然後輕輕放下。我又從忙碌回到悠閒,從急迫邁向從容,看盤與收集各種瑣碎資訊不再是我生活中的主軸,股價漲也好、跌也罷,我決定讓它順其自然。那位隱士告別喧鬧的城市,告別慾望的享受的與情緒的刺激,告別過去的百感交集,從塵世又走回森林中,又是日復一日耕種,整地、鋤草、翻土、澆水,而草木自然生長。

 

好一條路啊!我非得經過那許多愚行,那許多累贅,那許多錯誤,那許多厭惡、失望和哀嘆,只是為了重新變成一個孩子,好讓我重新開始。不過這是正確的,我的心讚許,我的眼睛都因此笑開了。我必須經歷絕望,我必須沉淪到產生那個最愚蠢的念頭,自殺的念頭,才能體驗到恩慈,才能再度聽聞「唵」,才能再度睡好覺而後好好醒來。我必須先變成一個愚癡之人,才能在我之中重新發現梵我:我必先犯戒才能重新活過。

 

賣出策略反省

2023年的報酬率為132.1%,離2021年的紀錄134.1%差了一點,本來其實可以更高,不過2023年買賣當日常常遇到漲停板、跌停板,吃了不少滑價,加上前大半年我還受到心理層面的影響,買賣不夠果決,猶豫下讓買賣價格又更差,如果撇除這些因素,報酬率應該可以破紀錄來到150%。但即使我再怎麼想要凹買賣點,想要多等待股價給我多一點點利潤,撐到最後還是要遵從系統的原則進出場,沒有因此陷入不可挽回的泥沼中,是這個系統一次又一次的拯救了我。話說回來,讓2023年報酬率無法更上一層樓的主要原因也並非瑣碎的買賣點,最直接原因是2023年最主要的大魚-材料-KY的交易。材料-KY賣出的時間是6月份,5月營收公布的時間點,當時的營收月線圖如下-

 

2023年度回顧圖表_材料KY-1.png

 

公布的5月營收月增率是2.1%,數值不高,而月均價線微幅下彎,其實說它是下彎是非常勉強,不過我還是套用了2022年新開發的技術面賣出策略-

 

倒V策略:強勢型近6個月股價漲幅大於300%,接下來倒V轉下跌或月均價線下彎,在日MACD-OCS正轉負時出場,之後股價如果突破再考慮重新進場

 

這個策略的出身起因於2021年貨櫃航運股賣點太差,為了試圖解決這點而發想出來,由於當時貨櫃航運的股價反轉又急又猛,所以這個策略一開始設計上它的賣點就傾向抓緊一點,也就是有一點狀況就出場。而材料-KY是第一個應用這個策略的股票,但結果卻是差強人意,在我們賣出後股價盤整了半個月又開始上攻,而後開出的營收也繼續突破,月增8.4%。如今回頭看,應用這個策略反而產生負向效果,但我覺得這個策略還是有存在的價值,只是需要修改一下。我琢磨了幾個月後,決定把這個策略拆開,把尖頭反轉(倒V)和月均價線下彎兩者分別條列,使用時機也做個定義,盡量在持股後段再使用這個策略。調整後的策略如下-

 

技術面賣出策略-

[前段賣出:營收成長趨勢年輕]

前段尖頭反轉:近3個月股價最大漲幅大於300%,尖頭反轉下跌,在日MACD-OCS正轉負時出場(之後股價如果突破再考慮重新進場)

[後段賣出:營收成長趨勢較老]

1.後段尖頭反轉:近3個月股價最大漲幅大於100%,尖頭反轉下跌,在日MACD-OCS正轉負時出場(之後股價如果突破再考慮重新進場)
2.月均價線下彎:月均價線非大盤因素明顯下彎

 

策略分成前段賣出和後段賣出,前段賣出條件相當嚴格,除非出現非常誇張的極限行情並且尖頭反轉,否則幾乎不會用到。後段賣出第1條是比較寬鬆的尖頭反轉,讓多頭趨勢走到後段如果出現趕路行情,則有機會提早出場。後段賣出第2條則是之前使用的月均價線下彎,不過拿掉漲幅限制,再加上"明顯"兩個字,避免又在多頭趨勢中段就提前出場。如果使用新的策略,材料-KY就不會在6月份出場,因為當時的月均價線沒有明顯下彎,而會一直持有到11月份,也就是10月營收公布的時間點,當時的營收月線圖如下-

 

2023年度回顧圖表_材料KY-2.png

 

以材料-KY來說,這時的營收已經成長了一段,趨勢偏老,所以適用於後段賣出,日K線走勢沒出現尖頭反轉(這種情況其實很罕見,陽明、長榮讓我開了眼界),但是月均價線有明顯下彎,適用於後段賣出的第2條。我們把新舊策略做個對比-

 

材料-KY新舊策略對比.png

 

不算後續系統調整的加減碼,材料-KY結算報酬率提升了334.9%,而對2023年的整體貢獻提升了53.5%,也就是如果忽略賣股後續的連鎖反應,使用新策略可以讓2023年的報酬率從132.1%變成185.6%,大幅提升。不過即使策略修正也不代表它就是萬無一失,因為世上沒有完美的策略,沒有各種股票都可以撈到並且完整吃到的策略,策略就像汽車的各種零件,我們要做的是組合相適性高的策略,讓系統達到一個平衡。另外可以看出決定這個系統報酬率的最終命運是看大魚的交易,撈到大魚的數量多或者能在相對高點賣出,那當年報酬率就會不錯,反之那報酬率就不會太理想。2021、2023年都有抓到大魚,所以當年報酬率能破100%,不過大魚的賣點都不好,也導致成績是好但是不夠好。雖然有點可惜,不過股票投資就是這樣,過程都是有缺陷的,我們必須接受事情總是不完美,不然就會被情緒給綑綁而無法繼續清爽的前行。

 

大多數的人就像落葉一般,在空中飄啊轉的,搖擺著翩翩落地。然而其他人,少數人,卻有如星辰,走在穩定的軌道上,無風可及,他們的內心有著自己的規則和道路。

 

股市之河

我在股市中流浪了11年,浮浮沉沉經歷過不少起落,大部分的時候都是100%持股,資金完全浸泡在股市之河中,隨著股市之河漂流。多年來和股市之河相伴,傾聽股市之河呢喃細語的聲音,感受無限靈魂綻放出來的能量,觀察表層下湧動的暗流。股市之河教導了我很多,我理解了一些,但尚未完全參透其中的奧秘,我還需要持續的學習,打磨這份技藝。流過高山、峽谷、洞穴、懸崖,輾轉賺錢、虧損、中型回檔、景氣衰退期,如今股市之河把我帶到了這裡,對於能身處其中我感到萬分榮幸。

 

而當悉達塔專注傾聽這河,傾聽這千百部合唱的曲子,當他不再只聽其中的苦或笑,當他的心靈不再專注於任何一個聲音,不再以他的自我進入其中,而是聽聞一切,聽見整體合奏,聽聞一體,於是千百個聲音交織成的偉大曲子,就只由唯一的一個字所構成:「唵」,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