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萬潤(6187)_合併營收財報
成立時間:85/05/24
初次上市(櫃)日期:91/09/27
主要業務:被動元件設備38.79%、半導體設備33.39%、其他12.37%、發光二極體10.66%、影像顯示設備4.61%、印刷設備0.18%

A﹒相關報導:
萬潤判賠7億 股價跌停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2011-6-8

被動元件設備廠萬潤(6187)昨日重大訊息宣布,與美商ESI的機台侵權訴訟一審敗訴,需支付共7億元的損害賠償;受利空訊息衝擊,萬潤昨日股價跌停作收。董事長盧鏡來表示,預計手上現金足以支付損害賠償金,對實際財務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盧鏡來強調,依照萬潤今年第一季財報顯示,目前公司手中握有約2.1億元的資本公積、9,600萬元的法定公積及3.73億元的保留盈餘,合計約近6.8億元現金,另外,銀行尚未動用借款也有3.7億元,總計足以支付損害賠償金。

萬潤與美商ESI電子於94年間引發侵權訴訟,ESI控告萬潤機台侵害其專利,請求新台幣3,000萬元的損害賠償,之後增加至7億元,近日地方法院一審結果判決萬潤敗訴。

萬潤表示,不排除上訴,二審將改由以技術為導向的智財法庭審理,有信心可以爭回公道。盧鏡來強調,若律師認為二審之後贏面大,「當然就沒有必要先提列損失」。

法人預估,以萬潤目前股本6.41億元估算,若採取一次性認列7億元賠償金,恐造成每股10.92元虧損,預計最快將於第二季提列賠償損失。

萬潤與美商ESI間專利侵權訴訟,以4.75億達成和解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012/11/29 15:34

IC封測擴廠潮 萬潤Q2獲利跳
中央商情網-2013年08月06日 下午20:06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3年8月6日電)設備廠萬潤(6187)董事會通過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0.77元,Q2單季大賺0.6元,是Q1的3倍以上。法人指半導體擴廠潮來到IC封測,設備廠大單動能才剛啟動,後市營運可期。

萬潤公告上半年稅後淨利新台幣6151.2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77元,等於第2季單季賺了0.6元,較第1季的0.17元三級跳。

萬潤今年受惠IC封測、被動元件客戶需求,第2季營收較第1季增加145%,但淨利季增幅度卻高達358%。

法人分析,主要萬潤核心專長在研發,類似IC設計商,製造採外包,當獲利超過營業費用後,營收規模擴增時,獲利的幅度就會明顯加大。

尤其這波半導體擴產潮由台積電啟動後,已經進入到IC封測廠,日月光、矽品紛紛大手筆加碼啟動擴廠,相關受惠設備廠後市營運可期。

B.營收趨勢:



營收趨勢衝刺中,近一個月營收年增率50%,12個月平均累積營收年增率幅度達5.3%。

C﹒獲利能力:

101.4Q成本上升、毛利率衰退,加上支付訴訟官司的和解金,使當季每股虧損了2元,不過物極必反
、天理循環、峰迴路轉、否極泰來、潮落就有潮,萬潤102.2Q獲利轉強,毛利率、營益率和純益率都是近8季最好。

D.現金流量:

萬潤的現金流量相當有趣,其中比較大的癥結點在101.4Q和102.1Q,原因如上所說101.4Q官司的賠償造成營運現金流量流出,但也由於官司結束可以把原本提列在理賠項目的資金解凍,投資現金多了一筆資金流入,而102.1Q營收開始加速成長,存貨和應收帳款大幅增加,這時需要營收擴張的周轉金,這筆原本凍結的資金剛好可以拿來周轉,到了Q2現金回收後,周轉行有餘力,順勢還了100年發的剩餘公司債。

E﹒籌碼狀況:


大股東8月有明顯加碼跡象。


(資料來源:股狗網 www.stockdog.com.tw)

董監持股比例7月上升,但幅度不大。

心得:
一般來說,公司在業績擴張時,因為需要增加存貨和應收帳款時間差的周轉金,所以可能需要借貸,公司體質也會變差一點,不過萬潤卻反其道而行,在成長的同時還改善公司的體質,算是較難得的情況,代表公司營運資金相當充足,在
官司結束、體質改良的情況下,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在獲利上面。

萬潤的12個月平均累積營收年增率幅度相當高,我用了同樣條件來選股(不考慮公司體質,找營收強勁衝刺的公司),發現名單中股價幾乎都是大漲的情況,考慮之後把這種選股方式加到每個月的選股中,變成兩份選股名單~:)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