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儒鴻(1476)_母財報
成立時間:66/11/28
初次上市(櫃)日期:90/04/18
主要業務:成衣64.71%、針織布35.29%

財報分析 
儒鴻董座洪鎮海:提高ODM比重 越南廠開花結果

記者蔡乙萱/專訪

去年紡織產業熱呼呼,廠商營運鹹魚大翻生,以生產彈性針織布為主的儒鴻(1476)也繳出亮眼成績單,去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盈餘達3.14元,較去年同期1.64元是幾近翻倍成長。儒鴻正逐步朝一貫化策略邁進,積極地從OEM代工製造廠,轉換為ODM設計製造廠,董事長洪鎮海表示,兩年內ODM比重將由去年的55%直升至70-75%,儒鴻積極佈局越南也逐步「開花結果」,不排除未來將有上市掛牌計畫。

儒鴻去年營運亮眼,董事長洪鎮海為幕後最大推手之一。洪鎮海在業界有35年的豐富經歷,專業備受業界推崇,講話相當有份量,為目前少數業界人士出身的科專評審委員,為紡織產業名副其實的意見領袖,洪鎮海最有名的,是他喜歡海釣、並專釣白帶魚,每每在夜晚所釣起的白帶魚是銀光閃閃,像一把閃亮的彎刀,業界人士也都戲稱洪鎮海為「洪大俠」。

以下為專訪主要內容:

問:如何看去年紡織業的鹹魚翻生?

答:去年是近幾年表現最亮麗的一年,並不全然因為歐美地區景氣復甦因素,最主要是前兩年的金融風暴導致成衣品牌商的採購趨向保守,並以消化安全庫存量為策略。在庫存水位降至底部,加上美國貨幣寬鬆政策帶動下,去年下半年度原物料價格波動劇烈,推升需求突然大起。

問: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上游持續轉嫁價格,今年趨勢如何?

答:雖然價格是熱錢所哄抬,但只要市場有需求,客戶持續下單,廠商就得持續買原料,這將帶動上游景氣持續揚升,但由於業者不敢儲備庫存,因此仍以接單生產為最大原則。

雖然時序進入中國農曆過年,紡織產業的上、下游也將重新洽談新年度的原料報價,但我不認為台灣的廠商仍保有優勢。中國聚酯廠商的談價空間可能性還有,但台灣廠商應該沒有或是很小,主要原因在於中國廠商會漲會跌,但台灣廠商是會漲不會跌,國內的下游廠商可以透過海外生產基地進行採購,因此認為台灣廠商談價空間不大。

去年棉花價格急漲,產業鏈對於上游有利,但今年的原物料價格若持續高漲,無法百分之百進行成本轉嫁,下游廠商總是看跌不看漲,加上透過海外進行採購,在大家均持觀望態度之下,積極回補庫存力道將會小於去年,對於上游的壓力反而很大。

問:會因為無法轉嫁成本吃掉利潤嗎?

答:去年下半年原料持續飆漲,上游也進行調漲價格進行成本轉嫁,下游廠商多半同意,不過受到原料價格一路飆升,且上游是超乎預期的調漲價格,下游廠商為如期交付訂單,在不能隨意換料下,也只能忍痛出貨,繼續當夾心餅乾,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間,賠錢出單的情況是常聽到的事情

以儒鴻觀察,去年底約被吃掉8-10%的毛利率,雖然今年1月有順利微調價格,然仍是被吃掉4-5%。因此,儒鴻去年調整產品結構,其中布料產品佔45%,成衣約佔55%。

以目前紡織產品裡,了尼龍還有調漲空間外,棉花和聚酯的空間漲幅小,主要是尼龍先前的漲幅不多,以致操作空間較棉花和聚酯的空間高,而棉花和聚酯未來跌價的空間將比漲價的空間大。

問:明年海外佈局?

答:目前儒鴻的成衣代工訂單以越南為生產重心,主要客戶以國際運動品牌為主,為了擴大市場佈局,以及生產歐美的新客戶訂單,去年加碼越南投資,拿下高林的廠房,去年11月接手後,預計今年3月將可正式量產貢獻營收,預計年產能將達320萬件。

此外,越南布廠旁也將增設一個新成衣廠,預計4月底加入生產行列,年產能約420萬件,台灣布廠的年產能則維持360萬件。也由於近年來儒鴻積極轉型成功,由OEM跨入ODM,由於競爭利基已逐步出現成效,原本預計2012年越南廠第二期生產計畫,不排出將會提前在2011年啟動。此外,目前儒鴻越南原來的廠均為獲利,而新投資的廠預估最晚在2013年也可挹注母公司獲利,在開花結果下,未來將不排除規劃掛牌上市,為儒鴻的海外小金雞。 

-----

 財報分析 
一、資產負債表分析
A﹒財務結構:
 

長年下來負債越來越低,100年第4季負債剩下25.1%,長期借款在第3季全部還清,短期借款目前也只剩下總資產的0.8%;以合併報表看的話,負債比率則是39%,短期借款佔總資產16%,財務結構就沒有單看母財報來的穩健。

B﹒資產流動:

流、速動比率都在標準之上,手上現金遠大於短期借款,短期支付能力沒太大問題,但如果看合併報表的話,比率稍嫌低了點(1.4,0.7),不過好在長年下來滿穩定的。

C﹒股本形成:

