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貨膨脹不過是個大騙局,而幾乎全球各國政府都施展這個騙局,只是程度不同,有時是無知的,有時是旁觀冷笑的。這個騙局侵蝕每個人的所得購買力以及每個人儲蓄的購買力。它是隱藏性的租稅,且是所有租稅中最邪惡的。它對窮人的所得及儲蓄課徵與有錢人的所得和儲蓄相同的比例。最重的負擔是落在那些節省的人、年紀大的人、以及那些無法以投機或要求加薪來補償貨幣貶值的人。


《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 重點整理與心得

何謂通貨膨脹
@ 通貨膨脹就是,貨幣供給增加的速度快過財貨供給的增加。(P.193)

通貨膨脹的主因
@ 國防支出對企業活動有益的謬論- 這項假設將會導出一個荒謬的結論,就是如果讓愈多資源投入建造飛機、航空母艦、潛艦、核彈及導彈,我們就會變得愈富有。(P.97)

@ 這就指出凱因斯學派的錯誤,其偏向只看「國民所得」及「購買力」這種龐大的整體貨幣總合。(P.99)

@ 在過去和現在,所有大型的通貨膨脹,主要都是政府部門魯莽的赤字支出造成的,它們想要花的錢遠多過它們有勇氣或能力以租稅收到的。(P.194)

通貨膨脹的影響
@ 通貨膨脹真正邪惡之處,在於其恣意地進行財富與所得的重分配,不顧不同的團體及個人對生產活動的貢獻程度。(P.45)
@ 通貨膨脹的後果中最糟糕的,就是它造成的損害和不公義是無法修復的。這些後果無法靠通貨緊縮糾正回來。(P.83)
@ 誰會是通貨膨脹的受害人呢?通常會是那些儲蓄銀行的存戶、政府債券的持有人、年長的退休人士或是靠固定年金過活的鰥寡、保險存戶、教師及類似的白領勞工。(P.199)

通貨膨脹的結局
@ 通貨膨脹最後的結局必然是經濟危機與衰退。(P.40)

@ 寬鬆貨幣,有其極限- 廉價的貨幣是無法永無止盡地持續下去的。會有動力產生,最後會將利率推升到比沒有廉價貨幣政策時還要高。(P.133)

可有緩慢的通貨膨脹
@ 事實上,放貸的人、投資人、製造商、零售商、投機客等,全都會將他們的要求向上加碼,或是改變他們的營運以克服通貨膨脹,因此將會競相飆高,直到崩盤。不斷下跌的通貨,最終將遵循適用於所有下墜物體的自由落體加速定律。(P.136)

為何大多數人長期容忍通貨膨脹
@ 貨幣幻覺- 我們太習慣於以純粹的貨幣單位,來衡量我們的所得及經濟福利,而無法打破這個習慣。因為他們的美元所得提高了許多,而想像自己是變富有了。(P.196)
@ 以為通貨膨脹能解決就業問題- 如果我們不斷新增貨幣性通貨膨脹來解決問題,最後的結果會如何?物價確定會更進一步上漲,但是這樣的物價上漲將無法保證能回復充分就業。正如我們已經知道的,充分就業決定於全面性平衡的經濟情勢,尤其是物價與工資間適當的關係。(P.204)

貨幣貶值所代表的意義
@ 「貶值」是什麼意思呢?它就是承認破產的意思。如果是個人宣告破產,會被視為是這個人的恥辱。但是政府這樣做,卻表現得好像是成功地做了聰明的一擊。(P.49)

黃金的誠信
@ 貨幣管理者喜歡告訴我們他們已經以「負責任的貨幣管理」制度取代金本位制度。但是歷史上並未出現過負責任的紙鈔管理。(P.71)

如何打敗通貨膨脹
@ 只有一個解決方案,只有一個可靠的避險方式可以保護每一個人抵禦通貨膨脹:不要有通貨膨脹。如果有通貨膨脹發生,盡快停止它。(P.189)

結論-大騙局
@ 通貨膨脹不過是個大騙局,而幾乎全球各國政府都施展這個騙局,只是程度不同,有時是無知的,有時是旁觀冷笑的。這個騙局侵蝕每個人的所得購買力以及每個人儲蓄的購買力。它是隱藏性的租稅,且是所有租稅中最邪惡的。它對窮人的所得及儲蓄課徵與有錢人的所得和儲蓄相同的比例。最重的負擔是落在那些節省的人、年紀大的人、以及那些無法以投機或要求加薪來補償貨幣貶值的人。(P.113)

 

-----


[心得]
作者亨利.赫茲利特在1960寫下這本書,在過了將近50年之後,各國政府所做的事情依然沒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延伸閱讀:
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通貨膨脹的真相 - 重點整理
為什麼經濟會搞砸? - 重點整理

聽RAP學經濟 - 海耶克大戰凱因斯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