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就有如水,最終將到達其目標;「激進」則有如火,它是猛烈快速的,一會兒就燃燒殆盡了。

 

跑步之心.jpg

 

@ 運動對身體有益,而寂靜對心靈有益;當我們提供對自己身心帶有好處的事物時,一種自然的和諧與平衡就會產生了。以此統合一體的方法,我們便能快樂、健康且具有智慧。(P.19)

@ 如果身體是放鬆而靈活的,就減少了一件讓心去擔憂的事情。(P.20)

@ 「建立基礎」是訓練我本具的肺臟、肌肉、骨骼與肌腱,使它們得以適合跑步的一個過程,並逐步地增強其能力(需耗時兩年)。(P.24)

@ 禪修亦如跑步,我們在從事一些與自己向來所做迥異的事。因此,尤其是在開始之時,我們不應該做得太過度。(P.27)

@ 當我們呼氣與吸氣時,關注於出入息,對我們的身心是極其有益的;它有助於排除心中的壓力、負面的思想、種種情緒與遺憾等。(P.28)

@ 心理狀態會變得鬱滯,是因為我們在懷想過去和思索未來。(P.29)

@ 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未來的尚未發生,僅有當下此刻,才是我們生命之所在。(P.29)

@ 安住於呼吸是處於當下最有效的方法。(P.30)

@ 即使禪坐十分鐘也是相當有益的,特別是如果在一天內重複做個幾次。(P.35)

@ 以一顆未受過訓練的心來思考,其過程就被描述為有如一匹狂野而盲目的馬,它反覆無常,並缺乏控制。(P.40)

@ 透過跟隨呼吸,以及開始調整呼吸,我們發展了一種穩定而有節奏的流動感-呼出與吸入,這種流動感能使心平靜,就有如在訓練馬兒。(P.41)

@ 心在跑步之後變得清明與寧靜,那主要是因為馬兒累了,而不見得是已被馴服的緣故。身體上的操練所帶來的心理澄明是暫時性的,當馬兒有更多的能量時,牠就會想要開始東奔西跑。(P.43)

@ 這一早期階段至關重要。如果我們練習過度,運動太激烈,我們便會停止;而如果不夠努力,我們就無法真正養成那種習慣。我經常建議的是在開始時做「走跑」-步行間穿插簡短時程的跑步時段。這種溫柔而整合一體的方法,對於初學者似乎很有效。跑步不致變得太難招架,而在同時,那爆發式的短跑,能使心率上升、血液流通,即使是「超級馬拉松賽」的跑步者也會使用這種行走與跑步並用的技巧。(P.47)

@ 三種禪修動機-

*小型:思惟禪修對自己具有助益。

*中型:了解到我們可以用禪修來發現實相的本質。

*大型:我們可以達到覺悟,並進而幫助一切眾生。(P.52)

 

以禪修的心來跑步的五個階段

@ 老虎-

*在「老虎」的階段,我們集中於正念,留心於自己的呼吸、姿勢、念頭、感覺,以及我們帶進活動的心態。(P.66)

*在「老虎」的階段裡,我所接受過的最好建議是「要溫柔」。我們以禪修的心來跑步,並不是要給自己添麻煩,有一句與「老虎」有關的香巴拉座右銘是「對自己友好」。(P.67)

*老虎完全地處於當下,當我們完全處於當下時,會投射出更大的健康與力量;心理上我們會感到安適自在-很簡單、自然地,我們就會快樂得多了。(P.68)

*就如同禪坐的姿勢,跑步的姿勢也需要平衡與對稱性。如果跑步時肢體不對稱,你可能會讓某個關節或其他關節承受更多的壓力,因而造成不自然的角度,導致運動傷害。(P.70)

*因為我們將跑步視為一種以腿部為主的運動,所以,許多初學者並不保持軀幹的挺直,往前傾的姿勢會對肺部造成壓力,驅使頭部向前伸,因而增加了身體前方額外的重量,讓你失去平衡;這也會造成脊柱不必要的壓力,扭曲了五臟六腑。(P.72)

*成功的跑步或任何形式的運動就如同禪修一般,必須在整個生命裡不間斷地保持下去。要能夠做到這點,必須先具有正確的態度,如果我們密集訓練一陣子,然後又完全放棄了,這種忽冷忽熱的方法,便會使得此一程序脫軌。「老虎」階段結合禪修與跑步,以作為日常習慣自然的一部分,因為只有我們持續地練習,這些努力才能帶來身心的健康。(P.83)

*「溫柔」就有如水,最終將到達其目標;「激進」則有如火,它是猛烈快速的,一會兒就燃燒殆盡了。(P.88)

*以「溫柔」從事,我們不再與自己纏鬥。當我們不跟自己纏鬥時,便可以盡己所能,這就是我們最佳的狀況了。事實上,對自己溫柔,我們可能會驚訝自己可以做許多事,而將被自己的潛能激勵起來。(P.90)

*幸福不見得是我們擁有了多少事物,幸福是我們與他人分享自己一切所有的那種能力。(P.94)

@ 獅子-

*在「獅子」的階段,我們是熟練的跑者,不再需要奮力掙扎,所以跑步是很享受的。(P.106)

*現在,我們會更加自然地去跑步。跑步並非簡單地拼命邁步,試圖以流汗排出昨晚歡會後的酒精濃度,或燃燒掉多餘的體重,跑步其實是在慶祝生命。(P.109)

