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投資人買了股票,都很在乎未實現的浮動損益,緊盯著損益變動上上下下,其實投資操作的最高境界是不把部位放在眼裡,要以沒有部位的心態去面對。

 

從20萬到10億:張松允的獨門投資術.jpg

 

@ 財富的累積應該是全面加快賺錢的速度,減低賠錢的速度與機率,並著重投資操作賺錢的重力加速度,而不是求一個平均投資報酬率。(P.22)

@ 一般散戶投資人總是賣掉最賺錢的股票,把套牢的股票留著,結果就是惡性循環,投資績效也愈搞愈差。(P.40)

@ 投資選股不該有既定立場,只要是會賺錢的股票,就是好股票。(P.44)

@ 「順勢操作,多空皆宜,資金控管,克服心魔」-

1.有部位就有風險,投資必須在能承受的風險範圍內,資金控管尤其重要。

2.尊重趨勢,要見風轉舵,順勢而為。

3.選股不靠人,自己下功夫,絕不作投機主力股。

4.要有出場觀念,進場固然重要,但出場時機才是勝負的關鍵。

5.進出要靈活,進場是要獲利,不是為了要投資股票。

6.提得起放得下,要有壁虎求生精神,要命不要尾巴。

7.當八成以上的人看法都一樣,就賺不了大錢。

8.不要為交易而交易,盤整時休息觀望。

9.從經驗中記取教訓,曾犯的錯絕不二過。

10.危機可能是價值的真正所在。(P.50)

@ 多空戰略-

1.多頭趨勢中,回檔量縮就作多,個股的本益比是往上比。

2.空頭趨勢中,反彈出量就作空,個股的本益比是往下比。

3.多頭趨勢中,主流股要在高檔換,不能在低檔換主流股。

4.多頭趨勢中,在沒有利空情況下殺尾盤,宜減碼。

5.作空不能單壓一檔股票。

6.若有革命性產品出現,相關類股都會雞犬升天。

7.價量關係會說話。

8.有疑慮就出場。(P.57)

@ 買股票,掌握時機很重要。一定要等指標股開始發動攻擊,市場醞釀上攻氣勢之後,才進場布局。(P.63)

@ 指標股是人氣指標,與盤面的連結往往極為強烈。所以指標股的領漲或領跌,往往也就暗示了行情會轉強或轉弱的訊號,和期貨所具備的價格發現功能有異曲同工之妙。(P.67)

@ 大盤大跌一段又一段,指標股卻在最後一刻出現「潰堤」式的崩跌走勢時,通常也暗示著投資人把手上能砍的股票都砍了,把指標股留到最後一刻才拿出來砍,表示所有不安定的籌碼都殺出來了,這時往往卻是「翻空為多」的重要訊號,表示大盤的底部即將浮現!(P.67)

@ 尋找指標股的方式並不難,答案就寫在股價表現上,哪一隻個股能夠領先大盤起漲,股價能領先創新高的量大個股,就符合指標股的第一要件。(P.68)

@ 很多投資人買了股票,都很在乎未實現的浮動損益,緊盯著損益變動上上下下,其實投資操作的最高境界是不把部位放在眼裡,要以沒有部位的心態去面對。(P.69)

@ 一個產業從萌芽到成熟之後,最後的結果一定是供過於求。供給過剩的時候,市場價格很容易因此而崩盤,產業進出門檻降低之後,自然也不再具有市場競爭力。(P.73)

@ 一般散戶的心態,總是在起漲的第一時間觀望,等到股票不再拉回展開主升段時,就進場追價,總是觀察別人的動作而動作,這種隨著市場情緒起伏的投資方式,是無法賺到大錢的。(P.87)

@ 股票是會輪動的,投資人要從這股輪動的氣勢中去掌握市場的節奏感,掌握市場節奏,獲利速度才會加速,若大盤漲15%,掌握市場節奏的獲利就可能高達30%,如果進一步再掌握換股的脈動,獲利速度就會更快。(P.88)

@ 很多散戶買股票都像開雜貨店一樣,這個也買,那個也買,這種投資組合其實是很不理想的。理想的持股數大概是三檔左右,對於類股也不要有特別好惡,只要是能賺錢的股票,不論是傳產、金融、電子或是證券股,都要能來者不拒,但是以上所提過的選股原則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P.88)

@ 期貨這種獨有的特性,讓它同時兼具了投機、避險和價格發現的功能。(P.95)

@ 期貨避險的真義,是在布局現貨之前,為了避免還沒布局完成,現貨股價就已經漲上去,因此在進貨的同時搭配買進期指多單,利用期指部位的獲利,把進貨的成本降低;出脫現貨部位的時候,則是為了避免現貨不及出脫而擴大虧損,因此在出貨的同時搭配賣出期指空單,減低可能出現的虧損。所以期指與現貨之間的關係,基本上應該是「同方向」的,而不是反方向的操作。(P.98)

