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包山包海,要做專門生意。假如你專心把一件事做好,並聘請那方面的專才,你的工作品質就會提升,你也會比競爭對手更勝一籌。


 

前導說明:

教人創業的書不少,但教人賣掉自己的公司卻很少,而此書則是教人以賣掉自己公司為前提,來思考正確的創業方式。

 

-----

 

打造具有賣相的事業八步驟

@ 第一步:篩選出具有擴充潛力的產品或服務

* 可擴充必須符合三個標準:「可傳授」給員工、對顧客「有價值」、「可重複」(顧客必須一再回頭來買的)。

* 6種「可重複」的商品或服務:第6名-消耗品(如牙膏)、第5名-沉沒費用的消耗品(如刮鬍刀片)、第4名-續約的訂閱(如雜誌)、第3名-沉沒費用的續約訂閱(如終端機)、第2名-自動續約的訂閱(如租放文件儲存)、第1名-合約(如手機門號)。
* 標準化流程- 為你的東西及製作的每個步驟命名,為產品製作詳細的操作手冊,確保你的指定明確到能讓別人獨立運作。
* 避免參加招標案,打造獨一無二的產品或服務。

@ 第二步:建立正現金流量循環

* 如果要建立正現金流量循環,你就要先向顧客收取全部或部分的費用,再用它來支付成本。
* 只要把公司獨特的產品或服務加以適當地記錄與區隔(第一步),你就有可能跟顧客是先收費。

@ 第三步:雇用銷售團隊

* 不要去找專業服務型企業出身的銷售人員,因為他們可能會想針對每位顧客改造你的產品或服務。
* 盡可能至少請兩個人來負責銷售工作。一來,讓員工良性競爭;二來,收購者會希望看到,你的產品或服務交由哪個業務人員來賣都可以,而不是光仰賴一位明星級的業務員。

@ 第四步:把其他一切全部停售

* 理想的銷售團隊成立後,只要不屬於你在第一步當中所界定的標準產品或服務,案子就不要接。
* 企業主多半相信,如果要「以客為尊」,那顧客要什麼,他們做得給什麼。可是給顧客太多選擇反而會弄巧成拙,尤其假如你想打造的是一家可以擴充、到最後又能賣掉的公司。
* 帶領顧客而非跟隨顧客。

@ 第五步:實施經理人的長期獎勵計畫

* 針對每位你想要留住的經理人,每年都拿出跟他們的年終獎金相當的金額,提撥到長期獎勵專戶裡,經過三年後,經理人每年就能領取帳戶結餘的三分之一。如此一來,萬一好的經理人決定離開公司,他就一定得放棄一大筆錢。

@ 第六步:找仲介

* 要找一家對你那行有經驗的公司,因為他們已經認識了許多可以來買你事業的潛在買家。不妨請你所認識的創業家中有賣掉事業的過來人推薦。
* 你的仲介應該要懂得賞識你為了事業轉型所做的一切。假如他看不出你跟業界其他服務供應廠商有什麼不一樣,那就換一家。

@ 第七步:知會管理團隊

* 要確定假如買賣成交的話,他們也能從中得利。
* 發給重要員工一比單純的成交獎金,在交易底定後提撥到他們的長期獎勵計畫裡。

@ 第八步:把出價轉變為有約束力的交易

* 不要被顧問牽著鼻子走,只要你能得到心中理想的頭款,把獎勵分配當作外快,你就可以在對方存心刁難時一走了之。
* 心裡要有被打折扣的準備,如果成功過關,反而有賺到的感覺。

 

17個關鍵招式
@ 第1招:不要包山包海,要做專門生意。假如你專心把一件事做好,並聘請那方面的專才,你的工作品質就會提升,你也會比競爭對手更勝一籌。
@ 第2招:極度仰賴一家客戶很危險,而且會讓潛在買家打退堂鼓。單一家客戶的進帳占公司營收務必不能超過15%。
@ 第3招:企業如果有一套銷售流程,推銷會更順利,也更容易擁有掌控權。把產品界定清楚,潛在顧客更有可能掏錢購買。
@ 第4招:不要跟自己的公司劃上等號。假如買主覺得你的公司少了你可能就無法運作,那他就不會出最好的價錢。
@ 第5招:不要變成錢坑。一旦把服務標準化,就要收頭期款或按進度收費,以創造正向的現金流量週期。
@ 第6招:不要怕堆掉案子。把超出專業範圍的工作推掉,證明你對專營事業態度是認真的。你對愈多的人說不,需要你的產品或服務的人就愈會找上你。
@ 第7招:花點時間算一算,市場上有機會做成生意的潛在客戶有多少。你要賣掉公司的時候,一定要有這個數字,這樣買主才能估計商業規模。
@ 第8招:兩個業務代表永遠好過一個。業務代表多半是喜歡競爭的個性,所以會想辦法勝過對方。找兩個人來可以向買主證明說,你的銷售模式運作得很順暢,而不是只靠一位優秀的業務代表。
@ 第9招:聘請擅長銷售產品、而不是服務的人。這些人比較有辦法以既有的產品來滿足客戶的需求,而不會答應客戶的要求把產品客製化。
@ 第10招:在轉型為經營標準化的那年,別管損益表,就算那表示你和員工都必須放棄年終獎金也一樣。只要現金流量保持穩定與強勁,你很快就會再見到獲利。
@ 第11招:把公司賣掉前,採用標準化產品的模式起碼要過兩年才會反映在財報中。
@ 第12招:建立管理團隊,並為他們訂出長期獎勵計畫,以回報他們的個人績效與忠誠。
@ 第13招:在找仲介時,你既不能是他們最大的客戶,也不能是最小的客戶。你要確定他們懂你的行業。
@ 第14招:對於提議找單一家客戶來洽談的仲介要敬而遠之。務必要讓公司有人搶著買,並且不要被仲介當成用來討好大咖客戶的籌碼。
@ 第15招:擴大思考格局。編寫三年的經營計畫,勾勒出你的事業有哪些可能。記住,把你收購旗下的公司會有更多的資源,可以讓你加速成長。
@ 第16招:假如你想成為有賣相、產品導向的事業,那就要把話說對。用字要改變,像是把「客戶」改成「顧客」(服務型企業把顧客稱為客戶,產品型企業則稱之為顧客),把「公司」改成「企業」。企業網站或是顧客面對面溝通時,要是有任何訊息透露出你過去是一般的服務型企業,那就要把它拿掉。
@ 第17招:不要為了在收購後能留下重要員工,而釋出員工認股權。反之,應該採用簡單的留任獎金制度,而且只付給留下來的人,以確保重要人員留任到過渡時期之後。

 

-----

 

心得:

投資和創業並非涇渭分明,正確的投資是建立在成功的創業之上。在不想自己獨攬創業的成本下(資金成本和時間成本),投資者找了有成功條件的企業投下金錢,而創業家就是投資者的代理,深入了解企業加上一個好的代理,是投資者成功的兩把利器;最後,就讓我們用巴菲特的名言來做結尾吧-

 

「 我之所以是一個好的投資者,是因為我同時是企業家;而我之所以是一個好的企業家,是因為我同時也是一個投資者。」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