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當悉達塔專注傾聽這河,傾聽這千百部合唱的曲子,當他不再只聽其中的苦或笑,當他的心靈不再專注於任何一個聲音,不再以他的自我進入其中,而是聽聞一切,聽見整體合奏,聽聞一體,於是千百個聲音交織成的偉大曲子,就只由唯一的一個字所構成:「唵」,圓滿。

 

流浪者之歌.jpg

 

@ 唵如弓,心是箭,梵為鵠,矢志必中。(P.29)
@ 悉達塔有個目標,唯一一個:入於空境,無欲、無念、無幻、無喜、無悲。從自我死去,再也無我,得到自心空明的平靜,在無我的思想裡面對神妙,這是他的目標。如果超越一切我而死去,如若心中所有渴求和慾念都止息,那麼究極之境必將甦醒,是最深自性,不再是我,一大奧秘。(P.40)

@ 我已耗費多年,學習依舊未見盡頭,葛溫達呀:人根本學不會啊!我相信,事實上根本沒有『學習』這回事。我的朋友啊,唯有一種覺,無所不在,那就是梵我,在我之中,在你之中,在一切有生之物之中。於是我開始相信:這種覺的大敵唯有知的慾望,唯學習是敵。(P.47)

@ 佛陀就這麼走著,穿著袈裟,就像他所有的僧眾一樣步行,依循明確的規矩。然而他的臉龐和他的步伐,他安詳低垂的目光,安詳垂下的雙手,就連那安詳垂下雙手的每一根手指都訴說著平和,透露出圓滿,不求不趨,在綿延無盡的平靜裡緩緩地呼吸,在綿延無盡的光裡,在無法沾染的祥和裡。(P.60)

@ 我想學習的是自我的意義和本質,我想擺脫的,我想克服的是自我。然而我無法克服,只能瞞著自我,只能逃避自我,只能躲開自我。的確,世間沒有任何東西像自我那樣讓我的思緒保持忙碌,真是個謎題,有個我活著,有個我和其他人分別開來,有個我是悉達塔!而世界上我最不瞭解的就是這個我,這個悉達塔!(P.76)

@ 在這一刻,身周的世界融化消失,只剩他孤身一人有如孤星在天,這一刻,一陣冰冷和怯懦湧上悉達塔的心頭,更多的我湧現,牢牢地聚在一起。他感覺到:這是覺醒的最後一陣恐懼,誕生的最後掙扎。而他隨即又邁出步伐,開始急速而不耐煩地走著,不再朝著家鄉,不再奔向父親,不再回頭。(P.82)

@ 大多數的人就像落葉一般,在空中飄啊轉的,搖擺著翩翩落地。然而其他人,少數人,卻有如星辰,走在穩定的軌道上,無風可及,他們的內心有著自己的規則和道路。(P.129)

@ 慢慢地,就像水份侵入乾枯的樹幹,慢慢地填滿,使之腐爛,俗世和怠惰也這般侵入悉達塔的心靈,慢慢填滿他的心靈,使之沉重,使之疲憊,使之入睡。相對地他的感官卻變得活躍,學了很多,體驗了許多。(P.135)

@ 世間已經網住了他,情慾,貪婪,遲鈍,最後還有他從前覺得最愚蠢,最常輕蔑而挪揄的:貪得無饜。就連財產、物業和金錢最後也網住了他,對他不再是遊戲和小玩意兒,轉而變成枷鎖和負擔。(P.138)

@ 心中滿是再也無法承受的哀傷,充滿厭惡,被這厭惡滲透的感覺就像是溫溫的、噁心的酒味,太甜、太空洞的音樂,舞女過分嬌柔的微笑,她們頭髮和胸前過度香甜的氣味。然而比這一切都讓他覺得噁心的是他自己,他散發香味的頭髮,嘴裡的酒氣,皮膚鬆弛的疲憊和寂寥。(P.142)

@ 這場遊戲叫做輪迴,一場孩子的遊戲,一場遊戲,或許有趣,可以玩上一次、兩次、十次-但是永遠永遠一再重複玩下去呢?

