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業務:量測儀器設備73.87%、特殊材料19.52%、其他3.32%、自動化運輸工程設備3.29% (2016年)

股本:40.81(億)

 

一﹒相關報導

@ 《其他電子》致茂Q4不淡,明年續受惠3D感測需求成長

2017年11月06日 10:18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檢測設備廠致茂(2360)今年第四季可望不淡,加上蘋果iPhone X開賣,3D感測題材升溫,法人看好致茂將成3D感測浪潮下最大受惠者之一,預計明年業績仍比今年成長,帶動股價持續攀高至157元。

致茂今年第三季受惠於半導體測試、Turnkey Solutions雙雙成長,加上轉投資威光自動化業績大幅彈升,EPS勁升至2.15元,改寫歷史新高。

展望第四季,公司認為雷射二極體用於3D影像應用增長的態勢持續,加上EV電池交貨營收挹注,Turnkey Solutions本季表現預計優於第三季,法人預期致茂可望淡季不淡,預計整體第四季營收比第三季持平至成長5%。法人預期,致茂今年EPS上看6元。

展望明年,致茂對於明年整體營運看法仍正面,占營收最高的量測及自動化檢測可望持續穩健成長,也看好3D感測帶動VCSEL動能延續,以及SoC、類比測試系統新設備銷售成長,明年半導體測試業務仍可望持續成長,另,隨著EV動能再度轉強,致茂對明年Turnkey Solutions看法也正面。

法人表示,預期LD設備2018年成長動能將受iPhone X採用3D sensing而大幅成長,且該設備尚未有明顯的競爭對手,致茂可望成為3D感測最大受惠者之一,明年公司營收比今年再成長逾一成。隨著法人紛紛提高今明年獲利預估及目標價,股價亦持續攀高。

(時報資訊)

 

二﹒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致茂屬於穩定型成長股,不過從三營收圖來看,致茂的營收相當不穩定,雖然近2個月營收拉起,但沒有明顯的成長趨勢。除了營收不穩定的缺點,股價方面也扣分不少,近6個月漲幅達76.2%,本益比達31.8倍,股價方面實在不太友善。所以致茂後續要留在持股名單中的話,不只必須繼續成長,且動能還要維持40%以上的年增率。

 

三﹒獲利能力

4.png

如果營收不穩定、獲利指標也不穩定,從穩性型成長股的角度來說就沒什麼好考慮的,只能用衝刺型成長股的角度切入。而致茂的的營收雖然不穩定,但獲利指標不只穩定、有上升趨勢、而且數值還很高,這樣的表現可以說是最高等級的水準。

 

四﹒現金流量

5.png

長期的現金流量相當充沛,其中七成以上轉成了現金股利。

 

五﹒籌碼狀況

6.png

7.png

大股東持股異常的高,籌碼非常扎實,不過近期有下滑的跡象;董監持股5.8%。

 

六﹒技術面

@ 週線

週線處於劇烈的多頭趨勢中。

 

@ 日線

日線也和週線一樣相當的陡,令人不太舒服。一般的多頭趨勢會像海浪一樣,一波接著一波,但因為致茂的籌碼實在太過於扎實,有著鎖碼的效應,導致股價出現幾乎沒回檔的異常多頭。所以喜歡在特殊點位進場的人基本上沒什麼切入點,但個人系統不重視這個,在2017/11/17轉換持股進場。

 

(技術面圖片來源:http://www.jihsun.com.tw/jssfhcweb)

 

-----

 

心得:

在把富強鑫轉換到致茂後,手上持股配置變成-

 

 

一家股票的成長如果同時兼具穩定趨勢和衝刺力道我稱為S級,不過這種股票不太多見。而找不到這種股票的情況下,我會退而求其次找不太穩定但具爆發力的,所以致茂的營收不穩定對我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並且完美的獲利指標多少抵消了這個缺陷。對我來說比較難接受的是股價漲幅,如果是S級股票這種漲幅就不算什麼,非S級就會讓我有點猶豫,這也是為什麼我考慮了好幾天才把富強鑫轉換到致茂的原因。不過轉換之後我的感覺告訴我,不管輸贏如何,這是個成功的決定-正確的比較原則操作。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