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投資合理的非必要性

「給人魚吃不如教他釣魚。」這句話是投資界常常使用的一句名言,大意就是給人明牌不如教他投資,讓人可以一勞永逸、自給自足,似乎很有道理.......嗎?I don't think so,我必須很掙扎的說:我沒有百分之百同意這個觀點。 為什麼呢?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大部分的人其實不適合學投資。

 

如果覺得這句話批判性太重,不好意思,我換個說法:大部分的人天分和興趣不在投資上。對大多數人來說,與其硬著頭皮學投資,不如把時間花在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打個比方,很多人喜歡吃美食,卻不適合也沒必要學煮菜當名廚,因為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用工作努力的成果換取別人烹調的美食就足夠了。

 

簡單來講,享用美食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上好的館子,而不是千辛萬苦把作美食的方法學起來(理所當然的道理遇到金錢就會變調)。

 

「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註定一敗塗地。」-《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第二個原因是:這個社會需要各種人才分工合作。

 

我們社會需要各式各樣的專長,有的人種菜、有的人建築、有的人製作機械、有的人寫程式、有的人服務人群、有的人幫人看病、有的人幫助別人提升心靈、有的人吃香喝辣專門貪污(絕對就是在影射某些人).....然後有的人投資理財。如果每個人都跑去釣魚,我們知道這個社會將充滿了魚腥味,那想想看如果每個人都跑去學投資理財,這個社會會變成怎麼樣.....瀰漫著銅臭味嗎?

 

我在想,我們的社會也許不是正在邁向這樣的氛圍,而是已經是如此(身為一個財經部落格的版主,講出這種話好像格外諷刺)。

 

「不是現象把你綑綁住,而是你對現象的執著把你綑住。」-僧侶與哲學家

 

-----

 

學投資非合理的必要性

但我還是得替即使對投資沒興趣,卻還是悶著頭去學投資的人說幾句話,因為現實中有兩個關鍵因素驅趕著民眾把投資當成必需。

 

第一個因素是:通貨膨脹。

 

如果我們的金融體系不存在著通貨膨脹,一般正常的工作可以讓生活過得很舒適,我們可以在正常的工作後,輕鬆自在的享受人生。但現實狀態卻不是如此,物質上升的水準常常逼迫人民縮衣節食,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只好另尋出路。加上媒體不斷的渲染,頻頻播放著「倖存者偏差」的成功範例,讓一般人的大腦加強了投資理財和累積財富的連結,產生了似乎只有投資理財可以解救我們脫離現境的幻象,卻忽略了這一路上死傷慘重的戰士殘骸,被埋在刻意掩飾的肥沃土讓下,而土壤的養分總是被有心人士拿去自肥(有的人吃香喝辣專門貪污)。

 

「通貨膨脹從來對社會沒有好處,只是犧牲一群人的利益來造福另一群人。通貨膨脹是用詐欺的方式侵犯他人財產,在自由市場中是不會發生的。」-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第二個因素是:基金體制的偏差。

 

如上面的例子所說,如果投資理財就像享用美食,那應該有所謂的「投資餐廳」,裡面的料理是經過大廚細心調理過的,每一道菜即使口味相異,但起碼都是衛生健康,我們只要用點餐的方式享受我們的投資,那該有多好。是的,共同基金本來應該是扮演著這個「投資餐廳」的角色,只是目前這類餐廳不流行衛生健康,裡面的大廚只喜歡把菜取個好聽的名字,先把客人騙進來再說,卻從來沒嘗試過自己煮的菜。更惡劣的甚至直接在菜裡下迷藥,再找同夥一起搜刮客人身上的財物(還記得普格事件嗎?)。在這樣的風氣之下,叫人怎麼放心上餐廳吃飯呢?

 

換句話說,如果要我對一家基金有信心,那就強制規定基金經理人把私人90%資產放在自己操作的基金上(例如巴菲特就是這樣),我沒理由走進一家主廚不吃自己料理的餐廳。

 

「任何需要大力行銷的東西,不是產品品質不好,就是邪惡的東西。」-《反脆弱》

 

-----

 

總結

說到底投資只是一個金錢遊戲,每種遊戲都會充滿了各式各樣的陷阱,投資當然也不例外(不然還有什麼樂趣呢?),我們有可能一時不察身陷其中,但只要能爬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就可以繼續往前邁進,因為這本來就是過程的一部分。就像小時候玩大富翁一樣,我們是帶著歡笑的淚水享受著遊戲帶來的樂趣,而不是帶著偏激與執著堅持著短暫的財富(因為它只是個遊戲)。我們可以不斷加強玩遊戲的技巧,讓自己越玩越好,或者看出這個遊戲其實不適合自己,輕鬆瀟灑的轉身離開,這一切沒什麼大不了。會投資不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而已。

 

由於以上種種的觀點,個人盡力嘗試做到讓【豁達人生財經室】比較像是「投資餐廳」的角色,而非「廚師養成學院」(但能做到何時我也不太清楚)。這裡比較常直接端出標的菜單任君挑選(雖然不保證一定是山珍海味),比較少討論各種投資的技巧。當然你要是直接衝到廚房想找大廚討教討教,我有時間的話也非常歡迎,教學總是相長。如果讀者能從本部落格得到實質的利益,那也是讀者自己的福氣,但若是有心想做一些回饋的動作,很建議把部分的報酬捐出來做公益,因為有付出才會再有收穫。最後,就讓我們用雖然沒有四肢,卻擁有堅強和豁達心智的力克,他書中的一句話來做結尾吧-

 

「玩樂是人的天性,而忽略天生的玩樂衝動就跟一直不睡覺一樣危險。」

 

延伸閱讀: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重點整理

僧侶與哲學家 - 重點整理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 重點整理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