於是悉達塔知道,遊戲到了盡頭,他再也不能玩下去了。一陣冷顫穿過他的身體,直到他的內心,他感覺到那裡有什麼已經死了。(P.146)

@ 悉達塔深受震撼,這就是他的處境,他是如此迷失、錯亂,遠離一切覺醒,使得他尋死,使這個期望,孩子氣的期望能在他心中壯大:毀滅自己的肉體以找到平靜!最後這段時間一切折磨,所有覺醒,所有的絕望未能奏效的,這一刻竟達成了,在「唵」進到他意識的瞬間:在他的悲慘和錯亂之中認識自己。(P.153)

@ 好一條路啊!我非得經過那許多愚行,那許多累贅,那許多錯誤,那許多厭惡、失望和哀嘆,只是為了重新變成一個孩子,好讓我重新開始。不過這是正確的,我的心讚許,我的眼睛都因此笑開了。我必須經歷絕望,我必須沉淪到產生那個最愚蠢的念頭,自殺的念頭,才能體驗到恩慈,才能再度聽聞「唵」,才能再度睡好覺而後好好醒來。我必須先變成一個愚癡之人,才能在我之中重新發現梵我:我必先犯戒才能重新活過。(P.165)

@ 這時悉達塔也想到,為何他還是婆羅門、沙門的時候對抗這個自我總是徒勞,太多知識阻礙了他,太多聖詩,太多祭祀規矩,太多清修苦行,永遠最努力,永遠都只為了向前一步,永遠都為了成為有知識和才智之人,總是為了成為祭司或智者。他的自我就是爬進了這種高傲,躲進這種精神性之中,穩坐其中而不斷增長,而他卻以為用齋戒和懺悔已經殺死了它。(P.169)

@ 這是船夫所有美德當中最大的一項,只有少數人能做到:他懂得傾聽。他不用說一個字,說的人還是能感覺到船夫接受對方所說的每句話,安靜,開放、期待著,不漏點滴,沒有任何不耐煩,既不稱讚也不指責,只是聽著。(P.178)

@ 有一次悉達塔問他:「你可曾也從河流學到一個秘密:其實根本沒有時間?」

瓦蘇德瓦的臉浮起一抹明亮的微笑。

「是的,悉達塔,」他說:「你的意思是說這條河到處都看得到,不管在源頭還是在洞口,在瀑布還是在渡口,或是急流,在海裡,在山間,到處都看得到,對這河而言只有當下,沒有過去的陰影,沒有未來的遮掩?」

「正是如此,」悉達塔說:「我學到這個祕密的時候,我看著自己的生命,那也是一條河,男孩悉達塔、壯年悉達塔和老朽悉達塔只以陰影分別,卻沒有真實的界線。悉達塔的前世也沒有過往,他的死亡和回歸梵並無未來。一切在過去是空,也將成空;一切都存在,一切皆有真性及當下。」

悉達塔愉快地說著,這個醒悟讓他深感喜悅。噢,難道一切苦不都是時間,所有的自我折磨和自我恐懼皆是時間,一切重擔,世間所有敵意都會離去,都會被克服,只要克服時間,只要不去考慮時間?(P.182)

@ 而當悉達塔專注傾聽這河,傾聽這千百部合唱的曲子,當他不再只聽其中的苦或笑,當他的心靈不再專注於任何一個聲音,不再以他的自我進入其中,而是聽聞一切,聽見整體合奏,聽聞一體,於是千百個聲音交織成的偉大曲子,就只由唯一的一個字所構成:「唵」,圓滿。(P.226)

@ 「尋求之人,」悉達塔說:「很容易眼中只見追尋之物,卻不能察覺自己無能接納任何東西,因為他只想著所追尋的,因為他有個目標,受目標所制。有求即有所標的。發現卻是自由、敞開心胸地站著,沒有任何標的。你啊,可敬之人,也許的確是尋求之人,卻因為追隨目標而忽略其他一些近在眼前的東西。」(P.231)

@ 知識可以傳達,智慧卻沒辦法。人能找到智慧,能體現智慧,能被智慧引導,能以智慧創造奇蹟,但是卻無法言傳。(P.235)

@ 這世間沒有不完美,或是即將趨於圓滿:不,世界在每一刻都是圓滿的,所有的罪人都已含藏恩典,所有的孩子內在都有個老人,所有的嬰兒都面臨死亡,所有死者都有永生。(P.237)

 

-----

 

[心得]

 

這本書是我2015年入手的,到今日已是第三次閱讀,是個人少數看這麼多遍的書籍,距離前兩次閱讀已經過了數年,此次因緣下再度拿起來翻閱,一頁一頁的,一字一字的細細品味,雖然已經讀過兩次,但如今讀來依然令人感動,體會的程度更甚以往,看到最後甚至想跟著書中之人一起喜極而泣。這是本非常優美的書,乍看下是本散文小說,不過文字中蘊含深深的詩意,並且不只文學上的優美,更難能可貴的是它所表達的意境是超凡入聖的,以奧修對於作者的評論,赫曼·赫塞本人並不是個成道者,但是他卻精細描繪出了一個成道過程,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只能說生命透過了赫曼·赫塞的手誕生了這本作品,展現出了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