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宏齊(6168)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84/03/21
初次上市(櫃)日期:91/03/22
主要業務:表面黏著型發光二極體(SMD LED)85.70%、其他14.30%

 

A﹒相關報導:

數位看板 宏齊轉盈新利器

工商時報【記者楊曉芳╱新竹報導】2013年8月23日 上午5:30

 

LED封裝廠宏齊(6168)今年積極力拚轉盈,進行產品調整,董事長汪秉龍指出,面臨大陸競爭對手赤字接單、供過於求等不正常競爭,宏齊今年調整產品與市場方向,甫推出業界最小RGB LED封裝產品HT-0606,該產品也彰顯出宏齊在室內大型數位看板市場的技術能量,預料下半年室內數位看板將帶動宏齊成長,而宏齊亦已成功在7月單月轉盈。

 

汪秉龍表示,宏齊在按鍵背光、中小尺寸面板背光市場多年,但過去2年飽受大陸競爭對手殺價搶單,很多訂單的價格到了今年初幾乎已是不賺錢的訂單,接了也沒意義,因此宏齊在今年上半年積極研發新產品拓展新藍海市場,力拚獲利;並在今年6月展開採取選擇性接單的策略,目前已順利在7月單月由虧轉盈,而產品組合將在下半年明顯呈現來自室內大型數位看板貢獻提升。

 

據瞭解,由於室內大型數位看板正朝向更高解析度、甚至搭載無線傳輸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室內大型表演活動、商演現場以及公共基礎建設,高解析度的要求也對LED封裝的技術要求提高,有利台廠與陸系封裝廠拉開距離。

 

宏齊在去年推出HT-1010 RGB LED產品後,到今年上半年數位看板相關RGB LED已占營收達10%,今年再推出業內更小封裝規格產品HT-0606,擴大產品選擇,宏齊預料數位看板相關RGB LED占總營收比重到了下半年將提升至20%~30%,成為下半年營運成長動能。

 

汪秉龍強調,創業22年來,過去2年,受到大陸競爭對手的過度投資造成今日LED產業多項不正常競爭狀況,在這場災難中,台灣業者已沒有資金優勢,技術的落差也縮小,因此宏齊正努力尋找新的藍海市場,以今年數位看板市場朝向高解析FULL HD、甚至4K2K的規格趨勢來看,宏齊所推出的RGB LED封裝產品確實已有一個新的藍海市場出現,加計中小尺寸背光穩定成長,預計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將可維持6成~7成,優於上半年5成以下的表現。

 

宏齊 今年力拚虧轉盈

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2013年12月13日 上午5:30

 

LED照明需求升溫,各家封裝大廠鴨子划水爭取訂單,宏齊(6168)接獲車用輔助照明訂單,正式切入車用市場,預計明年第2季開始出貨,宏齊已於上季轉盈,第4季前2月也持續獲利,董事長汪秉龍表示,將積極衝刺12月出貨,期望單季擺脫虧損之後,全年跟進轉盈。

 

汪秉龍表示,明年LED照明產值將首度超越LED背光,市場起飛無庸置疑,他坦言,照明市場雖有價格壓力,但是先有低價才有市場,長期需求還是看好;在市場起飛之前,宏齊積極調整體質,今年宏齊定義為「信心回復年」,明年的表現會好很多。

 

汪秉龍指出,除了耕耘一般照明市場之外,宏齊也跨足舞台照明、顯示屏,尤其是採用新的Driver IC之後,顯示屏技術大躍進,對明年接單很有幫助;另外,宏齊正式跨足車用輔助照明市場,已經與一家國際廠商簽訂6個月的訂單,毛利率達35%~40%,高於現有產品甚多,預計明年第2季開始出貨,若這批測試訂單合作順利,未來有機會擴大合作單量。

 

宏齊為了降低一般照明的價格競爭壓力,積極提升非一般照明比重,今年達5%,明年可望升至10%。汪秉龍說,今年上半年宏齊還在做Me Too的產品,並處於沉澱期,第3季轉盈之後,第4季前2月也繳出獲利,12月雖然有盤點效應,不過宏齊一定賺錢,並希望衝刺出貨,達成全年轉盈目標。

 

