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0/12/10

股本:7.81(億)

主要業務:CMOS影像感測元件-IC96.42%、CMOS影像感測元件-Design2.94%、CMOS影像感測元件-Wafer0.65% (2019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晶相光為強勢型成長股,過去營收不太線性,營收年增率忽高忽低,不過營收月增率已經連續7個月為正,並且近2個月營收年增率都在100%以上,搭配月均價線打底後上攻,相當漂亮。近6個月股價漲幅66.3%,以強勢型來說並不高,近1季年化本益比28.5倍,還可以。

 

二﹒獲利能力

4.png

獲利指標近1季大幅拉起,一舉超過了過去6季的數值。

 

三﹒現金流量

5.png

6.png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比重為不及格的-64.5%,不過在2017、2018年大幅的流出後,2019年有好轉,近5年平均配息率倒是意外的還有66.5%。

 

四﹒相關報導

@ 晶相光 訂單看到明年首季

工商時報 蘇嘉維 2020.12.16

 

CMOS影像感測器(CIS元件)廠晶相光(3530)在遠端辦公/教育效應下,推動消費性IP CAM、USB鏡頭等相關CIS元件出貨暢旺。

 

法人預期,晶相光第四季出貨力道將有望優於第三季,推動第四季業績繳出單季新高水準,且客戶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2021年第一季,晶相光營運屆時將力拚淡季不淡。

 

晶相光進入下半年後,湧入大筆消費性IP CAM、USB鏡頭等應用的CIS元件訂單,推動業績繳出亮眼成績單。晶相光公告11月合併營收達4.51億元、月增7.0%,改寫單月歷史新高水準,相較2020年同期大幅成長116.2%。

 

累計2020年前十一月合併營收為29.40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相較2019年同期成長44.6%。法人指出,晶相光第四季營運將有望持續受惠於遠端辦公/教育等需求帶動的鏡頭相關CIS元件,使單季合併營收繳出新高表現,並推動全年業績再締新猷。

 

對於後續展望,法人指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見控制跡象,在疫苗還未全面上路施打情況下,各國政府仍鼓勵民眾少外出,以避免疫情擴散,因此仍舊衍生出龐大的遠端辦公/教育相關商機。

 

供應鏈表示,目前晶相光的消費性IP CAM、USB鏡頭客戶訂單能見度已經放眼到2021年Q1,且訂單量具備淡季不淡水準,加上車用市場持續拉貨,預期晶相光Q1接單力道仍可望有不錯表現。

 

據了解,時序步入下半年後,消費性品牌出貨力道開始回升,連帶出現回補庫存需求,使CIS元件需求同步成長,且進入第四季後,汽車供應鏈同樣啟動回補庫存潮,讓CIS元件供給開始逐步小於需求,晶相光在產能供給穩定情況下,也藉此搶下部分轉單潮,使業績繳出亮眼成績單。

 

此外,晶相光目前主要產品布局在中低階產品市場,預期未來將推出800萬畫素的CIS元件,讓晶相光同時能跨局高中低階等全產品線,預期2021年下半年可望開始逐步量產出貨,2022年開始放量挹注業績成長,同時毛利率將可望出現明顯提升,成為晶相光營運的新動能。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