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對的時候可以賺多少,看錯的時候會賠多少。

 

當巴菲特遇上索羅斯.jpg

 

七種致命的投資錯誤

@ 深信要獲得巨幅報酬,必須先學會預測市場未來的走向。(P.13)

@ 信奉「大師」的言論:如果我不會預測市場動向,總有別人會。而我做的,就是找到這樣的人。(P.14)

@ 相信「內線消息」可以賺大錢。(P.17)

@ 多元化配置資金。(P.18)

@ 深信高風險才有高報酬。(P.18)

@ 相信「系統」。不知道是哪一位人士、哪個單位開發了一套系統,有的只是一些難懂的技術分析、基礎分析、電腦化的交易程序、甘氏圖,甚至是占星術等等,都保證投資獲利。(P.19)

(這邊的系統指的是電腦程式。)

@ 相信自己知道未來的趨勢,而且確信市場終將相信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P.20)

 

贏家心法

@ 投資贏家不需要思考保本這回事,只要經由注意投資法則,自動就能保本,正如我駕駛時,保持距離就能保命一樣。(P.32)

@ 投資贏家接受他需要為結果負責的說法。(P.33)

@ 經驗會讓風險下降。(P.47)

@ 風險是來自於不知道你在做什麼。(P.48)

@ 大部分的投資人相信,你冒越多的風險,就可以期望更大的獲利。相反的,投資贏家不相信風險和報酬是相關的。只有在確定有預期利潤的時候才進行投資,他要承擔的風險很小,甚至沒有風險。(P.62)

@ 你不是在買賣股票,你是在買賣自己的信念。如果你不知道那些信念是什麼,如何知道自己在做什麼?(P.64)

@ 巴菲特不會去深究市場錯誤的原因,他只是去觀察市場上各種現象,並且利用這些機會獲利。另一方面,索羅斯發展出一套詳細的理論,闡明市場總是錯誤的原因,這個理論是他獲利的根本。

@ 索羅斯所謂的「回射」過程,一種反饋的循環:股票價格的改變引起公司獲利的變化,進而促使股價進一步上漲等等。(P.85)

@ 見解改變了事實,而事實改變了見解。(P.85)

@ 你的對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看對的時候可以賺多少,看錯的時候會賠多少。(P.123)

@ 分散是對抗無知的保護作用,但對那些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而言,沒有多大意義。(P.123)

@ 如果沒有以投資標準為基礎,賺賠完全由焦慮所主宰。(P.184)

@ 一般成功的投資人士和巴菲特與索羅斯一樣的投資大師之間,差別在於投資大師總是篤信他們的系統。(P.191)

@ 人從錯誤中學到的最多,而不是從成功中學得的最多。(P.201)

@ 凡想一日致富者將在一年內死去。(P.209)

@ 對他們來說,賺錢是他們達到目的的方法,而不是目的本身。(P.253)

@ 你的資產有多少在替你的投資策略背書?你的答案是你對自己的投資有多少信心的表現。(P.269)

 

-----

 

[心得]

好久沒分享書籍了,現在看書的動力變得很低,反而賣書出清的動力還比較大。在整理書籍的時候發現了這本,重新速讀了一遍,發現內容還不錯,大致上都是我認為正確的觀點,尤其一開始的七種致命的投資錯誤,幾乎是投資人的普遍認知,但只要還擁有這樣的認知,基本上路就已經走歪了,除非能夠徹底把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從腦袋清除,不然不管多努力,要長期獲利是很困難的,因為第一步錯走再遠也到不了目的。至於為什麼投資人會選擇相信這些觀點,除了缺乏安全感的恐懼作祟,想要找個萬無一失的準則,另外就是我們的教育讓人太過相信權威和專業,這種在心裡上的階級劃分,貶低了自我獨立思考的能力,也讓人缺少獨排眾議的勇氣,這是個心理上的陷阱-"跟著大家一起,如果賭輸了不會被嘲笑,但如果跟大家做不一樣的事情,賭輸了就很丟臉。"會讓人傾向跟大多數人做一樣的決定。不過整本書有一點個人不認同,那就是把保本這點看得太過重要,我認為投資就是個冒險活動,緊抓不想虧錢這個想法會讓人綁手綁腳,也會容易讓恐懼感蔓延而失去冷靜。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