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你進場時,你都必須有兩個目的:賺錢和成為一個更好的交易者。第一個目的,你可能做得到,也可能做不到,但第二個目的你一定必須做到。如果你不能從你的交易中學到東西,你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

 

賣出的藝術  

 

成功投資的前提

@ 單獨是必要的。

@ 不要因為虧損責備自己。

@ 斤斤計較注定失敗。

@ 心情不好時不要交易。

@ 過程的重要性大於結果。

@ 維持做交易紀錄的習慣。

 

投資的目的

@ 每當你進場時,你都必須有兩個目的:賺錢和成為一個更好的交易者。第一個目的,你可能做得到,也可能做不到,但第二個目的你一定必須做到。如果你不能從你的交易中學到東西,你就是在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

 

使用技術分析操作的要點

@ 通道交易法-

*在通道內交易可以降低風險,但也降低了潛在的獲利。

*在通道內交易,你必須隨時最好準備,隨時實現利潤並出場。

@ 任何走勢圖中不得使用超過五個指標。

@ 大多數的突破是假的,隨後不久就會回檔;初學者通常喜歡在突破時買進,但專業交易者知道,大多數的突破結果都是失敗的,因此他們更喜歡在假突破處放空。

@ 試圖賣在漲勢最高點的想法,經常需要付出最昂貴的代價。

@ 股票市場的底部往往是狹窄且尖銳的,而頭部則往往是寬廣且震盪的。

@ 當你發覺一件事或一系列的事件,脫離了正常的範圍,比如市場規則不再管用時,這就是你能夠聽到市場警鈴聲音大作的時候。事實上,市場規律並沒有偏離軌道,就如地心引力的規律存在一樣。它們只是在泡沫期間短暫休息,卻讓大家產生了錯覺,以為正常的市場規律不再適用。

@ 低價買進是允許的,但是不能一路買進不斷下跌的股票。

@ 我會在進場和獲利了解時使用限價單,但停損時一定會使用「觸及市價及賣出」委託單。

@ 不要在空頭市場中持有多頭部位!每當你看到週線圖的EMA向下交叉,趕快出脫你的多頭部位。

@ 技術分析就是研究大眾的心裡,如果一個小委員會就能決定一家企業的命運,這種股市行為就不是使用技術分析就可以預測的了。換句話說,一旦政府接管了這家企業,技術分析就不再有用了。

@ 選擇權交易的利潤都在賣方,不在買方。

@ 短線波段交易的做法(也就是持有部位從幾天至一兩個星期的交易),在外匯市場比股市更容易操作。

 

停損停利

@ 沒有停損機制的交易系統,根本就不能算是一套系統。這種做法簡直就是在開玩笑,而使用這樣一個沒有停損的系統,就像賽車時不繫好安全帶一樣。你還是有可能贏得好幾場比賽,但只要一次的意外事故,就可能要你的命。

@ 設定移動式停損時,有個非常重要的原則,那就是你只能沿著原交易的相同方向移動。

@ 如果你持有多頭部位,並發現自己處於拋物線的走勢中,請扣緊你的安全帶,丟掉你的指標,並隨著走勢移動,將你的停損設定到前一週K線的下方。 

 

支撐與壓力成形的原因

@ 支撐與壓力是建立在「痛苦」和「後悔」這兩股強大情緒之上的。

@ 多單的痛苦和空單的後悔,最後都在壓力處形成了上檔壓力,反之則形成下檔支撐,於是便形成了所謂的交易區間。

 

買賣信號

@ 要在週線上決定作戰策略,在日線圖上計劃戰術推演。

@ 當週線圖與日線圖相互矛盾時,我並不會進場交易。如果一個指標溫和地顯示有利於交易,而另一個指標非常有利的強烈建議交易時,我就會跟隨這個組合的指標信號來進行交易。

@ 當一支股票突破並創新高後,卻無法維持在高價位而跌落至突破線之下,即表示大多數的交易者並不認同近期的高點,價格變得很有可能往相反的方向波動。反過來講,這個原則也適用於市場底部-假跌破後傾向於出現反彈的上漲走勢。

@ MACD的背離-

*MACD柱狀圖的背離型態,是技術分析中最強烈的信號之一。

*發生MACD線的背離,比發生在MACD柱狀體更為罕見,它們提供了更有利的信號。

*如果指標在兩個高點之間,沒有穿越零軸變成負值,這就不是真正的背離。

*MACD柱狀體背離時,MACD線並沒有出現背離,而是下降到新的低點;當這兩個指標相互矛盾時,最好不要進場交易。

@ 買進信號-

*假跌破是一種最強烈的買進信號:最好的買進信號經常會出現在價格略低於支撐處,卻無法再壓低的地方。在多頭重新取得掌控權並使價格再度拉升之前,這裡就是讓那些沒有信心持有部位的人停損出場的地方。

*力道指標中的向下尖頭波動往往是大眾極度恐慌的標誌,它的出現表示多頭清洗出場,且預示著即將有一波新的上漲趨勢。力道指標的向下尖頭波動並不是指那天就是底部,但它顯示的是信心薄弱的持股者被清洗出場,而接下來的幾天往往就是買進的時機。

@ 賣出信號-

*技術分析中一個最有力的信號- 週線價格與MACD柱狀體之間的空頭背離。

*價格在狹幅的範圍中波動,而且成交量呈現低量狀態,力道指標跌落在零軸之下。更重要的是,多頭未能提振價格再創新高,這即是賣出的信號。

 