94、96年有過現金增資,之後就沒有跟股東要過錢,目前股本以盈餘轉投資為主。

D﹒轉投資:100年第4季長期投資佔總資產約30%,而主要的投資項目為” Eclat Cayman Islands Holdings”,這是儒鴻在越南投資的控股公司,由以下的公司組織圖可看出。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二、損益表分析
A﹒營收趨勢: 

 

儒鴻從99年營收開始穩定的成長,從單月營收可能看不出來,但從12個月平均營收就可看出整體營收趨勢明顯向上,近一個月和3個月平均營收形成黃金交叉,而累積營收年增率也顯示營運動能持續走強。 

B﹒獲利能力:


長年下來,儒鴻的三大獲利指標相當穩定,營收的成長並沒有犧牲毛利率,反而毛利率還緩緩上升,而純益率也因為海外市場的開發越來越高,預計之後會超越營益率。

C﹒業外投資:

長期投資比率穩定上升,99年之前雖然業外收支幾呈現赤字,但近2年似乎開始從投資期進入收割期,業外收支皆為正數。

D﹒每股盈餘與股利政策:

從93~100年EPS平均成長13.9%,但仔細查看會發現97年之前並未有成長的趨勢,主要的漲幅在97~100,這4年間EPS從1.02飆到了5.6,將近5.5倍,平均每年有爆發性的76.4%漲幅,但一家公司不太可能維持每年這麼高的成長,相信之後的成長趨勢會慢慢緩下來,保守一點以93~100年的13.9%成長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另外從股利的發放,可看出儒鴻慢慢從以股票股利為主轉成以現金股利為主,這是因為公司發展前期通常需要大量現金,所以用股票股利來回饋股東,而到了後期公司趨向成熟,不再需要大刀闊斧擴廠,所以會把現金發放股利回饋給股東,近幾年儒鴻的殖利率皆超過了60%。

三、現金流量表分析

93~100年稅後淨利平均成長率為27.6%,也跟EPS一樣,主要成長在97年之後。

近8年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102%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30.5%
近8季營運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62.67%
近8季自由現金流量佔稅後淨利的比重:31.26%

近8年現金流量令人滿意,每一元的會計獲利都有帶來一元的實值現金,另外從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可看出儒鴻不停的增加長期投資和購置固定資產,以維持後續的競爭力。

四、三大財務報表綜合分析
A﹒五大盈餘品質:

除了應付帳款外,近2季表現堪稱完美,而應付帳款可能只是公司的付款策略所致,只要後續沒有加速惡化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B﹒現金循環趨勢(CCC):

長年下來儒鴻的現金循環相當穩定,介於60~80天之間,近幾季也有循環變快的趨勢。

C﹒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由前面我們知道營收從99年開始成長,提高了總資產週轉率,純益率也從97年後開始上升,而這2者都是ROE的分解因子,所以從年表很明顯看到,ROE在97年之開始隨著純益率上升,尤其在99、100年時總資產週轉率也提高了,所以ROE在這2年呈現大幅提昇的狀態;儒鴻近4季ROE 29.9%大於近7年平均ROE16.8%,也是有營運越來越好的跡象。

D﹒一美元的假設:從93年到100年結算下來,每保留一元盈餘創造了3.06元的市值,很好的績效。

E﹒四年盈再率:分別為97:92.6%、98:33.3%、99:48%、100:44.6%,儒鴻在97之後大舉投資,使得長期投資從96年的17.6%躍進到了97年的31.3%。

F.籌碼安定度:董監持股:27.1%,法人持股:19.7%,合計:46.9%。

五、投資風險與理想買進價位
A﹒投資風險:

以近4季平均年化ROE和目前股價64.9所推算出來的K值為9.73,以目前大盤水平還說並不差,但若對比過去的話,則明顯矮了一截。

看到這樣的報酬率,還是引用巴菲特的一段話最能說明。

「如果你投資的是優質企業,時間是你的朋友;但如果是二流公司,時間是你的敵人。」-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B.理想買進價位:
1.預期報酬率R值推算法:
參數
ROE:16.8%  (94~100年算術平均)
配息率:43.3%  (93~100年算術平均)
每股淨值:21.1  (100.4Q)
每股淨值成長率:8.3%  (96~100年幾何平均)
一美元的假設:3.94  (92~99年結算後保守估計除以2)
股價:64.9  (2012.04.17)
=>推算R值:7.9%
R值:15%
=>推算股價:40.8

2.外部股東實質報酬率K值推算法: 
參數
ROE:29.9%  (99.1Q~100.4Q年化後算術平均)
每股淨值:21.1  (100.4Q)
K值:12%  (無風險貼水6%+風險貼水6%)
=>推算股價:52.7

3.股東盈餘折現模式(二階段折現):
參數
事業主盈餘:6.8億  (100年歲末營運現金流量扣除93~100年平均投資現金流量)
每股淨值成長率:8.3%  (96~100年幾何平均)
十年後成長率:5%  (保守估計)
折扣係數:12  (無風險貼水6%+風險貼水6%)
安全邊際:25%
=>推算股價:45.9

4.GYP:
參數
(稅後)淨利平均成長率:18.6%  (96~100年幾何平均後保守估計除以2)
殖利率:5.7%  (96~100年算術平均)
EPS:2.88  (96~100年算術平均)
股價:64.9  (2012.04.17)
=>推算GYP值:1.08
GYP:2
=>推算股價:35
GYP:1.5
=>推算股價:46.6

結論:
大致上來說,儒鴻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如果轉投資能夠持續獲利並帶來現金流,趨勢將會更加明顯。


延伸閱讀:
彼得林區選股 - GYP(~2011年)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四)- 選股_巴菲特概念股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