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它當然不適合輸不起的人。如果我缺乏承受損失的能力,就不夠資格坐上賭桌或進華爾街賭場。

 

華爾街傳奇:我的生存之道.jpg

 

股市本質

@ 他們是不是已經瞭解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知道那只是一場賭局嗎?就像買彩票那樣?雖然有贏的希望,卻也要做好輸的準備。他們知道那可能是傾家蕩產的消遣活動嗎?(P.17)

@ 市場和整體經濟一樣,有它的興衰榮枯周期(但兩者並不同步)。(P.23)

@ 任何人只要砸下X元,期待收回X元,外加一些利潤,其實都可說是在賭博。(P.24)

@ 我學到的華爾街入門知識是:(P.40)

A.我買股票,其實是在賭場買籌碼。

B.我的目標,是從其他賭客的投機性行動製造的價格波動中獲利,也就是寄望籌碼的價值能夠高於我的買價。

C.但由於其他的玩家也抱持相同的目標,我必須非常確定自己玩得很好。

@ 同一股群,基本面同樣吸引人的其他股票牛皮不動,為什麼它會上漲,在我看來,仍然是個完全解不開的謎。(P.52)

@ 股票市場整個故事的本質,就像南海泡沫、荷蘭的鬱金香交易狂熱、龐奇大騙案、經濟大蕭條時期的連鎖信,都是靠一件事-信念-來維持動力。有時這條環鏈會斷掉,信心盡失,於是整座紙牌屋轟然而垮,華爾街另一次崩盤發生。然後一切從頭來過。(P.58)

@ 所有的股票「價值」,都是人為製造的-炒作之下產生的價格波動,和供需自然發生的價格波動,兩者之間實際上沒什麼差別。(P.85)

@ 關於某支股票為什麼急漲或者急跌,市場分析總是能在事後找到很多解釋,例如:傳說要分割股票、預期將發布盈餘升高的利多、總統心絞痛、謠傳古巴入侵-總是找得到一些理由來說明。一天的交易結束時所作的種種觀察,都隨事後諸葛亮愛怎麼說就怎麼說。不管用什麼理由來解釋,大多不過是將股市或股票的表現合理化罷了。事實上,市場怎麼走,是因為賭徒怎麼做造成的。在賭徒操弄之前,沒人能夠知道他們會怎麼做。(P.124)

@ 投資俱樂部、共同基金、月投資計畫-都是「讓小額投資人走進華爾街」運動的一部分,至於小額投資人是否受惠,則是另一個問題。(P.139)

@ 華爾街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它當然不適合輸不起的人。如果我缺乏承受損失的能力,就不夠資格坐上賭桌或進華爾街賭場。(P.207)

 

交易理論

@ 我看到各產業群存有追隨領先股的傾向。(P.46)

@ 先是某個股群上漲,接著另一個股群衝上前來,就像幾群海豚接二連三,一一躍出海面那樣。(P.46)

@ 股價上漲無疑一定有它的理由。也許是對這支股票知道得比我能夠知道的還多的內部人正在買進;顯然某些人正在進貨,否則價格不會上漲。但我認為,如果有理由的話,一定是我不可能知道的理由,而一旦弄清楚,一切為時已晚。(P.52)

@ 天底下沒有好股票和壞股票之分,只有價格上漲的股票和價格下跌的股票。(P.55)

@ 我絕不在一支股票正在上漲的時候賣它。為什麼要甩掉跑贏的馬?而且,我絕不持有跌個不停的股票。為什麼要死抱賠錢股?等他跑到前頭,再騎也不遲。(P.68)

@ 預期成長的心理,而非成長本身,是促使投機性交投趨於熱絡,以及能從所謂的成長股賺得厚利的原因。(P.95)

@ 當行情表顯示價格將上漲,我會買進,而且絕不後悔-不管是買到低價,還是買到高價都一樣。另外,不管莊家有沒有在輪盤上動手腳,也無所謂。(P.96)

@ 過去和將來的字眼,在股票市場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它們不存在。存在的是現在。每個新日子,以及交易日的每一個小時,都需要做新的決定。我不曾在過去行動,也不曾在未來行動。我是現在行動。所以說,決定留住賠錢股,和決定買進賠錢貨,是完全相同的決定。反之,同樣的邏輯顯然也適用於決定賣出上漲的股票。有誰會到股票市場買賠錢貨和賣賺錢股?這是多麼奇怪的善舉!可是人們卻每天在做這種事。(P.130)

@ 我發現,要在華爾街(以及其他地方)成功,第一個秘密是自律和保持耐心。(P.144)

@ 股票的走勢帶有某種一致性,往往沿著上升或下跌趨勢往前走,因此可以根據它們現在實際的表現,預測將來可能的表現。(P.148)

@ 一旦趨勢建立起來,不管是向上或向下,都會持續往那個方向行進,好像被一塊強大的磁鐵吸引似的。我知道其中的原因:買盤往往引來更多的買盤,推升價格步步攀高。相反的,在某個價格出現的賣盤,迫使賣價下滑-這個過程也傾向於循序漸進。(P.149)

@ 我發現股票的整個上漲走勢,是由類似的行進方式構成的-從一個箱型區移動到另一個箱型區,而且在每個發展階段,價格會在明顯可見的上下限之間起伏一段時間,然後突破,進入下一個相形區,再上下浮沉一段時間,如此持續下去。(P.151)

@ 我找的是平常交投相當淡靜,最近成交量卻顯著增加的股票。我抱持的哲學是:不管是股票,還是一般人,任何種類的異常行為,總有它的意義。(P.164)

@ 對於我感興趣的股票,公司的事務除了絕對有必要知道之外,其餘一概不去瞭解。人很容易被不相干的因素影響。(P.167)

@ 一旦一支股票往上脫離它的箱型區,可能就會繼續上漲,直到將它上推、突破原有價格上限的累積買進力量耗盡為止。(P.177)

@ 不管是什麼系統,都應該和使用它們的人合得來。對某種個性的人來說管用的系統,不見得完全適用於另一個人。(P.194)

@ 我的目標是選中上漲百分率最大的股票;因為我長久以來認為,我不可能每次都選對。因此,我必須做的事,是用這種方式,管理我的投機行為:賠的時候只小賠,賺的時候則大賺。(P.203)

 

-----

 

心得:

這本書躺在我的書櫃上已久,甚至已經忘了當初為什麼會買這本書,在這陣子又開始看財經書時才順手把這本書也拿起來翻閱。大致上來說這是本輕鬆小品,以我現在比較隨興的看書速度也沒花多久時間就看完了,不過內容雖稱不上繁複,但卻邏輯清晰、簡潔俐落,作者帶著讀者用一種很超然的觀點看股票市場,讓人身處旁觀者而清。作者是個短線操盤手,注重價格,操作的核心技巧是股票箱,交易的頻率和我有所差別,但很巧的是作者很多觀點和我不謀而合,例如:股票就是賭博、不深究原因只看目前趨勢、只買多頭趨勢的股票、保留強勢股淘汰弱勢股,讓我看得很有共鳴。股票市場上大概分為基本派、技術派、籌碼派(其實我覺得90%都是情緒派,因為人的決策往往受情緒影響),我一直搞不清楚我算是哪一派,不過看了這本書後我有了想法。作者在股票箱技巧已經運用純熟後,懂得用看基本面選股來讓自己看得更遠,於是稱自己為技術基本派,既然如此,那我這種以基本面為主(營收、獲利指標),技術面(月線)為輔的系統,應該就是基本技術派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