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79/04/26

初次上市(櫃)日期:85/10/08

主要業務:3C電子產品99.78%、其他0.22% (2013年)

 

A﹒相關報導:

iPhone 6助攻 鴻準上季獲利可望大躍進破3元

MoneyDJ新聞 2015-01-14 10:56:5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iPhone 6強勁需求帶動下,鴻準(2354)上季營收季增近一倍,法人並看好,鴻準上季EPS將可望突破3元,而首季在iPhone出貨有撐下,預期鴻準首季營收年增幅將接近1倍,今年營運仍將持續走揚,毛利率也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

 

鴻準為金屬機殼專業大廠,也是純正的蘋果概念股,在iPhone系列機殼滲透率仍居領先地位;鴻準過往遊戲機業務占其營收很大一部分,不過近年因應遊戲機產業發展走緩,公司也進行產品線的調整,去年遊戲機營收比重已降至10幾%,對於整體營運面影響已經不大,而且隨著金屬機殼營收比重成長,鴻準近年毛利率則有增長的趨勢。

 

鴻準去年第4季受惠於iPhone 6強勁需求帶動,單季合併營收達到394.16億元,幾乎較去年第3季的199.76億元倍增,並且創下近2年以來最佳表現。

 

法人看好,鴻準在營收規模擴大,以及金屬機殼獲利表現較佳下,去年第4季毛利率仍估有19%~20%的水準,去年第4季EPS將可望達3~4元的亮眼表現。

 

展望今年,首季在iPhone需求不差下,法人預料,鴻準首季營收可望年增近一倍,而與去年第4季相較,季減幅度則估僅在2~3成,不至於像往年大幅滑落4~5成。

 

法人指出,從去年iPhone 6的訂單配比來看,顯示鴻準仍是最大的贏家,而且以鴻準生產iPhone多年的豐富經驗來看,量產進度也相對理想,預料在金屬機殼市場持續擴大下,鴻準今年營運仍可保有成長動能。

 

鴻準2014年合併營收為836.72億元,年減11.29%,主要係因遊戲機營收比重明顯下滑;鴻準前3季EPS則為3.14元,法人推估,鴻準全年EPS將可回到6元以上。

 

麥格理看好金屬機殼三雄

2015年05月12日 04:10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根據麥格理資本證券的最新預估,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採用率提升與ASP看漲等雙利多,2014-17年金屬機殼市場規模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高達30%,看好可成(2474)、F-鎧勝(5264)、鴻準(2354)等機殼三雄受惠。

 

麥格理資本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曾雅蘭均給予可成、F-鎧勝、鴻準「表現優於大盤」投資評等,合理股價預估值則分別為426、212、112元,昨(11)日帶動股價分別大漲3.83%、5.21%、2.71%,收在352、192、91.1元,成為盤面強勢族群。

 

港商德意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呂家霖也指出,2014至2016年金屬機殼產業營收CAGR預估可達20%,儘管外界對於金屬機殼恐陷入供給過剩有疑慮,但產能過剩是產業必經常態,當金屬機殼產業已逐漸成熟,工業設計將是產品最後勝出的關鍵。

 

德意志證券看好可成與F-鎧勝,投資評等皆為「買進」,合理股價預估值分別為440與225元,認為在「有產能不等於有訂單」的基調下,能夠擴大客戶基礎、並提升技術者,才是最後贏家。

 

由於智慧手機採用率逐步攀升,金屬機殼佔BOM成本比重越來越高,這從金屬機殼佔iPhone的BOM成本比重由iPhone4的6%大幅攀升至iPhone6的15%可看出,僅次於面板/觸控螢幕、無線通訊、使用者介面/感測元件之外的第四大。

 

曾雅蘭指出,新款iPhone金屬機殼預計將升級至7000系列,由於設計複雜度提升,ASP也會跟著拉高,因此,預估蘋果智慧型手機金屬機殼能提供的市場規模(TAM),2014至2017年的CAGR將達25%,且iPhone市佔率若增加越多,TAM就會越大。

 

B﹒營收趨勢:

123  

如果單看第一張營收圖,其實看不太出來鴻準的營收有什麼成長,主要是因為鴻準淡旺季非常分明,上半年的營收甚至不到下半年的一半,所以在旺季接淡季的情況下,平均線並不會明顯上揚。但再看營收年增率和累積營收年增率的圖那就不一樣了,所以看營收成長最好三張圖一起看,而個人觀點這三張圖的重要性是:累積營收年增率>營收年增率>平均營收。

 

營收年增率和累積營收年增率的圖我們發現鴻準不只有成長,而且成長相當強勁,目前累積營收年增率高達132%,最新4月的營收年增率高達150%。對照月均價走勢也是個人最喜歡的型態-股價打底後開始上揚,此時的買點算是買在股價有發動,且又盡量壓在底部的下籌碼方式,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折衷的做法。

 

C﹒獲利能力 

4  

看到鴻準這麼強勁的營收成長,大概就可以想像到一個不穩定的獲利指標,鴻準近8季的獲利指標完全是沒有規則可循,這個時候我們只能以它的趨勢為準。近2季獲利指標年增率不只成長,且數值相當高,可見鴻準並非降低產品價格來衝高營收,應該是公司產品受到市場青睞。鴻準104.1Q的季報尚未出來,個人覺得獲利指標要超越103.3Q、103.4Q旺季的水準可能不太容易,但只要維持目前的水平也很不錯了。

 

D﹒現金流量:

5  

103.3Q和103.4Q大幅減少的自由現金流量,也是因為鴻準把現金移到3個月以上的定存,在新會計制度IFRS之下這部分要算投資現金的流出。撇除這部分,鴻準不管近8年還是近8季現金流量都相當充沛。

 

E﹒籌碼狀況:

6

7    

籌碼部分相當扎實,1000張以上大股東持股維持高檔,且近一個月增加水位到近1年最高水準。董監持股則是11.7%,尚可。

 

-----

 

心得

鴻準目前本益比為13.8, 對比成長率相當划算,不過鴻準屬於不穩定的"營收衝刺"公司,這樣對比的參考性會降低一些。這種公司賭的就是一口氣,這口氣如果能接上爆發力會相當驚人,但如果這口氣接不上,瞬間陣亡的機率也較高。這時候最好能搭配籌碼和股價走勢來保護不穩定的風險,籌碼高扎實度讓股價較有支撐力,而好的股價走勢切入點讓籌碼兵力發揮攻守兼具的優勢。但千算萬算還是有戰敗的機率,所以適度分散是必要的,個人習慣分散在5~6家,能有效降低意外跌跤的損傷,也不會稀釋戰果太多。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