宏齊過去10年中,僅一年沒有配發股利,自掛牌以來,也只有去年虧損,汪秉龍說,近年積極調整公司體質,希望成為穩定配息、長期經營的公司。

 

宏齊顯示屏耕耘有成 今年營運衝

【聯合晚報╱記者劉怡妤╱即時報導】2014.01.13 11:10 am

 

上市公司宏齊 (6168)去年營運順利轉盈,法人估今年營收持續成長,年增率15~20%。宏齊發言人鄭紀雄表示,公司於顯示屏用LED耕耘有成,今年將出現明顯成長,另外,車用市場除了儀錶板用LED以大量出貨外,正積極耕耘LED車燈,產品小量試樣認證中,預計明年下半年接單出貨,由於車燈進入門檻高,打入供應鏈後,訂單量將可望穩定成長。

 

鄭紀雄表示,宏齊歷經2年的轉型已逐漸出現成效,產品主攻利基型應用,市場競爭少且毛利率表現佳,相關利基市場成為宏齊未來重要重點項目,而今年將以室內顯示屏出貨具爆發成長動能,營收占比將由今年的5%以下,倍數成長至15~20%,另外,由於產品毛利率達雙位數,可望拉升今年毛利率穩健成長。

 

B營收趨勢:

123  

我好像還沒說過這三圖分別怎麼看,趁著這個機會來說明一下好了。

 

首先看第一張普通營收圖:我們可以由"12個月平均營收"向上看出宏齊目前的業績正在增加中,大概從102年年初到現在。

接著看第二張營收年增率圖:由於很多公司都有淡、旺季,所以我們必須從把營收和去年同期做比較,以免誤認公司業績正在成長,結果只是淡季轉旺季。宏齊近幾個月營收年增率都維持正數,近一個月高達66.8%,如此可以更加確認業績成長的狀態。

最後看第三張累積營收年增率:確認公司成長狀態還不夠,我們必須再看它的成長是否加速,或者是趨緩;如果是趨緩那說不定是該轉換持股的時候了。從圖中"12個月累積營收年增率"向上,我們可以看出宏齊的業績成長大致上在加速中。

 

雖然邏輯上是從第一張演變到第三張,不過我個人參考的重要性則是反過來,第三張圖是最重要的,同時可以看營收成長趨勢和成長力道。個人策略都會買"12個月累積營收年增率"向上的公司,且向上還沒太久最好,也就是盡量買在趨勢前段(比較原則的其中一個項目)。另外我會用股價的走勢和"12個月累積營收年增率"作比較,如果股價走勢高出太多,通常我會考慮其他條件一樣,但股價反應較少的(比較原則的另一個項目)

 

C﹒獲利能力:

4   

看獲利指標的要點也差不多,主要看是否趨勢向上,最起碼要能維持水平。而宏齊由於是由虧轉盈的轉機公司, 獲利指標比較不穩定,不過大致上看來趨勢向上。

 

D現金流量:

5   

很有趣的是,雖然宏齊100.4Q~102.2Q 都處於虧錢(稅後淨利為負),不過營運現金流量卻是正數,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宏齊有大量的設備需要折舊,稅後淨利把折舊加回來,營運現金流量就變成正數。第二,我們從上面的新聞可以看出,宏齊在LED產業殺價廝殺的時候,並沒有不折手段搶單搶市占率,而是選擇性的接單並轉進進利基的產品,所以公司沒有積壓太多存貨、凍結現金。這也是為什麼在101年虧損的狀態下,宏齊後來也沒有大量舉債維持營運,只有增加一筆長期借款來還公司債。

 

E﹒籌碼狀況:

67     

大股東持股呈現很穩定的狀態 ,近一個月有加碼跡象。董監持股也很穩定的維持在28.1%。

 

-----

 

心得:

宏齊身為由虧轉盈的公司,也代表本身的不穩定性,依照個人過去經驗,投資這種公司比起穩定成長公司的勝率會低一點,所以我對這種轉機的公司營收、盈餘爆發力會要求比較高。換句話說,公司要嘛有穩定基礎的成長,要嘛不穩定但爆發力強,如果不穩定爆發力又不強,一般我就不會考慮了(奇怪,我之前怎麼會投資XXX呢)。

 

我好像說太多了一點,算了,不管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