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89/07/28

初次上市(櫃)日期:100/07/28

主要業務:導光板應用85.16%、塑膠射出製品13.75%、其他1.09% (2013年)

 

A﹒相關報導:

日韓訂單加持 茂林下季不淡

2014年12月25日 04:09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今年在美系客戶IT產品訂單挹注之下,導光板廠F-茂林(4935)營收、獲利雙雙走高,電視用導光板今年也有所斬獲,第4季供貨給夏普,2015年拿到索尼和LGE電視用導光板訂單,將帶動第1季出貨淡季不淡

 

今年茂林電視用導光板主要客戶為緯創(3231)、冠捷等代工大廠,終端客戶包括大陸、土耳其品牌。茂林今年積極拓展國際品牌客戶,第4季開始供貨給夏普,市場傳出2015年將有新客戶加入。

 

茂林明年第1季可望透過緯創供貨給索尼,而LGE也有機會再2015上半年開始出貨。由於新訂單從明年第1季開始量產出貨,第1季營運表現可望淡季不淡。

 

對於日韓客戶新訂單狀況,茂林表示,不方便針對單一客戶表示意見。至於本季營運狀況,茂林指出,第4季各項產品線出貨維持穩定,營收和產品組合變化不大,電視產品占比估約25%,美系客戶IT產品的占比維持在55%。今年因為過年比較晚,部分客戶提前拉貨,所以1月需求平穩

 

蘋果發光主機和發光鍵盤需求穩定,再加上下半年液晶電視需求旺,導光板廠茂林第3季營收、獲利雙雙創下單季新高。展望第4季,茂林11月營收維持在5.6億元、月減4.76%,法人推估12月營收大約在5億~5.5億元,本季營收預估約落在16億~17億元,表現和第3季的16.77億元相當,每股獲利也將維持在1元以上的水準,全年每股盈餘上看4.5元。

 

《業績-光電》F-茂林營運創雙高,今年續攀升

2015年01月09日 12:07【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F-茂林(4935)去年12月營收再次突破6億元,繼7月後,再創歷史新高,單月達6.45億元,月增15.3%、年增55.1%;去年第四季營收17.94億元,也續寫新高記錄;全年營收62.41億元,年增率達4成。

 

F-茂林(4935)去年12月呈現淡季不淡,受到筆記型電腦發光鍵盤及TV導光板中國客戶持續拉貨,12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遠優於法人預期,帶動第四季營收逼近18億元,創單季新高。

 

展望今年,成長動能主要來自於在美系NB客戶的供貨比重上升,與新的日系TV客戶貢獻。F-茂林發光鍵盤導光板因部分機種成為獨家供應商,去年該產品出貨大幅提高,今年客戶再推12吋NB新機種,將進一步推動營收挹注。

 

今年第一季受到元春拉貨結束及農曆春節假期影響,為傳統淡季,且上季基期拉高,預期單季營收將明顯降溫,法人估計約16億元水準。下半年苗栗銅鑼新廠預計第三季完工投產,預期產能將增加3成以上,加上日系新客戶、美系客戶新機種上市,法人預期全年營收表現有1成的成長實力。

 

F-茂林今天開盤走揚,盤中漲幅一度接近半根停板,來到45元價位,是去年8月26日以來最高。

 

蘋果撐腰 茂林Q1不看淡

2015-01-22 01:25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導光板廠F-茂林(4935)受惠於電視導光板第4季需求強勁,營收達17.93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獲利表現也可望維持在高檔。市場傳出第1季蘋果將推12吋Macbook新機,在發光鍵盤訂單支撐之下,茂林本季表現可望淡季不淡,營收可望持平或小幅衰退。

 

茂林昨日公告,考量股東權益最大化,經評估自有資金及銀行借款足以支應建廠所需資金,擬向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撤銷2014年的現金增資案。茂林表示,銅鑼園區的新廠原本規畫蓋2層樓,建廠資金估約8億元,不過後來換了一塊比較平坦的地,新廠規畫改為蓋1層,建廠的資本支出估約5億元。目前帳上現金有17億~18億元,自有資金已經足以支應建廠所需

 

茂林銅鑼新廠規畫可容納10條生產線,第一期將先設置5條產線,日前已經拿到建照,接下來將進行土建,預計2015年第4季完工,2016年上半年開始生產交貨。有鑑於液晶電視主力機種已由32吋提升到40吋、42吋,茂林新的生產線將滿足大尺寸化、以及薄型化的需求,產能可望增加3成。

 

在大陸電視客戶急單帶動之下,茂林去年12月營收衝上6.45億元、月成長率約15.18%,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總計上季營收達17.93億元,相比去年第3季成長6.92%,再創新高。由於第4季是液晶電視傳統旺季,上季電視用導光板占比由前一季的20%拉升到30%,至於發光鍵盤和發光主機出貨穩定,營收占比維持在53%,而消費性電子產品和車載應用占比約7%,照明產品的比重則約3%。

 

茂林2014年前3季營運表現亮眼,合計營收約44.47億元,每股獲利約3.29元,第4季雖然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但是因為新機種開發和量產初期費用比較高,毛利率可能略降,法人預估單季每股盈餘仍然有1.3元以上的水準。

 

展望第1季,茂林表示,電視產品的需求延續到1月,支撐1月表現,2、3月需求會向下調整。至於發光鍵盤和發光主機等IT產品,外傳蘋果將在本季推出12吋Macbook新機,在新機鋪貨效應帶動下,IT訂單淡季不淡,整體來看第1季營收可望持平或小幅衰退。

 

B﹒營收趨勢:

123

F-茂林的三張營收圖幾乎完美,幾乎是我評估營收成長的標準樣本,讓在下來分別解釋一下個人看圖的重點所在-

第一張基本營收:12個月平均營收趨勢向上,並突破資料範圍內的新高。

第二張營收年增率:連續為正數接連續為負數,再接連續為正數。

第三張累積營收年增率:12個月累積營收年增率趨勢向上,且斜率不低。

 

股價雖然不完全是個人最喜歡的標準圓弧形態-下跌、打底、開始上攻,不過大致上也是呈現如此的走勢。

 

C﹒獲利能力  

4

F-茂林的獲利指標震盪幅度相當大,不過營益率的趨勢相當不錯,不只YoY成長,QoQ大體上也是成長型態。

 

D﹒現金流量:

5

近8年的現金流量已經不差,不過近8季更優良,這也是公司取消現金增資的原因,記憶中是很少會出現的良心決定。

 

E﹒籌碼狀況:

67

大股東持股維持在一個區間,董監持股16.7%,籌碼堪稱扎實。外資持股維持在30%左右,而投信則在近2天開始進場。

 

-----

 

心得:

F-茂林主要成長動能為NB市場的復甦,加上新產品發光鍵盤和發光主機的出貨,主要大客戶有蘋果、夏普、三星、友達、樂金及緯創,很漂亮的陣容。所以不管財務、籌碼、技術、產業面F-茂林都沒有太大問題,但是,不知道眼尖的讀者有沒有發現,F-茂林有一個非常嚴重的缺點,這一點幾乎可以毀掉以上的全部優點。那就是公司的名字前面多了一個字母,最近只要有這個字母出現的股票幾乎都不會動,回想起來,這似乎和一家尚未再生的公司發生的事件有關。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