*「老虎」階段的跑步已經達到專注一心,現在的重點要更為擴展-我們的視野含括自己的周圍環境。(P.110)

*「獅子」是與元素相連結的。首先,連結「風」之元素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生命仰賴於呼吸,它能把氧氣帶進體內。我們吸入環境,然後呼出,把自己混融於環境。「風」和「氣」是我們的身體活力的一部分。(P.111)

*當跑步時,我們也產生「熱」與「火」、「土」與「水」,身體內部的溫度上升了。透過運動產生的「熱」,製造出能量和汗水。我們流汗、喝水,奔跑在土地之上。當我們躍動時,便與跑在其上的這片土地相連,我們連接起自己的星球。(P.111)

*輕忽疼痛需要付出巨大的心力。第一步是承認痛苦;疼痛是一回事,心對疼痛的反應是另一回事。所以,第二步是不要反應過度。震驚於疼痛本身只會加劇它,如火上加油-我們對疼痛的反應會使得事情變得更糟糕。因此,我們承認痛苦,但避免作出立即的回應。(P.121)

*病痛是某事失去平衡的明確跡象,它們是現實發出的信號。例如,我們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或吃錯了食物,或失去了正念,現在我們感受到其影響。承擔責任並非要埋怨痛苦或其他事物,同時,也不必覺得內疚或去懲罰自己。與疼痛結合的責備,結果只會使痛苦感染負面性。(P.122)

*在「獅子」的階段,你應該熟悉且習慣於快樂,不要害怕它會消失,信任其自然性。(P.129)

*感覺快樂並沒有問題,我們不需要因自己的享受而感到內疚。(P.129)

*當你迷戀自我時,將很難將「我」覺得快樂。(P.130)

*在「獅子」的階段,重要的是享受我們所完成的,但要把「自我」留在門外。(P.136)

*思惟好運,你會感到喜悅,並覺得自己是特別的,這種感覺讓你想要明智地運用生命。在這樣思惟之後的結果是,你會更加賞識自己所擁有的,並且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希望事情與現在有所不同,因而比較不會浪費光陰。(P.138)

@ 金翅鳥-

*此一階段的跑步特質是「勇猛無畏」的,因為我們已經準備好挑戰自己,去超越自己的舒適極限。(P.142)

*「金翅鳥」是指一種具有智性層次的「勇猛無畏」,這也可能很簡單地只是超過你平常跑步的速度或距離。(P.144)

*「勇猛無畏」包括良好的判斷力,並同時具備挑戰性。(P.144)

*希望與恐懼是兩種極端的狀態;不斷地在希望與恐懼之間搖擺不定,就造成了不穩定與煩亂的心。(P.150)

*「金翅鳥」階段是放下希望與恐懼,它並不是一種實現我們目標的技法,而是真正地認識到希望與恐懼會扼殺我們的潛力,並深入破壞我們心裡的安樂。(P.150)

*在「勇猛無畏」的階段,我們必須小心,不要太過度。金翅鳥的秘密是,牠的勇猛無畏完全取決於我們的沉穩踏實。(P.172)

*正念和覺知讓我們體驗到跑步的自由與空間。我們的現代世界是結構化的,但跑步無須成為另一個必須履行的義務。特別是在「金翅鳥」的階段,我們已經實現了自己的許多目標,再有更多的目標只會讓事情變得更加複雜,現在是應該放鬆的時刻了。(P.173)

@ 龍-

*「龍」代表著一個神祕的階段,期間我們開發某種層次的洞見,讓我們能夠與內在深處的心願和渴望相連結。(P.182)

*在究竟上,生命是一個發展自己總可以善用眼前事物之能力的過程。由於心是無限的,所有的可能性也是無盡的,但如果我們因認為某事是不可能的而屈服,就將會誤以為只有一種可能性。(P.183)

*富有想像力不應與激烈進取相混淆,這並不意味只是單純地勇往直前而已,它能夠以三六〇度的視角觀看全景,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激進」只是在推動單一面向的現實,而非全面的現實。(P.183)

*「龍」知道我們能以完整的、無拘的意向,而把良善與效益帶進任何活動,這便意味著我們的跑步可以是一種有力的意向培育器。(P.193)

@ 風馬-

*在「風馬」階段的思惟修之中,我們思惟自己的「本初善」。(P.193)

*做為人類之一件可驚可嘆之事,就是我們可以連接那長久以來被遺忘而本具的良善。感覺那份良善之感-對我們內裡最深遠的存在具有信心與勇氣-是非常強大有力的。即使是幾分鐘的禪坐、感覺它,便會有療癒的作用。在感覺到自己的「本初善」之後,我們便會開始看到它在每個人和每件事當中。(P.193)

 

-----

 

[心得]

 

這兩年開始致力於養身和健康,包括改變飲食和全方位的運動,運動包括了三個面向-有氧、健身、拉伸,其中跑步是很好的有氧運動,也是我一直想要從事的項目,而我也確實慢跑了幾段日子,不過卻斷斷續續的一直沒有累積成一股改變身體的力量。最近剛好從書櫃中翻到這本書籍,了解跑步應該有的正確觀念和心態,在一開始不該衝得太快,這樣反而會累壞身體並且讓自己失去跑下去的動力。就像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溫柔」從事,而不是與自己纏鬥,也不只跑步,也該警惕自己在很多時候都該用這種心態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