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76/09/18

初次上市(櫃)日期:93/01/07

主要業務:中間體50.47%、原料藥38.63%、其他10.89% (2014年)

 

A﹒相關報導:

原料藥族群 旭富穩健

2015-06-20 00:00:57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原料藥整體族群5月業績呈小幅衰退,法人認為符合預期,並維持先前對整體產業較為保守中性的看法:僅旭富(4119)維持買進評等,其餘多是中立的投資建議。

 

統一投顧協理李建勳指出,在藥物產業鏈中,原料藥處於上游位置,為製藥產業基礎。整體產業仍受惠於人口成長與老齡化程度提升,對藥物需求日益強烈,呈現穩健成長趨勢。目前原料藥物最大供應國為大陸及印度,主要崛起因素為近年各國政府因為健保支出負擔沉重,紛紛壓制藥物價格,中、印原料藥廠挾人力與經濟規模,以低價大量供應全球藥物市場。

 

但近年因價格導向競爭激烈,也在市場上出現不純物過高等品質疑慮,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開始對大陸及印度學名藥廠,嚴格執行生產產線品質查驗,結果導致多家公司多條產線因品管不良而遭關閉;而大陸原料藥廠也面臨大陸環保政策提升,導致產線停工調整的問題

 

台灣各原料藥廠在先前因應中、印低價競爭下,紛紛提升本身製程開發能力,往小批量、高毛利、高品質及高競爭力的產品移動,或往上游攜手藥物開發原廠,共同合作開發關鍵中間體,或是往下游製劑針劑等終產品延伸,以維持競爭力。

 

其中,分析師指出,旭富本業營收穩定成長,主要產品抗發炎用藥LPF以及治療帕金森氏症藥物PGA仍然保持成長,同時因為印度藥廠轉單效應,抗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出貨量提升,5月單月與前五月業績均維持年成長,是原料藥中表現比較好的個股。

 

同時,旭富營收持續維持成長,表示從印度藥廠手中搶單的抗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物訂單已經是穩定貢獻營收,而非曇花一現。預估旭富今年每股獲利有機會達4.6元、年成長約二成。

 

神隆為國內原料藥廠龍頭,去年因為歐洲氣候不佳,導致神隆主要抗癌藥物原料紫杉醇產量缺乏、價格攀高,而預期重要產品的減肥與中樞神經用藥客戶出貨不如預期,導致營收獲利下降;業績表現預計要到明年大陸常熟新產線投產,以及台南針劑廠開始貢獻營收後,可望陸續改善,今年仍然處於低調調整時期,預估今年每股獲利約0.62元。

 

個股:高毛利產品大量出貨,旭富(4119)第二季EPS力拼2元,第三季業績恐下滑

財訊新聞 2015/07/14 13:01【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

 

旭富(4119)6月營收創高達2.28億元,月成長35%,年成長111.70%,主要係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轉單延續,骨髓癌藥中間體集中出貨帶動;第二季營收季增三成,同步創新高,每股盈餘挑戰2元。不過,風濕性原料藥客戶第三季將消化庫存,出貨量將下滑,月營收將回落到1億餘元水準,第四季訂單還要觀察,下半年營運將低於上半年

 

6月營收創新高達2.28億元,月成長35%,年成長111.70%;第二季營收5.79億元,季成長30.69%。旭富指出,6月除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的出貨延續,單月營收貢獻6000萬元,而骨髓癌藥中間體也集中在本月出貨,月營收貢獻約7000萬元,是推升業績向上的二大動能。

 

4、5月自結稅前盈餘0.84億元,以股本6.97億元計算,每股稅前盈餘1.2元,以稅率18%計算,每股盈餘約0.98元。由於骨髓癌藥中間體屬超高毛利率產品,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的毛利率也逼近五成,法人預估,單月每股盈餘有機會挑戰1元。

 

事實上,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是今年旭富業績成長的最大功臣,由於一家印度原料藥廠遭FDA勒令關閉,客戶趁機卡位市場,帶動上半年出貨量一舉跳高至40噸,較以往的3公噸成長數倍,營收貢獻約2.4億元,也推升營收達10.22億元,年成長29.29%。若扣除此,上半年營收約7.8億元,僅與去年同期相當。

 

展望下半年,旭富指出,部分原訂第三季出貨的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已於第二季大量出貨,客戶本季將開始消化庫存,出貨量會明顯減少,而第四季則要觀察印度廠是否重回市場,及整體市場的競爭情況。

 

法人預估,第三季月營收將回落,不過,因先前風濕性關節炎原料藥集中生產,對其他抗發炎產線產生排擠作用,部分產品將遞延到第三季出貨,預估月營收將維持1億餘元水準,單季營收約4億元,獲利也會下滑。不過,全年營收仍將挑戰18億元,年成長逾二成,每股盈餘上看5元。

 

B﹒營收趨勢:

123

從這三張的營收圖來看,旭富主要的缺點在於營收年增率不穩定,而對於看營收做進出判斷的策略,會造成不小的失真和失策。股價走勢算還不錯,剛突破了一年新高,上空無雲。

 

C﹒獲利能力 

4

近幾季來看旭富的獲利指標相當不錯,呈現往上攀升的趨勢,不過這不代表後續也會如此。  

 

D﹒現金流量:

5

現金流量是旭富的一個比較大的缺點,不管是近8年還是近8季自由現金流量總和皆為負數,可想而知旭富的產業資本支出是相當大的,102年甚至同時發公司債和現金增資來籌資,造成股本大幅度膨脹,目前也還有一些CB(可轉換公司債)尚未轉換。

 

E﹒籌碼狀況:

67

從400張以上來看,大股東呈現明顯加碼趨勢,不過大部分是法人的籌碼,可能來得快也去得快。董監持股36%,沒什麼問題。

 

-----

 

心得

其實旭富最大的問題並不是貧乏的現金流量,而是新聞報導中的第二篇新聞。通常新聞說的利多可以隨便看看,看如果是利空的報導倒是常常很準,但很奇怪的法人這幾天還是一直加碼,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哈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