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連結]

持股管理檔

(台股、美股都可以使用,共3種版本,分別是"持股管理-台美股-5家"、"持股管理-台美股-10家"、"持股管理-台美股-20家"。)

 

[必要配備]

1.Excel 2007以上版本

2.網路連線

 

[說明]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原始資金:總共投入的金額。例如開始玩股票後依序投入20萬、30萬、50萬,總計100萬,就填上"1000000"。

今年股本:帳戶去年年底總淨值(股票市值加現金餘額)加今年加碼金額。例如去年年底帳戶總淨值為100萬,今年沒加碼的話"今年股本"就是100萬,填上"1000000";如果今年加碼了10萬,那"今年股本"就是110萬,填上"1100000"。

現金餘額:買股票剩下的金額。

 

[使用方法]

1.建立帳戶。灰底的儲存格為手動輸入的部分,把"帳戶資料"和"持股資料"輸入進去。以"持股管理-台美股-5家"為範例,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如果是台股,"股票名稱(代號)"欄位中名稱可填可不填,但代號一定要填上才抓得到股價,而美股名稱不能填上,只能填上代號。填好後按"更新",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這樣就完成帳戶建立了,如果有除息後尚未發放股利的股票,可填上"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的數值,等發放後更新現金餘額和股數,再把"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的數值歸零。

 

2.加減碼。先調整"原始資金"、"今年股本"、"現金餘額",然後再調整"加減碼試算"表中"預計比重"的數值,接著按"下單試算"表上方的"初始化"。例如我們增資了一筆現金10萬元,"原始資金"、"今年股本"、"現金餘額"都要加上10萬,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假設我們平均5家分配資金,"預計比重"5家分別填上20%,然後按下"初始化",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下單試算"表會以"加減碼試算"表計算後的結果填上,並算出"剩餘現金",這個結果只是一個基準,計算出來的現金可能太多或為負數,並且實際下單股價不一定為目前成交價,往往是買得更高或賣得更低,我們再以這個試算結果為基準,手動調整"加買股數"和"股價",讓現金盡量壓低但不為負數。交易完後按下"清空"則復原。另外"剩餘現金"和實際狀況可能會有誤差,交易完後還是要看一下即時淨收付金額,以免違約交割。

 

如果我們不是增資而是減資,假設需要減資10萬元,這時候"原始資金"、"今年股本"都不需要更動,只要在"現金餘額"中減掉10萬,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一樣的,假設我們平均5家分配資金,"預計比重"5家分別填上20%,然後按下"初始化",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可以看到剩餘現金為負數,表示試算下來的結果還不精確,我們再以這個試算結果為基準,手動調整"加買股數"和"股數",讓現金盡量壓低但不為負數。交易完後按下"清空"則復原。

 

3.新增帳戶。用複製工作表的方式新增帳戶,更改工作表名稱,重新輸入"帳戶資料"和"持股資料",按"更新"。在工作表標籤上按右鍵,選擇"移動或複製",接著選擇"(移動後最後)",把"建立複本"打勾,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複製另一個工作表出來,重新命名,然後一樣輸入"帳戶資料"和"持股資料",按"更新",

 

檔案分享 - 持股管理檔

 

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