@ 要是能在逆價差的時候低檔承接,那麼相對風險就偏低,只要空頭一認輸停損出場,期指很快就會翻成正價差,光是價差由逆轉正的過程,就潛藏著無限的獲利機會。(P.100)

@ 除了正逆價差變化外,未平倉合約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多空觀察指標,因為透過成本結構與倉位分布去了解何方是掌控盤勢者,主導大盤的優勢方會逼迫弱勢方棄子投降。但要留意的是,一旦弱勢的一方彈盡援絕、投降認輸時,也就是行情可能開始逆轉的時候。(P.101)

@ 未平倉合約代表的是趨勢的能量,未平倉合約愈高,代表往同一個趨勢的力量很大;未平倉合約減少,代表往同一個趨勢的力量減弱了;未平倉合約的低迷,代表市場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觀望者居多,行情不易有大幅波動。(P.101)

@ 當行情不斷走高,市場反呈逆價差,未平倉水位又居於高檔時,代表空方認為行情一定會回檔,所以不斷加碼放空,造成逆價差持續擴大,未平倉合約也居高不下,但是空方如此逆勢而為,最後軋得受不了自然會棄守回補空倉部位,此時價差會大幅收斂甚或轉正,原本的軋空行情也將因此告一段落,即使沒有告一段落,也一定會進行盤整震盪整理。(P.101)

@ 對買方而言,最希望碰到的當然是波動激烈的盤勢,所以當選擇權買方,應該在行情開始出現突破的時候,先嘗試去買進價外買權,一旦確認趨勢,就大量加碼,加快獲利速度。(P.108)

@ 當買方的投資報酬率雖然比賣方高,可是大部分時間,我卻習慣當個賣方,特別是在選擇權市場出現不合理的權利金價格時,我總喜歡大大方方當個莊家,收取買方的權利金。因為選擇權可能同時有內涵價值和時間價值,時間價值過高,就會出現所謂的「再溢價」。再溢價幅度過高,代表買方的成本偏高,這反而是當賣方吃買方豆腐的最好時機。(P.110)

@ 簡單的口訣是「作一口留一口錢」,也就是你操作一口期貨,至少要預留一倍相同的資金,作為東山再起的準備。(P.115)

@ 所謂的法人,只是錢比較多的「散戶」而已,法人在股票市場裡面的操作靈活度還不如一般散戶。(P.124)

@ 空頭最大的特徵,就是行情量大不漲,利多不漲。(P.125)

@ 央行調降存款準備率時,通常就是一個很好的放空點,因為景氣變差了才需要調降利率刺激景氣。(P.127)

@ 當央行反向調高利率的時候,就是確定經濟已經不會更壞了,才敢做這麼冒險的事,因而反而是考慮應該作多的時候。(P.127)

@ 空頭市場選股放空的要領,和多頭市場選股一樣,也是從同類公司的價值作比較分析,找出被高估的個股予以痛擊。(P.132)

@ 最好的放空標的,是基本面出現疑慮、業績衰退或產業前景轉壞,而股價卻長期偏高、利多不漲的個股,要是能有融資餘額偏高、董監事持股不足或質借比例過高等籌碼面配合,那麼就是天衣無縫,萬無一失了。(P.134)

@ 回補空單之後,不一定要馬上作多,因為行情開始震盪打底時,不會立即出現反轉訊號,指數會不斷上上下下,尋求真正的底部。等底部築穩了,才會由指標股領軍走揚,此時才是全面作多的良機。(P.143)

@ 軋空之後必殺多。(P.154)

@ 市場多數的心理通常是羊群心理,樂觀的時候跟著樂觀,悲觀的時候跟著悲觀,要是能抽離市場多數人的情緒,就能客觀的看待市場,戰無不勝,攻無不克。(P.160)

@ 過度專注價位的變動只會讓你的眼光更狹隘而已。(P.166)

@ 如果只是強勢的回檔整理,回檔的幅度通常不會太深,更不會出現尾盤急殺的現象,反之,就是弱勢的回檔整理。(P.172)

@ 若是因為非經濟因素的影響,實際上並不會阻饒趨勢的演變,只有真正的經濟因素才有主宰趨勢的能力。(P.179)

@ 在我的投資哲學中,技術分析所佔的比重極輕,除了量價關係,真正較值得參考的只有KD和MACD兩種,至於其他的技術指標,參考就好,不必太認真。(P.203)

 

-----

 

[心得]

最近在出清書籍,翻到了這本就順便重看一次,作者花了16年把20萬的資產滾成超過10億,總報酬率5500倍,算了一下平均年複利報酬率為71.3%,以個人的成功分類屬於高手那一類。裡面介紹了個人不熟悉的期貨和選擇權,突然覺得在中期(型)回檔或衰退期的時候,除了空手以外也許可以買空台指期,不過完整策略還必須再琢磨琢磨。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