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過去幾年,我建議大家吃安眠藥,然後買各種好股票,睡上幾年不要去聽外面的狂風暴雨。接受這個建議的人,後來就能享受到愉快的意外驚喜。



賭徒永遠不死
@ 「金錢像海水,喝得愈多,愈渴。」- 哲學家叔本華
@ 「大家不應該跟在金錢後面跑,而是要面對金錢。」- 船王歐納西斯
@ 每次證券市場蕭條,大家對股票和證交所都感到由衷厭惡,但我堅信之後都會出現新的時期,過去的一切傷痛會被遺忘,大家又像飛蛾撲火般,再次走進證交所。即使他們不是主動上門,證券交易經濟也會從中推波註欄,第一個當然是金錢這個誘餌。
@ 「一個懂得很多的笨蛋,比無知者還要加倍愚蠢。」- 莫里哀 

投資家
@ 在從事證券交易的人當中,以平均水準來看,投資者的表現最好,因為即使是投機家,也只有少數是贏家。
@ 所以過去幾年,我建議大家吃安眠藥,然後買各種好股票,睡上幾年不要去聽外面的狂風暴雨。接受這個建議的人,後來就能享受到愉快的意外驚喜。 

投機家
@ 投機是種藝術,不是科學。
@ 總而言之,投機者有想法,不管正不正確,畢竟是個想法。這是投機家和證券玩家的基本差異。
@ 世上有三種人,工作的人、思考的人和無所事事的人。真正的投機家是思考的人。
@ 任何學校都教不出投機家,他的工具,除了經驗外,還是經驗。
@ 成功的投機家在一百次交易中,獲利51次,虧損49次,他就靠這差數為生。
@ 對我來說,技術狀態只和一個問題有關:股票掌握在什麼人手裡?

我把投資者分成兩類:固執的和猶豫的。固執的投資者,是按我的解釋下的投資者和投機人士,長期來看,是證券市場中的勝利者,他們的獲利是由猶豫的投資者支付的。而證券市場中的玩家,就是猶豫的投資者。

@ 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 耐心也許是證券交易所裡最重要的東西。
@ 看重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
@ 像玩撲克牌的人那樣,在牌不好時少輸一些,在牌好時多贏一些,而且不可每天結算。

市場
@ 一切取決於供給和需求。我的證券交易理論全都以此為基礎。
@ 貨幣+心理=趨勢。
@ 漲跌是分不開的搭檔,如果分辨不出下跌的終點,就看不出上漲的起點。
@ 在出現不利消息時,市場並沒有下跌,就是市場出現超賣,行情已接近最低點的徵兆。相反地,市場對有利消息不再有反應,就是超買和行情暫時處在最高點的信號。
@ 最沒有意思的,就是那些和指數發展趨勢有關的訊息,這些都是先有指數,才有訊息的。 

十律
1 有主見,三思後再決定,是否應該買進,如果是,在哪裡,什麼行業,那個國家? 
2 要有足夠的資金,以免遭受壓力。 
3 要有耐心,因為任何事情都不可預期,發展方向都和大家想像的不同。
4 如果相信自己的判斷,便必須堅定不移。
5 要靈活,並時刻思考到想法中可能的錯誤。
6 如果看到出現新的局面,應該賣出。
7 不時察看購買的股票清單,並檢查現在還可買進哪些股票。
8 只有看到遠大的發展前景時,才可買進。
9 考慮所有風險,甚至是不可能出現的風險,也就是說,要時刻想到意想不到的因素。
10 即使自己是對的,也要保持謙遜。

十戒
1 不要跟著建議跑,不要想能聽到祕密訊息。 
2 不要相信賣主知道他們為什麼要賣,或買主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買,也就是說,不要相信他們比自己知道的多。
3 不要想把賠掉的再賺回來。
4 不要考慮過去的指數。
5 不要躺在有價證券上睡大覺,不要因為期望達到更佳的指數,而忘掉他們,也就是說,不要不做決定。
6 不要不斷觀察變化細微的指數,不要對任何風吹草動做出反應。
7 不要在剛剛賺錢或賠錢時做最後結論。
8 不要只想獲利就賣掉股票。
9 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10獲利時,不要過分自負。

-----

心得:
耳聞這本書很久了,但一直沒去看,原因在於書名中的"投機"兩字,感覺似乎有賭博的成分,但看完後才發現科斯托蘭尼所謂的投機和一般人口中的投機不太一樣,一般人所謂的投機在書中應該歸類於"賭徒",純粹基於情緒下注,而書中的投機則是利用經驗與知識作買賣價差的獲利,在某個程度上這裡的投機也屬於投資的一部分。

唯一個人略有微詞的地方在於書中對於金本位和通貨膨漲的論調,科斯托蘭尼認為金本位的穩定會妨礙經濟、"輕微"的通貨
膨脹則有利於經濟,沒錯,如果中央銀行主席能夠做好貨幣的調節,那的確通貨膨脹對於經濟影響不大,但問題在於"輕微"。通貨膨脹對於經濟體系就好比是毒品,一開始感覺很好、經濟起飛、全部人一起變有錢,於是不停的重複的吸食,到最後上癮停不下來,這時發現已經為時已晚,物價起飛、鈔票購買力降低、人民減少支出,不良企業、銀行出現巨額赤字,政府說著迫不得已、手拿利益相關進行紓困,能做的只有繼續吸食毒品(QE1、QE2、QE...),然後變成巨大無比的金融泡沫從現今的結果論來看也是如此。 

 "輕微"的基礎在人性的面前顯得矛盾,誰能保證嘗試毒品卻做到"輕微"?

再者,調節貨幣政策的中央銀行主席掌控一國貨幣大權,必須做到十分客觀,不受政治左右、不受人情阻礙、不受利益操控,只要是人都很難做到,也許,就算,可以找到一個操守良好、判斷傑出的聖人,但當這聖人坐上這個凡間的位置,難保聖人的成份不會被凡間的氣氛稀釋幾許,因為-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艾克頓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