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88/10/16

初次上市(櫃)日期:100/12/13

主要業務:砷化鎵HBT 晶圓代92.62%、其他7.38% (2013年)

 

A﹒相關報導:

物聯網時代來臨 外資看好穩懋

2015-01-06 12:05〔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物聯網時代來臨,外資大和證券看好砷化鎵大廠穩懋(3105),主要動能有二,一4G電信需求,二是非手機平板的物聯網裝置。物聯網裝置處理行動資訊時,功率放大器是重要元件,大和認為物聯網未來將成為穩懋中長期營收動能。

 

大和證券出具「Big Data: The Next Big Thing」産業研究報告,並對砷化鎵功率放大器(PA)大廠穩懋做出首次評等。大和認為,穩懋是全球營收最大的專業砷化鎵製造商,終端應用包括行動運算裝置(手機、平板)以及新的智慧聯網裝置(即物聯網)。

 

大和表示,不論是目前的手機、平板;或者未來的物聯網裝置,功率放大器都是重要元件。 2013年穩懋每股獲利較上年衰退,2014年增幅也呈現疲軟,主要是客戶端削減庫存,以及部份客戶捨砷化鎵改採MMPA(多模多頻)功率放大器。不過這種情況在去年Q3已見改善

 

大和認為,2015年起,物聯網將快速成長,穩懋有兩大成長引擎推動。第一是4G電信。目前穩懋約有8成營收來自手機,主要客戶包括蘋果、三星、小米、聯想等。雖然手機市場逐漸成熟,出貨量的成長一年不如一年(2014年約長26%、2015年增19%、2017年僅剩7%),不過4G手機使用的功率放大器約6-8顆,是3G的兩倍。大和估計,未來三年,手機功率放大器出貨量的年複合成長率達2成,此外還有基地台和Wifi路由器等使用PA的顆數也在增加,穩懋營收依然值得期待。

 

第二是物聯網。大和認為,雖然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不過物聯網需求龐大,可以補足。根據大和估算,到了2017年,物聯網裝置將達66億台,假設一台使用一個功率放大器(單價0.3美元),全球單年度需求就達20億美元,等於穩懋去年營業額的六倍。2014年全球手機PA市場約為30億元,換言之,到了2017年,物聯網將替功率放大器創造出跟目前同樣大的另一市場。

 

短期而言,大和認為,穩懋12月業績約較上年同期成長12%,谷底應在2月的農曆春節,進入三月份及第二季即可看到穩懋季節性復甦,股價將有表現。大和給予穩懋買進評等,目標價40元。

 

砷化鎵族群 多頭氣勢強盛

2015-01-10 02:13 工商時報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砷化鎵族群穩懋(3105)、宏捷科(8086)、全新(2455)、F-IET(4971)、F-環宇(4991)昨(9)日全面獲得三大法人買超點火,穩懋、宏捷科、F-環宇更以漲停價收盤,多頭氣勢強盛。

 

去年第3季兩款iPhone6推出以來,全球搶購銷售量大幅提高4G手機滲透率,宏捷科受惠於此去年第4季營收創高外,綜觀穩懋、全新等以上砷化鎵族群,去年第4季營收都較前年第4季有30%以上的成長,並多對今年有樂觀預期。

 

昨日砷化鎵產業全面獲得三大法人買超,晶圓代工龍頭穩懋獲買超最多為9,307張,是連續第5天買超,其次是宏捷科獲買1,838張,是連續第2天買超,全新也有法人買超814張並是連6買,F-環宇獲買超52張。

 

砷化鎵上游部分則是全新最先受到青睞,連續6日獲得買超,昨日續買超814張,另外以MBE製程著稱的F-IET昨天也獲得買超153張。

 

砷化鎵獲得法人全面買進可由其下游IDM廠佈局看出端倪,美商Skyworks、Avago兩家美系掛牌公司,去年一整年股價各自大漲167%及90.6%。

 

據了解,砷化鎵的應用除了4G手機、物聯網、基地台之外,已經悄悄延伸到車聯網市場,如MBE砷化鎵磊晶廠英特磊,去年著手與法商Soitec合作,以打入車用電子感測市場應用,宏捷科也跟著Skyworks佈局,車聯網感測元件佈局也正小量獲得採用,穩懋也有美商客戶要求,提供自動煞車感測元件

 

同時間,正熱烈開展的CES秀中,穿戴式裝置也提高WiFi裝置的普及性,預計也是砷化鎵產業今年成長的亮點,以上多項新裝置需求讓砷化鎵今年將正式迎接大好成長年,因此獲得法人強力卡位買超。

 

B﹒營收趨勢:

123

因為淡旺季的關係,從第一張圖其實不好判斷穩懋營收有沒有成長,不過看第二張就比較明顯,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並且連續5個月都維持在20%之上。而因為整體成長趨勢還算剛起步不久,所以累積營收年增率尚未轉正數,不過股價已經開始反應。股價走勢方面也是個人最喜歡的打底後上攻型態(如第三張的橘色線),這種時候買在股價有突破,但又盡量壓在靠近底部,勝算會很不錯,最起碼大虧機率很低。

 

C﹒獲利能力

4

獲利指標和營收同步由底向上翻轉,而通常我只看趨勢不重視數字,不過,如果數字好到讓我眼睛一亮,我也會對這個標的產生加分作用(例如之前看到的信驊)。穩懋最新一季的獲利數字分別是:毛利率37%、營益率28%、純益率25%,雖然不到技驚四座,但也是少數的一時之選。

 

 D﹒現金流量:

5

在101年之前,穩懋的自由現金流一直為負數,賺的錢還不夠彌補本業的資本支出,所以必須一直和銀行借錢周轉。不過在102年之後,這個現象漸漸好轉,近8季已經有累積實質的現金流入,加上折舊已經折了一大部分,讓損益表帳面獲利減壓之下相對的提升。

 

E﹒籌碼狀況:

67

大股東持股高且趨勢向上,其中法人的買超佔了很大一部分,其中外資為大宗,佔比約22%。但董監僅有5%,算是籌碼安定上比較的不利因素。

 

-----

 

心得:

穩懋所屬產業鏈為功率放大器的砷化鎵,應用在4G和物聯網市場上,而因為這是整體市場的轉變,造成整個產業鏈一起好轉,除了穩懋,包括宏捷科、全新、F-IET、F-環宇近期狀態都不錯。而因為宏捷科比較接近下游,營收和股價皆先行啟動,在2013年9月份的"營收衝刺"選股就在榜上,接下來就像漣漪效應一樣,開始往上游蔓延,整個產鏈的營收和股價近期都開始有突破的跡象。穩懋的主要客戶為蘋果、三星、小米、聯想,基本上就是世界級的主要玩家,這種情況盈餘成長趨勢的維持可以比較久一點。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