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可成(2474)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94/08/26
初次上市(櫃)日期:98/01/12
主要業務:金屬機殼及內構件95.87%、其他4.13%

 

A﹒相關報導:

蘋果非蘋都吃 可成不驚

2013-9-16 自由時報

 

蘋果新機發表之後,市場普遍認為iPhone 5C單機價過高,蘋果股價在發表會後即跌破500美元關卡,也連帶拖累相關代工產業。而市場也在探討下一個消費型科技產品動向,預期未來能兼顧蘋果及非蘋產品線的產業才能勝出。

 

可成公布8月合併營收為32.26億元,較上月下滑4.9%,較去年同期成長19%。可成8月業績較7月略減,主因目前處於客戶新舊產品交替期間,蘋果新品9月才會上市,雖然非蘋部分智慧型手機客戶,包括SONY等,新機訂單已開始升溫,但可成主要客戶之一蘋果,新品最快9月底才開始鋪貨,因此9月的業績貢獻將會較為顯著。

 

在非蘋產品線的部分,據了解索尼的Z系列手機金屬邊框即由可成供應。Xperia Z1金屬邊框製程複雜,採用鋁擠搭配CNC加工,打造出一體成型機殼,訴求強固性高,以穩固支撐玻璃機殼,因此單價不低,此部分將對可成有利。

 

可成今年積極擴產,新添購的CNC機台設備陸續到位,第3季機台數將可拉升至1.6萬台,隨新產能陸續到位,加上客戶新品新單效應,蘋果新機於本月13日開放預購,加上索尼的手機也將在9月底開賣,預期9月零組件廠出貨力道將增溫,均是可成9月營收樂觀的主因。

 

可成啃蘋果 Q4營收看新高

2013-11-5 自由時報(記者蔡乙萱)

 

可成(2474)︰上週五公布第三季、前3季獲利,儘管第三季因手機客戶HTC表現不如預期,以致單季每股盈餘3.69元,低於市場法人預期;不過,今年前3季每股盈餘已達13.76元,而第四季可望受惠大客戶蘋果(APPLE)新品上市效應帶動,10月、第四季營運可望再刷新高紀錄。

 

法人預估,可成今年每股稅後盈餘有機會朝18元靠攏,而明年上半年營運在新品效應下也沒有「空窗期」,昨日股價獲買盤力挺,盤中一度最高來到181.5元,為2012年7月來波段新高,終場上漲8.5元、以180.5元作收。

 

展望第四季營運,可成看法樂觀;可成董事長洪水樹認為,第四季營收季增5%-10%,這不算困難的目標,主要是目前包括手機、筆電及平板等三大產品線看來都不錯,預估未來一、兩季產能利用率仍持續向上;此外,因第四季有新案陸續啟動,可望支撐明年第一季營運活絡,將不會出現產品空窗的問題。

 

法人則認為,可成第三季營運不如預期,但第四季成長動能主要為手機與平板出貨暢旺,包括大吃蘋果新款平板訂單,加上HTC旗艦機ONE MAX出貨進入高峰,以及三星開始小量出貨,預估第四季營收114億元、季增約10%,將再獻新猷,單季每股盈餘4.03元。

 

B營收趨勢:

1  2  3  

營收趨勢成長,並且有越來越強的跡象(累積營收年增率往上提高),而股價也反應了不小一段,不過個人還可以接受。

 

C﹒獲利能力:

4  

毛利率和營益率很穩定且數值相當優異,顯示公司的競爭優勢一直處於領先的狀態。淨利率因為匯兌損益大起大落,但不致影響本業營運。

 

D現金流量:

5  

可成雖然因為業務需求必須不斷購買設備,但因為設備金額並不大,所以現金流量都可以保持良好的狀態。

 

E﹒籌碼狀況:

6  7  

大股東持股維持在很高的比重,但董監持股只有4.2%,這應該算是可成比較大的缺點。籌碼主要握在外資手上,比起投信外資較不會輕易進出,算是相對穩定的狀況(一般來說籌碼穩定度:董監>外資>投信)。

 

-----

 

心得:

雖然個人投資不太管產業況狀,不過還是請教了朋友可成的競爭優勢為何,據朋友所述可成除了市場的先進優勢外,最主要的優勢門檻在人才和技術,也就是其他業者想進入這一塊並不是純粹購買廠房、設備就可以做到的,所以我想這大概是為什麼金屬機殼設備金額不高,可成還是可以維持領先地位的原因。不過我相信這只是一部分的原因,商業很像是生態系統,很多時候只是天時、地利、人和具足所形成的結果,就像一切現象緣聚即生、緣散即滅,不需要過度解釋。

 

我發現把完全或者部分自由的市場經濟,當作某種生態系統,是很有用的思維方式。和生態系統一樣,有特定專長的人能夠在某些特定領域中做得特別好。」-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延伸閱讀: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