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載在財務報表封面上的數字中,第一個需要確認的就是營業現金流量的變化狀況。營業現金流量比淨利更加重要,因為無論合法與否,只要操作會計利益,其結果一定會表現在營業現金流量上。換言之,現金流量比淨利更能表現出該公司的真實狀況。



會計操作的兩種模式
@ 激進型獲利調整:在會計準則認可的範圍內,盡可能提前計算收入。
@ 保守型獲利調整:減少帳面上獲利以降低稅金,例如特許行業、家族企業。

會計操作的三種基本技巧
@ 以利用損益表為主-

*盡可能提前認列收益:把下期營業額的訂單提前認列。

*盡可能延後認列費用:資本費用化

@ 以利用資產負債表為主-

*膨脹資產:賣出帳外利益資產;資產重新評價、分類。

*盡可能避免認列負債:不提列或挪用將來債務預備的準備金。

@ 以利用合併報表為主-

*以低價買進獲利成長的公司:如果是為了加強自己公司的設備,藉由併購將同業公司的設備納入旗下的話,是不會有任何問題的,但如果只是為了購買營業額和獲利,而進行毫無道理的併購案,就值得商榷了。經由此種併購所產生的矛盾,將會完完全全表現在營業現金流量和投資現金流量上。

*將不良資產及損失搬到轉投資公司。


營收正常成長的特徵
@ 不只帳面上的獲利,現金也會隨之增加- 檢驗權責發生額。

*權責發生額 =(本期淨利+ 非常損失 - 非常利益)- 營業現金流量。(經常性盈餘和營業現金流量的差距)

@ 資產的運用將更具效率- 檢驗總資產報酬率(ROA)。

最不容易被操縱的財務報表- 現金流量表
@ 一個健全成長的公司,現金是會隨著利潤的增加而增加,公司的成長會表現在營業現金流量的增加上面。
@ 折舊費用偏低的公司,其營業現金流量約占營業淨利的60%左右,而折舊費用偏高的公司,其營業現金流量則約占營業淨利的120%。
@ 投資現金流量控制在營業現金流量的獲利範圍內,是最理想的狀況。


分析的四大步驟
@ 步驟一,準備所需的財報:對象企業和同業財報。
@ 步驟二,分析產業和企業。
@ 步驟三,解讀財務報表:銷貨收入、營業淨利、稅前純益的成長;總資產報酬率;商譽;營業淨利、營業現金流量、投資現金流量的平衡;非常利益和非常損失;有效稅率。
@ 步驟四,判斷是否值得投資:統整「自己的見解」及「市場的見解」;決定行動方針。


-----

心得:

在做投資決策之前,我喜歡想像自己是兩軍相戰之軍師-

儘管戰情緊張萬分,眼神始終泰然堅決,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放出了細作收集對手的動向,掌握戰場上所有資訊,計算對方的下一步、下兩步、下三步,

戰況由原本的撲朔迷離,在不斷的計中計中計後,脈絡漸漸被理出頭緒,終於全部機關算盡,把握機會神速用兵,心裡默默念著口訣: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下達前後精密配合、天衣無縫的戰術,

疑兵軍志陣法在前- 不求拚死,知難而退,
實兵老子兵法在後- 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經過一番漫長的廝殺,最後全軍覆沒,打包行李回家,謝謝惠顧。(火鳳燎原好像看太多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