判斷大盤

@ 我認為,新高新低指標是股市的最佳領先指標。

@ 人氣指標直接反映出市場群眾的心理,其中包括了看漲共識、看跌投資顧問百分比和賣權/買權。這些指標和許多其他的人氣指標工具,可以追蹤群眾的心理模式,有助於確認趨勢、底部和頭部。

@ 當外行人與末升段才出現的投資人開始賺大錢時,市場就離最高點不遠了。

 

放空

@ 作為一個股票交易者,你必須學習如何買進和賣出,但不一定非要學習放空股票不可。即使在作多機會少之又少的空頭市場,一個精明的多頭操作者一樣能夠在全部族群都是下跌的情況下,找到一個上場的族群。不過在空頭市場下,知道如何放空的股票交易者,顯然比死多頭更有優勢。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要鼓勵你學習放空的原因。

@ 放空的優勢與劣勢-

*優勢- 放空股票的最大優勢是,股票下跌的速度是上漲的兩倍。

*劣勢- 股市百年以來呈現的是逐步上升的趨勢。

@ 在頭部附近放空,通常比在底部附近買進更難。在下跌趨勢的末端,市場往往出現疲態和虛弱無力,且在量縮下價格在狹幅區間波動。從另一方面來看,當價格上漲到接近頭部時,你可以看到交易熱絡,以及價格在大幅度的區間波動。如果買進股票的感覺,像是在圍欄中騎上一匹馬,那麼放空的感覺,就像是試圖駕馭一匹在草原上奔跑的野馬。

@ 我喜歡從前一個頭部畫一條水平線,當價格突破這條線而關鍵指標顯示可能空頭背離時,我就會在最近的防線設置一個電子警報,只要價格收盤跌破這一條線,而且我認為它是一個假突破時,我就會開始放空,並將保護性停損設在近期最高點附近。

@ 放空比率-

*已放空某支股票的股數與其「流通在外股數」的比值,而流通在外股數就是該股票可用於放空的股數。

*放空比率低於10%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是若超過20%,這一大群空頭就很有可能會遭受襲擊。

@ 回補天數-

*一支股票放空的總股數除以平均每天的成交量。該指標顯示的是全部的空單回補時所需要的天數。

*如果回補天數超過20,這就等於告訴你空頭將有安全憂慮。

 

-----

 

心得

過去我認為要避開崩盤,只要看經濟和股市有沒有過熱,因為近15年的崩盤之前都會發生經濟和股市過熱的情況,所以我假設只要沒有這種泡沫化的跡象,就不會有嚴重的系統性風險,大盤即使回檔幅度應該不會太大。但這次的回檔出乎我的意料,打破了我對系統性風險的認知,強迫我對這個觀點做出修正。

 

但究竟要如何修正呢?我不想把建構好的投資系統打掉重練,所以該增加對總經的理解嗎?但這必須追蹤和研究更多的總經指標。而總經指標百千個,要找到哪些指標值得追蹤是一個問題,且總經指標並不是永久保固,未來失效怎麼辦又是另一個問題。盲目的收集資料只會讓人淹沒在數不清的資訊中,花費大筆時間成本卻不見得會有成效。

 

而就在我毫無頭緒、心亂如麻的時候,因緣際會的看到了這本書,直覺的它會對我有幫助。為什麼會有這種直覺呢?因為通常不是我選擇書,而是書選擇了我。

 

一言以蔽之,這是本技術面的書。過去我對技術面涉獵較少,心中也存在對技術面質疑的態度,但看了之前介紹過的《股市大贏家II》和這本《賣出的藝術》後,我突然好像了解了一個道理-

 

所謂技術面,即非技術面,是名技術面。

 

表面上這兩本書講的是技術面、技術指標,但實際上呢,它們是在分析群眾心理。《股市大贏家II》講的是趨勢,著重60日均線,也就是過去60日市場群眾的平均成本。如果股價低於這個成本,往下跌破60日均線,群眾就會開始面臨虧損的壓力,感到恐慌。而當人類對一樣東西恐慌的時候,往往就就會做一個動作-逃離它,這是人性,很少有例外。也就是說,參考這個指標機率上對我們是有利的,而投資簡單來說就是盡量在站在機率大的那一邊。

 

相對《股市大贏家II》,《賣出的藝術》的系統週期較短,以頻繁進出短期波段賺快錢為主,雖然跟我目前的系統不太相同,但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參考的地方。其中最精華的就是它對頭部和底部的判斷,不只可以用在大盤的系統性風險,也彌補了我投資系統中對於賣股時機掌握的不足。書中的重點放在MACD和力道指標(Ma13-Ma26)跟股價走勢的背離,所謂的背離可以把它看作攻擊方的氣力和前進的方向不成正比。想像兩軍交戰,當一方在攻擊,一方在防守,當攻擊方不停的出招,但招式力道卻一次比一次較弱。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等到最後一招看似猛烈,實則卻是最後一搏的招式放出,往往就是防守方最佳反攻的時候。所以如果股價創新高,但指標卻出現背離,這顯示了攻擊方的氣力有用盡之虞,可能是強弩之末,投資者就必須小心股價趨勢反轉的情況。

 

總經指標並非永久保固,人性卻幾乎永遠不變。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說到:「證券交易是種大眾心理學」,能透析大眾的貪婪恐懼就能立於不敗之地。但最後我們會發現,所謂的大眾不是隔絕自己之外,而是屬於我們意識世界中的一部分,只要能了解自己的心裡面,就能了解群眾心理。或者可以這麼說,我們分析的其實是自己的貪婪與恐懼,於是《紀律的交易者》更上一層樓的說-

 

「股市不是在你眼前,而是在你心裡。」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